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传风华» 校友汇» 校庆百廿 校友说丨王艺臻:笃行不怠,从北京校园到天津公务员

校庆百廿 校友说丨王艺臻:笃行不怠,从北京校园到天津公务员

发布日期:2022-06-18浏览次数:

  前言

  百廿师大,薪火相传。为庆祝我校120周年校庆,传承师大精神,凝聚校友力量,拓宽学生就业视野,提升学生职业发展素养,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友会联合开展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生涯访谈活动。

  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此次采访了新闻与传播专业2017级校友王艺臻,让我们共同聆听师姐对于学生工作、职业选择、公务员备考的叙述,从她的经历中汲取宝贵经验。

  校友简介

  王艺臻于2013-2017年在郑州大学进行本科学习,在取得了广播电视学的文学学士学位后,于2017-2019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攻读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硕士学位,如今就职于天津市南开区委组织部。

  

  01在校经历:劳逸结合,齐头并进

  王艺臻于2013.09-2017.09在郑州大学进行本科学习,在取得了广播电视学的文学学士学位后,王艺臻于2017.09-2019.09在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攻读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硕士学位。

  在校期间,王艺臻品学兼优,学习并实践兼顾,在保持优秀的学习成绩的同时也积极探索实践,在学校和学院的各大活动中锻炼自身能力、展现自我风采。

  在本科期间,王艺臻担任院团委宣传部副部长,参与并组织了多次院系的宣传策划活动;她在专业实践活动中也表现优异,多次拍摄消息新闻、 MV 、专题新闻、微电影等,并参与后期视频剪辑和制作,产出了一些优秀作品,如:探店短片《遇见》、新闻慈善专题片《一碗面》等。

  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后,王艺臻也没有落下对自身综合能力的锻炼与提高。学院内,她是雷厉风行的文体部部长兼班级文体委员,负责策划并组织学院的文艺和体育相关活动,并协助参与策划学院其他大型活动的开展。同时,她也是一名优秀的主持人,曾在2017年9月主持了北京师范大学2017级院迎新晚会;在2018年9月主持了北京师范大学院第四届团、学、研代会。对于她而言,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适当的学生工作不失为一种解压方式。在不耽误学业的情况下,利用课余时间去做一些学生工作,可以为进入社会积累经验,有效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

  

  王艺臻一直在探索自己的就业方向。2016年的6月-8月,她在漯河电视台的采编岗担任实习记者;2017年6月-8月,她在北京今日头条的头条号平台运营部门担任新媒体运营实习生。为了更加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她在2017年10月-11月在中国教育报刊社的全媒体中心部门担任直播记者。2018年4月-8月,她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担任媒体宣传部门实习生。

  毕业之前的实习经历让王艺臻收获颇丰。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时,王艺臻的这份工作每周同时有一两天的时间需要去教育部实习。对比而言,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时候,她主要做文章编辑、公众号编辑;在教育部的时候,她则主要辅助完成公文的撰写,锻炼了正式文书的写作能力,也为她现在的工作奠定了一定基础。

  丰富的实习经历同样为王艺臻明晰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出版社,因为实习体验过工作模式,王艺臻发现这种类型的工作并非自己所好,在临近毕业准备就业时也就减少了关注。

 

  02备考公务员:脚踏实地,融会贯通

  在经历了多次实习的体验后,王艺臻最终确定将公务员作为自己的就业目标。

  王艺臻回忆自己备考公务员的经验,首先需要打“信息战”,了解好基本信息。备考时,有许多渠道去了解关于公务员的信息,其中官方的网站是最权威的,需要定期关注,看有没有新的关于考试的公告发布。另外,微信公众号也是备考期间关注新信息的重要渠道,如中公教育、华图、粉笔等,这些机构的微信公众号上也会不定期发布相关信息。国考的笔试时间也相对固定,通常是12月底举行国考笔试;至于省考,一般笔试是在每一年的4月底进行,有意向的考生需要提前一个月及时关注信息。

  关于如何确定报考岗位,王艺臻建议大家在筛选岗位的时候,尽量选择条件限制较多的,避开不限专业类的。报考前首先要确定自己的目标城市,在大致了解该市各个区的情况后排除与自身需求不符的,再在这些区的范围内根据公告提供的职位表筛选合适的岗位。以王艺臻自身的新闻专业来说,当时可供报考的范围有限,选择岗位并没有成为她的困扰。而选择条件限制较多且符合自身条件的岗位,则有利于减少竞争者、提高上岸几率。

