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传风华» 校友汇» 校庆百廿 校友说丨陈晓:不断探索以兴趣为出发点的创业路

校庆百廿 校友说丨陈晓:不断探索以兴趣为出发点的创业路

发布日期:2022-06-18浏览次数:

  前言

  百廿师大,薪火相传。为庆祝我校120周年校庆,传承师大精神,凝聚校友力量,拓宽学生就业视野,提升学生职业发展素养,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友会联合开展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生涯访谈活动。

  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此次采访了2009届传播学毕业生陈晓。随着访谈的深入,陈晓从记者转变成为创业者并身兼乐队主唱的身份渐渐展现,一幅挑战重重,不断探索的职业之路呈现在大家面前。

  校友介绍

  陈晓,2009届传播学毕业生,曾任《新京报》记者,后转入设计品牌市场部。现任“ZOOYO左柚”公司品牌联合创始人,与此同时身兼乐队Ghostnote+主唱。

  1.圆梦之初的记者路

  高中时的陈晓觉得自己以后是要成为一名记者的,所以高考后就来到了师大学习传播学。那时,传播学专业还是挂在文学院之下,没有独立的学院。师大老师教书风格让陈晓大受裨益。她拿学院的毛峰老师举例:老师在第一节课就会给同学开书单,上课也很随性,明明在讲传播学史,但总会旁征博引到很多其它领域的内容。同学们在看书和听课的过程中,也慢慢打通了这门课的脉络。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培养了她结构化的学习能力,更成为了她日后处理问题的思维模式。

  陈晓毕业时,《新京报》时尚版正在招人,在此契机下,她成为了一名记者。由于工作时要对接大量品牌,耳濡目染过程中,陈晓发现自己对品牌内容,包括其中的文字视频都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对产品本身也十分着迷。“奢侈品并不是一个很浮夸的东西,你可以从它的历史、它的文化、它的工艺出发,去做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那个时间点,正值新旧媒体交接的阵痛之际,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刚刚兴起,报纸也在数字化转型路上。但随着这份工作的深入,陈晓突然意识到,作为品牌方面的记者,并不像社会调查记者一样,你收到的消息并不是一手资料,而是品牌方根据自身需求想让你看到的东西,真正的一手资料在品牌内部。最明显感受到这点的时候,是某品牌方发给她一个新闻稿,称他们新品的灵感来源于地中海,而不久后,品牌方给了她新的资料,改口说这个设计来自于古罗马。尽管这样的例子只是少数,但陈晓说,确实有一种“被操纵”的感觉,“你就发现,故事还可以这样编吗?”秉持着想要学点新东西的想法,陈晓不久就离开了《新京报》,去了某个设计品牌的市场部工作。

  但每一次经历都不会白费,正如陈晓自己说的,正是这些凭兴趣去探索的东西给了她充足的底气。在做记者时,她培养了快速学习和应用的能力。“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后天突然让你采访一个什么样的专业人士,要把这份工作做好,就需要你在采访前拼命去学习吸收相关内容。”长期的锻炼积累下来,陈晓练就了一颗“强心脏”,变得不太怕事,没有接触过的事情分配到她,她也会应下来。

  长久的品牌知识储备、基于兴趣的内驱力、系统化的思维方式以及不断提升的应变学习能力,支撑陈晓转入了下一个工作阶段。

 

  2.机缘巧合下与兴趣结合的创业路

  成为Ghostnote+乐队的主唱并不是偶然,因为父母都很喜欢音乐的缘故,陈晓小时候的家里便有很多磁带和CD,到了初中接触到摇滚乐之后,她的心中开始埋下做乐队的种子。高中时,陈晓就确定了两个目标,一是要做记者,二是想要去北京读书。问到原因,陈晓说道:“北京做乐队的氛围比较好。”高考后,成功来到北京的她一踏入北师大,便在校园中的树上贴上了招募乐手的海报。因为张贴海报的那天是星期三,于是乐队便有了一个简单直白的名字:星期三乐队。

  那个时候还不知道LIVEHOUSE的她开始在校园中参加各种音乐比赛。2006年,因为北师大旧礼堂被拆除的原因,那一年的校园歌手大赛是北师大与北邮一起举办的。“我在那一年得了第一名,可嚣张了!”谈到当时参加大赛的经历,陈晓的语气中仍难掩兴奋。

