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传风华» 校友汇» 校庆百廿 校友说丨金绍农:不设限的青春

校庆百廿 校友说丨金绍农:不设限的青春

发布日期:2022-05-06浏览次数:

  前言

  百廿师大,薪火相传。为庆祝我校120周年校庆,传承师大精神,凝聚校友力量,拓宽学生就业视野,提升学生职业发展素养,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友会联合开展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生涯访谈活动。

  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因经验不足走一些弯路,或是因时运不济而经历挫折。想要在选择人生目标,走出最关键的一步时不出差错,往往需要经验丰富的前辈洞若观火、指点迷津,校友生涯访谈的目的便是以优秀校友的成功经验帮助尚未进入社会的学子们学习经验、汲取力量,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们选择了于北京师范大学团委任职的金绍农师兄作为采访对象,不仅因为他是和我们较为相熟的校友,更是因为他出色的个人校园和工作经历,是一条可以被我们学习和模仿的可行路径。

  

  校友履历

  金绍农,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专硕学生。在校期间,任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同时担任学校、学院多项职务,获得京师奖学金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此外,他有着丰富的实践经历,并于2019年寒假前往德国杜伊斯堡-艾森大学及德国鲁尔都市孔子学院进行交流学习。现于北京师范大学团委任专职辅导员。

  

  问:新闻传播学专业就业前景是怎样的,有哪些工作可以选择呢?

  我觉得我们作为一个非常年轻的、刚从文学院划分出来不久的学院,我们是一个综合了文学院、新闻学、出版学以及艺术与传媒学科背景的学院,我觉得我们的特色就像我们刚入学时候都曾听过的,“学新媒体到新街口”,我们既有比较深厚的学科背景,现在又有对新技术的聚焦,所以我觉得我们新闻学的学生在就业方面的路径是非常宽广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可能你们还没有找过工作,但是功利一点地讲,每一个单位都是需要在这个时代做宣传的,现在的宣传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传统的文字报道,我们现在需要的还有图片、视频、音频这样全媒体的宣传,这就是我们学院独到的优势:一个是颇有积淀的文字功底,另一个是掌握新媒体技术的运用。所以能够在任何的工作岗位都发挥自己的价值,也就是说我们就像万金油一样,会有很多的选择。

  

 

  问:您觉得这个学科在现在的工作中有哪些运用呢?

  我觉得是有很大运用的。作为一名在学校团委工作的辅导员,在我的工作岗位上,我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团结引领青年,宣传就是我工作的主要内容,正好是贴合了我本专业的学习内容,包括学校的校园媒体、校园报纸、广播台还有新媒体中心等等,都运用了学院教给我们的一些理论和实践的知识。

  具体应用在我日常工作中具体可以分为两个维度:低维度,就是教给同学们实用的技术,教大家怎么把推送排得好看,怎么把视频做得精彩等等;在高维度上,我就会想,因为我要做团的思想引领工作,培养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因为共青团的三个根本性问题就是,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为政治责任,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所以我更多的就想利用我们所学的知识,把党的相关政策和精神能够更好地融入到日常的新闻宣传和在校媒体相关的新媒体产品制作中来,通过无论是新闻推送也好,或者是主题团日的相关设计也好,带领大家做好党的后备军,更好地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增强制度自信。

  

 

  问:如果我们也想要留在学校或者进入团委工作,可以做哪些准备呢?

  留在学校和进入团委工作是两个层面,我觉得留在学校是一个很宽很宽的事情,留在学校也分为很多层次,一种是做高校教职工,这是以学历为基本要求的,走的是教书育人的路线,是通过教授知识去影响学生;那第二种就是像我们这样的辅导员,在与同学们的相处中通过身体力行去影响学生;第三种就是学校机关的工作人员。我觉得如果我们想要留在高校,还是要明确一下自己到底是想去做教书育人的人,还是去做其他岗位。

  无论如何,只要是在高校工作,教育学生都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要求我们更加规范自己的行为。此外,也要不断地更新自己,不管是心态上的更新,还是知识储备的更新,这需要我们保持着不断学习的状态,这是我认为的在高校工作的一个情况。

