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传风华» 校友汇» 校庆百廿 校友说丨郭雨晴:捧心而来,求知不止

校庆百廿 校友说丨郭雨晴:捧心而来,求知不止

发布日期:2022-05-29浏览次数:

  百廿师大,薪火相传。为庆祝我校120周年校庆,传承师大精神,凝聚校友力量,拓宽学生就业视野,提升学生职业发展素养,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友会联合开展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生涯访谈活动。

  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此次采访了新闻与传播专业2016级硕士郭雨晴。郭雨晴师姐毕业后先是就职于阿里巴巴集团,之后回到天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同学们从师姐的经历中,看到了新传人的无限可能;从师姐的寄语中,汲取了前行的力量。

  郭雨晴,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专业硕士生。2017年暑假,参与北京师范大学与美国塔夫茨大学合作项目,前往美国波士顿,进行了为期四十多天的访学。硕士毕业后就职于阿里巴巴集团,从事与电影行业相关的工作,而后回到天津,就职于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拓宽自我的边界

  2012年夏,一个在常人眼里再平凡不过的夏天,对于郭雨晴来讲,却不那么平凡。高考毕业后,她被天津师范大学录取,攻读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大学期间,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她不断充实自我,涉猎广泛。

  在本科期间她就凭着自己的努力,借助大学的优势,取得了高中语文的教师资格证。她本意并非想要去当老师,“就是单纯地想拓宽一下潜在的职业边界。”凭借在本科阶段的不懈努力,郭雨晴成功拿到了保研资格,并被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录取,成为一名专业硕士生。虽然并非教育学专业的学生,但在学校总体氛围的熏陶下,郭雨晴对教育有着一种特别的向往。硕士期间,她还想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辅修一些教育类的专业,奈何课程以及实习太过密集,她不得不放弃这个念头,但这一点都不妨碍她对教育的热爱。

  作为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单纯学好理论知识是不够的,课程之外的实践经验也是必不可少的。硕士期间,郭雨晴参与了院刊——《新外大街19号》的创建,作为院刊的副主编,辅助主编进行选题、策划。这对郭雨晴来讲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学院对学生的支持,给了她很大的勇气,让她能不断寻找新的可能。

  2017年夏,北京师范大学与美国塔夫茨大学联合开展了一次访学项目,郭雨晴参与其中,并在暑假期间前往美国波士顿,进行了为期四十多天的访学,和当地的老师、学生一起交流、学习。“我觉得这段学习生活非常珍贵,美好,让我印象深刻,很感谢学校,能够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

  新闻传播专业出身,参与《新外大街19号》的创建,自学教资相关内容,并在本科期间拿到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郭雨晴从不用自身专业来限制自己,她努力拓宽自己的边界,寻找人生的更多可能性。

  寻找人生的自洽

  从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毕业后,郭雨晴进入阿里集团工作,从事与电影行业相关的工作,进行影视内容的宣发、推广工作。尽管在事业的上升期,还是欣欣向荣的互联网行业,但是郭雨晴依旧选择回到天津,成为一名光荣的语文教师。

  这是为什么呢?

  2019年,由于家人生病,郭雨晴不能再放心地“漂”在北京。亲情的羁绊让她难以割舍,但是苦心学习多年的专业,说放弃又谈何容易。经过一番纠结,尽管在事业的上升期,郭雨晴依然选择回到天津,转换行业。“只要能让她们减少1%的担心,当时的我都愿意去做。” 她毫不犹豫地说。

  曾经的热爱让当时的生活有了更多的选择,本科时就拿到手的教师资格证派上了用场。郭雨晴本身就是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新闻采写编的基本功让她本有的文字功底更加深厚,语言文字的结合对于她并不是难事。最终,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她成功转业,成为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的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开始了自己的教学生涯。

  时光逝去,人们总能云淡风轻地讲起自己的过往,只有当时局中人明白,过往有多艰辛。采访的时候,她讲得很轻松,然而,学习多年的专业,想要放弃,从头开始,谈何容易,但是郭雨晴做到了。人生百态,只有明白对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才能找寻自洽的人生。

  取舍之间也遇风景

  人的一生可选择的太多,但真正能走的路却太少,前方充满未知。走一条路,便看一条路的风景。

  “没有从事与本专业有紧密联系的职业,我也并不后悔。”这是郭雨晴从互联网行业转到教师职业的感受。在阿里的工作经历带给她的是对影视内容、宣发推广期全流程的感知和把控,虽然工作节奏很快,但让她时刻都能充满对生活的好奇。从事教育行业的第一年,既是语文教师又是班主任的她压力也丝毫没有减少,教学、科研任务、管理班级、与家长沟通等工作都要花费大量的精力。然而她很坦然,“我觉得压力肯定是存在的,不管是上学还是工作都很有压力,所以说我们要正确地面对并处理。” 谈到缓解压力的方法,她用略带轻松的口气说道:“太多了,就是看书啊,画画运动唱歌,我属于兴趣爱好还比较广泛的,或者是和同事朋友聊聊天吃美食等等啊,我特别爱吃辣火锅,所以有的时候压力很大时,晚上吃个辣火锅就会好很多。”

  职业身份的转换带来新的挑战,但也有新的收获,“教师这份工作很锻炼我,培养了我的共情能力,同时我也更加认识到自己在文学素养上的不足,毕竟我是跨专业的教学,所以说我现在就会让自己多一些时间阅读学习,让自己能够更加沉淀一些。”在从事教育的一年多,她收获了前辈老师的照顾与鼓励,收获了学生和家长们的支持和喜爱,这些是让她感到非常幸福的事。

