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传风华» 校友汇» 校庆百廿 校友说丨满红阳: 新时代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校庆百廿 校友说丨满红阳: 新时代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9浏览次数:

  百廿师大,薪火相传。为庆祝我校120周年校庆,传承师大精神,凝聚校友力量,拓宽学生就业视野,提升学生职业发展素养,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友会联合开展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生涯访谈活动。

  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满红阳围绕着北师大的学生时光、求职的过程与心得、北舞工作经历、百廿校庆诉衷肠这条主线进行了详实的讲述。

  满红阳,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担任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获得过“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18年毕业后就职于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宣传部至今,获得过“建党百年《伟大征程》服务保障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01 在师大的学习时光

  转眼间离开新外大街19号已经快四年了,但在师大学习生活的许多片段仍让他记忆犹新。张洪忠老师的传播研究方法课是令他最难忘的,面对这门学习强度较高的早课,他也曾经焦虑过,和小组成员们在课程前一晚探讨研究至深夜乃是家常便饭,但是这种高强度且独特的学习模式也锻炼了他的学习能力,也在合作的过程中加深了团队的友谊。

  在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就读期间,他还担任着院研究生会主席,这需要他在完成好学习任务的同时,还参与和组织学院里的多项学生工作与活动。多重身份意味着多重责任,意味着需要面对繁杂的事务,对此,满红阳做好时间规划,将所有事情分轻重缓急进行先后安排,使所有工作有条理、有顺序的完成,而不是在同一时间把精力去分散到不同的事情上,这样既提高了效率,也较好的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完成质量。

  满红阳认为,北师大为他提供了一个更开阔的平台,丰富了自己的认知,开拓了个人的视野。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丰富而且充实,身边的每一位老师同学都有着独具特色的优秀品质,求学过程中他不断的汲取养分。他认为北师大具有独特的气质,丰富的资源,无论是学习科研、实践实习、学生工作、校园活动还是其它方方面面,他都获得了有力的支持,更为重要的是,他看待问题有了新的角度,对事物的认知也有了新的思路。岁月峥嵘中,师大积累下来的精神、传承的基因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在他性格的形成、做人做事等方面都具有深刻的启迪和启发。

  02 求职之路的心得

  新闻与传播专硕的学制仅有两年,在研一完成所有课程后,满红阳便要着手准备求职。结合自己丰富的实习和求职经历,他希望师弟师妹在求职过程中要尽早开展规划。在求职经验方面,他首先建议大家要多实习,最好在实习的过程当中,就能够确定自己求职的垂直方向,尽早明确自己的职业路径。在找工作的时候,得有一个“主要目标”,明确自己的求职意向。尽管求职是个充满随机性的过程,但在相对明晰的“方向指引”下,能够避免许多不必要的纠结。

  在明确了基本规划后,满红阳建议大家要深入了解求职岗位的实际工作,从而分析自己是否具备相应的工作素质。他说:“任何一个选择都不能百分百地符合你所有的想法、追求和喜好,但是你必须要尽快地去分析每份工作的利与弊,你要把自己想要的东西摸清楚了,再顺着这个方向持续深耕下去。”

  临近毕业,满红阳最终确定了前往北京舞蹈学院的工作。综合了多方面的考量,这项工作契合他的期待值:符合他的求职“大方向”;岗位能够提供丰富的历练机会;另外有高校工作环境“加持”,“艺术性”的工作氛围能够带来较高的工作愉悦度。

  03 在工作岗位上与学生一起成长

  毕业后,满红阳进入到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宣传部工作,充实的工作内容让他逐步从“新人小白”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工作能手”。学生时代的学生干部经历给予了满红阳很大的帮助,认真负责的他对自己的工作早已熟念于心,他介绍说,自己负责的工作主要有五个方面:其一是统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撰写相关汇报总结材料,制定相关制度方案;其二是统筹学校理论学习工作,服务宣传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定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方案和定期督查工作;其三是参与学校的新闻宣传工作,对内包含校报、官微、官网等校内媒体的选题策划、编辑审核等运营工作,和学校对外宣传相关工作。其四是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去年9月,满红阳被任命为21级新生班主任,他和学生和“亦师亦友”的相处模式为进行日常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班级建设、党团建设、学风建设顺利开展,节假日他还组织学生举行有趣的活动,为学生送去温暖。其五是大学生记者团,作为指导老师,负责团队管理、评奖评优、业务培训等系列工作。

  从北京师范大学到北京舞蹈学院,他从未真正“离开”校园,美好的校园环境也让他感到愉悦和舒畅,尤其是在与同学的相处中,他常能收获感动、启迪与成长。回忆起近年的工作,他说自己很幸运,工作之初就接连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北京冬奥会三件大事儿,而北舞在国家大型实践活动中从未缺席。在建党百年《伟大征程》的排演过程中,他以学生管理工作者的身份被派往实践现场,那段时间,他与同学们同吃同住,经历了一段特殊的集体生活时光。学生们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和精神品质让他十分动容,他回忆说,虽然当时睡眠时间稀缺、天气炎热、暴风黄沙,但是学生们仍然状态饱满地坚持排练。在这些可爱的孩子身上,他切身感受到什么是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什么是新时代青年的为祖国、为党奉献的热情和责任担当。从孩子的真挚情感流露和表达中,他也学习到了如何很好的把参与国家大型活动、专业课程教学和党史学习教育三位一体有机融合。

  作为一名奋战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第一战线的教师,他总结了一些工作必备能力,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管理统筹能力。无论是党政机关类的工作,还是学生工作,都离不开统筹管理,而求学期间学生干部工作就是很好的锻炼机会,其中积累的诸多经验都可以运用到未来的工作中。第二是政治理论学习能力。理论为实践提供引导,只有全面系统地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不断提升自己的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站位,才能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各类精神、各种方针、各项政策。第三是文字综合能力。高校行政工作少不了公文写作,因此良好的写作能力是必修技能。第四是语言表达能力,好的语言表达是做好工作的加分项,对于团队合作、组织活动大有裨益。

  04 在百廿校庆之际的寄语

  对于师大的百廿校庆,满红阳也饱含深情地献上了自己的祝福与期待。他祝愿师大能够在教育强国、文化强国战略下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子,把一百二十年来积累的优秀文化基因赓续传承,根植到每一位师大学子的血脉当中。对于“年轻”的新闻传播学院,他祝愿学院打造具有师大特色、具有智能新媒特色的新闻传播学院。最后,他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尽情地去享受这美好的校园时光,珍惜转瞬即逝的青春韶华。“我觉得在校园里面生活的日子真的是特别的美好,一定要把握住这种短暂而珍贵的校园的生活,同时做好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这样在毕业的时候能够开心、无悔地走向社会,在回忆起校园时光的时候能够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很精彩,在面向未来的时候,也有一份对自己多年来学习生活的满意答卷。

  记者手记

  回顾整个访谈历程,作为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我们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母校的历史添上了一笔小小的记录。正所谓传播的意义,既在于横向又在纵向。从横向来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传播学子,用访谈记录的方式展现了一位优秀校友的个人生涯,传达了其对母校深厚的感情和真诚的祝福,将这份闪闪发光的美好公之于大家面前,弘扬正能量。从纵向来说,北京师范大学一直走在发展的道路上,在百廿这一特殊的节点,我们回顾历史、庆祝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记录我们的过去,也是为了我们能够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木铎金声,弦歌不辍;巍巍师大,历久弥新。百廿北师,在记录中前行。向北师大百廿献礼,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