  毕业多年后的2017年,陈晓联合吉他手桑泉成立Ghostnote+乐队,乐队名来自于音乐术语“Ghost Note”,搜索引擎上对于这个词的解释是:一个明明有演奏但是耳朵又听不太清楚的音。网易云音乐里,该乐队简介中写着:“无需很大音量却可以带来极强推动力”,而这就是乐队所追求的感觉。“我最喜欢的一张专辑是《宇宙奇趣入门手册》。”陈晓说道。这是一张概念唱片,七首音乐都围绕着宇宙相关的主题创作,歌曲《光年》被斩获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剧情和众多国内外电影节大奖的剧情电影《郊区的鸟》选为宣传曲。陈晓一步步实现音乐梦的同时,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在此后会创业,并且创业的这条路仍与音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22年2月11日,陈晓创业公司的第一款耳机产品正式发布,多年玩乐队的经历让陈晓在把控耳机音质时拥有了话语权。因为在做乐队的时候会参与后期制作,所以在声学和音乐的结合方面,陈晓常常与耳机的声学工程师沟通。耳机的设计与团队的协作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作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常常要去学习一些未曾接触过的领域。“因为要带一个团队,就算是我不熟悉的领域,我也要咬着牙去学习,”当被问及创业路上所遇到的挑战时,陈晓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直到现在,陈晓都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在创业,而耳机与音乐的结合更像是机缘巧合之下兴趣与创业之路的碰撞。对于创业还是找工作,陈晓也从不同的角度为师弟师妹提供了具体的建议。

 

  3.在不迷茫中明确职业方向

  陈晓提到,在找工作之前,她觉得自己明确究竟想要什么样的生活状态十分重要,公务员、大厂、中小企业……就业的选择决定着未来的生活场景和生活状态。同时,每个人都需要想清楚自己的能力范围,很多事并不是努力就一定能成功的,她建议尽量找跟自己专业、特长相关的工作,做到学以致用,这样自己的积累才能在工作过程中慢慢体现出来。此外,选择行业之后职业规划同样重要,但是职业规划并不用着急,陈晓建议在25岁和30岁这两个节点重新思考自己的未来道路,跟着心走,顺势而为。

  当问及关于职业转变的问题时,“转换思路”是陈晓给出的答案。当其他人为转变职业的不适应、不熟悉而焦虑心慌时,陈晓则会主动探寻两个职业之间的相似性,只要存在一丁点相似的地方,她就敢于尝试。就像面前摆放着半杯水,有的人会说“只剩半杯水”,而有的人会说“还有半杯水”。

  陈晓认为,在确定未来道路的过程中,有一个持之以恒的大方向十分重要。朋友用“稳”来评价陈晓的工作路径和工作状态,从乐队到记者再到自主创业,音乐和品牌是她求职路上的关键词,她转变行业,但却没有改变方向,始终围绕着一个圈子努力,不断在这个圈子的边缘探索新的可能。

  对于自主创业,陈晓为师弟师妹提出了两点重要的建议。其一,是看清自己。在创业前,我们需要认清自己是不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个可以“打仗”的人、一个具有坚韧感的人,在创业初期,要做到既能站在高处看世界,也能随时跳下来埋头处理各种细节上的问题。陈晓从来不单纯地把自己放在指挥的角色上,创业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亲力亲为。其二,是看清行业前景。自己想从事的行业处于什么样的发展状态?自己拥有哪些资源?这都是创业必须考虑的问题。躬身去做、领先半步、贯彻执行,陈晓认为,只有做到这些,才有创业成功的可能。

  “我的创业是聊出来的。”陈晓说道。和认识的朋友在聊天过程中一拍即合,再联系自己的兴趣特长进行耳机相关的创业。她提到,初入职场、寻找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时,很多人都面临着迷茫和未知,甚至不知道自己的专业真正和哪些工作对口。因此她鼓励师弟师妹们多去“聊”,通过“聊”来了解,例如询问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再倒推自己应该弥补哪些、学习哪些,做到对供与需的了解。师大人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与气质,她相信,每个师大人都能秉承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导,找到适合自己自由发展的空间。

  

  正如Ghostnote+不拘泥于一种音乐创作的风格那样,显而易见,陈晓也不断地面临挑战,在尝试中寻找属于自己、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对于马上要迎来毕业季的北师大学子而言,“不断探索,以兴趣为基点”是师姐陈晓以切身经验给出的建议。

  

  记者手记

  通过本次采访,我们了解到被采访者独特的工作经历,以及其背后的动机与想法,其职业选择规划方式与人生理念使我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我们认识到,对人生的规划不能随波逐流,选择职业要避免盲目从众,应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从事自己真正感兴趣、且适合自己的职业。与此同时,也要积极考虑不同行业领域的发展前景,由此才能收获更具成就感和满足感的人生。

  

  文丨武迪 牛文倩 张雅惠 王希贤 王婧宁  

  图丨陈晓

  编辑丨赵子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