  如果把人生比作阶梯,那每一级都有自己的苦难和风景,无论怎么前行,有一双发现风景的眼睛,就多了一颗幸福的心灵。

  以不变应万变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

  在纪录片《巴赫曼先生和他的学生》中,巴赫曼先生给每一位学生真诚的爱,带领他们看到更完整的世界,这被看作是现代教育最美好的样子。

  “作为老师要尽量地去爱每一个孩子,做事情要认真、靠谱,同时我们要真诚、有耐心。”郭雨晴也有类似观点。在她看来,孩子是很有灵气的,你喜不喜欢他,他其实可以感受得到,当孩子感受到你对他的认可、喜爱,他也会特别有动力、有活力。因此,她总是以一颗真诚的心对待孩子们,面对不同的孩子她还总结出了不同的沟通方式,比如性格内向,比较敏感,甚至是有些自卑的孩子,在跟他们沟通的过程中她用尽可能温和的态度去对待、鼓励他们,想让他们越来越有自信,越来越开朗,敢说话。对于少数的性格张扬或者“狂妄”的孩子,得稍微“压着点”他们。方式虽然不同,但老师的爱是相同的。

  巴赫曼先生从不轻易对问题下定论,因为问题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调查到的事实不一定是真相。她也持有此观点,“我会尽可能的让理解多于轻易地下结论,让表扬多于批评,让鼓励和肯定尽可能的多呈现,并且,跟家长沟通也要真诚相待,尊重家长并反馈孩子在校的真实情况,去搭建家校之间的桥梁,形成家校合力。”

  出于自身的经历,较强的抗压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也被郭雨晴看作是教师的必备素质。她的班里曾有一位体弱的女同学突然心脏不舒服,导致身体抽搐甚至是昏迷,有的孩子害怕得都哭了,救护车赶到时,孩子的父母却还未到,作为班主任的她一刻都没有犹豫,立即跟随孩子上了救护车。“我作为班主任,此时她的家长不在的话,我就是她在学校的家长。在救护车里,她在我面前就是半昏迷半抽搐着,我还得坐在救护车上签字,签字的过程中手都是抖的,就是特别的难受、揪心。”这一幕她至今未能忘怀。事后她进行了反思和总结:对学生的情况要提前做预判,事情发生时要快速反应、及时寻求援助,平时尤其要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问题。

  曾仕强曾说,人类的最高智慧就是以不变应万变,不变的是原则,万变的是现象。面对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教师不变的原则除了给孩子爱,还有不断地学习。

  近年来,在线教育与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对传统教育发起挑战。她认为,教师必须要持续地学习,去适应时代的发展,不断提升自己的信息素养。要尽可能地将新兴技术运用到实际的课堂当中,丰富信息资源,通过不断的教学实践去创设技术化的高效课堂,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是在学校相对来说距离学生最近的群体,能更有利、更高效地将知识传输给学生,如果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可能对学生成长大有裨益。”

  2021年发布的“双减政策”要求减轻中小学生的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这冲击了旧有的管理模式。面对政策的重大变化,她采取积极的措施来适应现有的升学制度,“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需要高质量备课,精讲精练,布置有代表性的例题,并且要提升课后服务水平。”这对教师的个人能力和精力都有很大挑战,因此,教师要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应对变化。

  一起向未来

  “学习是没有范围、没有止境的,时时刻刻地读书、学习真的很重要。”这是郭雨晴对北师学子的殷切希望。对于想要从事教师职业的在校生,她认为可以尽快选定未来从事学科的方向,考取教师资格证,有时间可以辅修相关专业,多去学校实习、旁听并且练习试讲,了解心仪目标学校的报考要求,珍惜应届生身份,多去考试。除此之外,要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因为“说不定某天某刻会用到”,比如管理班级可能用上管理学、心理学等知识,“教育就是影响人的活动,你用你的学识和品格去影响你的学生,那你就需要不断精进自己。”

  时光如河,滚滚向前,留给我们的只有无尽的怀想与惦念。离开母校后,“怀念”就住在了她的心里。北师12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她脑海中浮现了在毕业典礼上她录下的校歌歌词“行为世范,砥砺无穷”,每每听到,她都为之动情。值此之际,她满怀深情地对母校说:“怀念北师过往,感恩母校荣光,行为世范,砥砺无穷,北师学子,一生骄傲!祝福母校120周年快乐!”对新一代师大人说:“珍惜时光,挥洒汗水,勇敢去闯吧,因为你们是最优秀的北师学子!”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那就让我们携校友的祝福,一起向未来!

  记者手记

  访谈结束后,我久久难以平静,每一份光鲜亮丽的成功背后,必然有着不为人知的奋斗过程。确立采访提纲,整理访谈记录,撰写采访报告,是每一个记者都要经历的过程,面对内容丰富的采访资料,我曾升起一份茫然——什么样的标题才能概括如此丰富的过往。天师大本科,北师大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入职阿里,而后毅然决然回到天津,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捧心而来,求知不止”大概是最好的概括了。在过往的求学经历中,师姐从来不局限于自己的专业,而是不断打破陈规,拓展自己的边界,自己一时的爱好,也为日后提供了更多选择的余地。作为一名大学生,不论以后的职业选择是什么,我们都应该不断拓展自己的边界,寻找更多人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