  确定好报考目标,下一步就是要做好应试准备。备考笔试,王艺臻选择的是购买中公教育的题册和模拟卷,来回刷题加深对考点的印象。她认为,笔试没有捷径,在刷题和参加模拟考试的过程中,你会更清晰地感觉到考试当中题量的大小,从而更好地把握答题的速度。关于面试备考,王艺臻认为有条件的同学,尤其是觉得自己在口头表达方面有所欠缺的同学,可以去选择找辅导机构来学到一些更加专业的答题模式和一些经验化方法。但王艺臻建议,面试模拟准备应该在辅导机构教授的方法上,加入自己的一些见解,不要让模板化的痕迹太重。

  关于报考岗位的能力需求,王艺臻认为要先掌握普遍性矛盾,做好笔试涉及到的考点的融会贯通,才能进一步在自己将来的岗位上灵活应用、随机应变。

  公务员考试需要趁早准备,毕业前诸事纷沓而至,因此可以提前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注意积累。比如平时多看时政方面的新闻,关注时政新闻使用的句式结构。日常可以在手机应用软件上刷题,多去进行公文类的写作练习。

 

  03成为公务员后:回顾备考,展望未来

  王艺臻就职于天津市南开区委组织部,负责该区基层党建工作,主要任务与职责是以机关社区党建等为引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的各个环节和领域中去。 

  王艺臻认为,对公务员而言,文字写作功底、责任心与组织协调能力是三个基本素养。公文写作是公务员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而责任心对于公务员工作的完成与职级晋升都有帮助。公务员工作中有时会遇到独立处理问题的情况,这时候与他人的沟通协调能力是必需的。公务员考核一般以部门为单位进行,虽并无具体量化的标准,但个人任务的完成效率与质量都是考察关键。

  公务员工作提升了王艺臻的综合能力。就职两年多以来,王艺臻认为独立完成一项全新的工作是最大的挑战,这意味着在不具备个人直接经验的前提下不断地思考、学习、请教同事以获得间接经验。她提及,在公务员工作中,时时与领导请示、汇报新的想法,在获得批准后形成工作方案并开展推动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此外,公务员职责分工具体到各部门,且部门间的协作流程模式对于新手而言较为复杂。经过实践探索,王艺臻对“体制内”工作流程掌握熟悉程度更高,与人沟通交流方面能力也得到增强。

  2021年初,王艺臻独立推动了南开区新冠疫苗接种这一项工作。全新的工作必然伴随许多问题,频繁地询问他人并不能带来较高的效率。王艺臻认为此时自己积极学习区防控指挥部文件、做好笔记后再请教上级部门、同时听取落实单位的意见有利于优化决策,也能够在紧迫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较重的任务。在这一全国性任务的执行过程中,王艺臻每天接入与拨出大量电话,沟通街道、卫健部门等组织。不懈的坚持与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其负责区获得了市里面的表扬。作为一名公务员,王艺臻认为此任务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辛苦付出后看见防疫屏障得以建立、群众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王艺臻指出,公务员的工作固然不乏辛劳,但在较忙的状态下也应合理安排业余时间、保障充足睡眠。

  公务员职业稳定且发展前景积极,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报考人数的增多也致使入职竞争愈发激烈。具体对个人而言,王艺臻认为,每个人的发展仍然与其个人作为紧密相连,在这一点上,公务员与其他职业并无差异。

  最后,王艺臻希望,本校优秀的学弟学妹们要保持热爱。不管是去新闻行业,去教育行业,还是去考公务员,工作一事,万变不离其宗,须记得保持对工作的热爱,保持日常的阅读和写作,保持认真负责的、积极的工作态度,平时多总结思考。这样一来,无论最终到哪个行业就业,都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记者手记

  勇于尝试,不断突破

  在与王艺臻师姐的沟通交流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讲述的在疫情期间的工作。2021年年初,领导将全区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交给了她,这与日常党建宣传工作截然不同。由于没有任何之前的经验可以借鉴,这项全新的工作给她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应该从哪里开始、和哪些单位协调、如何落地实施,这些问题都需要她一一解决。通过认真学习区防控指挥部下发的每份文件,听取直接落实疫苗接种的单位人员的意见,她逐渐了解基本的流程,很快着手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对她来说,每天打200多个电话与各个单位沟通,早已成为家常便饭。

  从年初的第一针,到年末的第三针,在王艺臻的不懈努力下,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构建了全区的防疫屏障。从她的神情中,我看到了她在完成这项意义深远的工作后发自内心的自豪与满满的成就感,市里的通报表扬也充分肯定了她长达一年的付出。“听到市里的表扬,我就会觉得之前所有的付出跟辛苦其实都是有意义的,正是因为我在这块工作中的付出,我们区的防疫屏障才能建起来。当疫情来临的时候,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才有一定的保障。”不论是上学还是工作,即使面对全新的任务,她从不畏难,勇于尝试,不断突破,只有跳出原有的舒适圈,才能发现自己更多的可能,获得更大的进步。

  

  文丨邢钰婧 杨雅云 张可欣 黄可  

  图丨王艺臻

  编辑丨宋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