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是我国媒体创新研究的重镇,开新闻传播跨学科建设之先河。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立足学界业界发展最前沿,致力于培养具有前瞻视野、宽厚学养和复合能力的全媒体高端创新人才。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突出学科交叉特色,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网络素养、 数字传媒经济与认知神经传播、智能传播与计算传播、数字出版与数字影像传播、风险传播与数字治理5个学术科研团队,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网络素养、未来媒体、传播效果测量、认知神经传播学、智能传播、社交媒体分析、大数据舆情、用户体验、数字出版、复杂网络等诸多前沿交叉领域的领先优势。努力打造国家智库,积极为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提供决策参考与咨询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打造高层次师资队伍,一批学者在学界业界产生广泛影响,学院SCI/SSCI论文发表量位居全国兄弟院系前列。

  北京师范大学是全国最早建立编辑出版学专业的六所高校之一。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3年创立的编辑出版学专业。2014年11月,为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地方党委宣传部门与高等院校共建新闻学院的意见,北京师范大学与光明日报社合作共建新闻传播学院。

  随着网络化和信息化时代的迅猛发展,新闻与信息传播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北京师范大学抓住这一历史发展机遇,已将“新闻传播学”列为学校重点建设的一级学科方向。学院目前开设传播学、新闻学、出版学等专业,建立了从本科到博士的多层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体系,并积极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学、新媒体传播、传播效果分析、媒介素养教育、数字出版、文化传播等特色学术方向。

  新闻传播学院坚持教学与实践并重,本科及研究生教育均采用学界业界“双导师制”,注重学生的社会实践与专业技能培养。与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凤凰卫视、乐视网、暴风影音公司等媒体机构保持密切合作,已建立教学实践基地近20家,30余位各类媒体高管担任校外兼职导师。毕业生以视野开阔、理论与实操能力俱佳、适应力强、创造力高、文笔隽秀著称。众多毕业生已经成为我国新闻、出版及网络新媒体行业的骨干力量。

  学院面向海外发展,建立了良好的对外交流合作通道,与海内外多所学术机构保持学术往来。迄今已与港台、日韩、北美、欧洲及澳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传播院校建立了人员交流与合作关系,向世界选派国际留学生、短期交换生等。

  学院期待与各界携手合作,发展共赢,同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