  另外就是进入学校团委工作,进入学校团委则是更加具象化的一个问题了,你必须要有相关学生干部的经历,但它还不是一个充分条件,你的经历只是自己能够进入团委工作的砝码之一,同时我觉得,你还需要在你的工作经历中明确你愿意做这件事,你愿意去组织策划相关的校园文化活动,组织策划相关的思想引领活动,组织策划相关的社会实践类活动,你能够在其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能够觉得自己有所收获,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如果你在学生工作期间觉得这事纯粹是对自己的消耗,觉得自己毫无成就感,或者成就感很低,那可能还是不适合做这个。

  高校工作,或者说团委的工作,它是一种团队工作,团队工作要更加灵活一些,因为做的是人的工作,不是说像一个会计一样,算完基本账就结束了,这个工作不是一个立竿见影的事情,也不是把它做完就行,它是一个长远的事情,是一个回报或者成效不那么快的工作,就比如我们参加了一个社会实践工作,不见得说你参加完这个社会实践就会有明显的成长,而是说你参加完这个实践后经历的一些事情、获得的一些经验,或者对于中国的全面的认识,在日后的某一个阶段能对你的成长有所帮助。高校老师也是这样一份工作,所以有人说高校老师就是要坐得住冷板凳,还有人说我们要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问:您工作以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我觉得我还是挺有成就感的。虽然我年龄不是特别大,参加工作的时间也不是特别长,但能够感受到的收获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带着学生们共同参加党和国家的各种大型活动,比如说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冬奥会等等大型活动,我能够带着同学们一起参与、一起见证,帮助大家更好地完成这样的任务。我最感动的就是每当带领大家参加完这种大型活动之后,能够通过朋友圈或者社交媒体,或者是在同学们之间人际传播、口口相传,说我参加完这个事情“我”不后悔,“我”很高兴,我觉得这是对我的一个激励。

  第二个方面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也有的,比如带学生的班级,当班主任,上形势与政策课,也包括一届一届地带学生团体,不同于带大型活动这种短时间的任务,像我们一般的工作带班级都是带四年,带学生干部是带几届,我能够在比较长的跨度里一点一点见证学生们的成长,看着大家从一开始的“小白”到掌握一门技术,通过我的沟通帮助心灵比较脆弱的、还不适应大学生活的学生们,改变他对生活的态度,推动他的人生观、价值观逐渐有一个更正向的形成,这也是我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比如我之前带过的一些主席团成员,尽管他们离开学校了,但他们还会在教师节给我送来祝福,偶尔跟我汇报说他们找到了工作,或者说又在人生中取得了哪些成绩,这些都会让我很感动,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值得的。

  

 

  问: 通过跟学生的一些接触,您有没有什么想跟我们说的话?

  其实有很多方面,先说带班吧。其实带班的工作对我来说确实挺操心的,因为你在团委的工作说白了接触的都是学生骨干,都是优秀的学生,多是在生活中能够自洽的人,但带班就不一样了,你可能会遇到好学生,也会遇到相对脆弱的一些同学。

  我现在带的班级是大二,我在大一的时候就经常跟他们说,我觉得大学的根本目的,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你要在各个方面上都有所涉猎,无论你是不是喜欢干这件事,你可以做得不好,但你可以先试试看。我们必须肯定学习是大学的根本任务,但学习不是大学唯一的出路。我总是跟同学们说六十分万岁,千万不要挂科,只要及了格干嘛都行,不要把学习当成衡量大学出路的唯一指标,你也可以去热衷于公益活动,参加社会实践,也可以去热衷于实习,可以去恋爱,也可以去玩。我觉得对于大学的学生来说,一定要在精力允许的范围内,哪怕是超出精力承受之外一点点的,一定要多尝试一些事,我们有的是时间,我们也有的是精力,而且我们的未来也有无限可能,还没有定型。

  所以对于大学生来说,一定要多去尝试,多去体验,多去感受,失败也不要紧,这些对于成长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我越来越觉得,大学经历越是丰富的人,在未来的生活中无论是工作也好还是生活也好,都能够很好地面对一些挫折,更好地调适自己,不至于被夸张的工作或者有压力的生活给击垮。

  对于参加学生社团也是,我认为,共青团一直在讲一件事情,就是要去四化,要去机关化、行政化、官僚化和娱乐化,我们看到新闻里那些学生会、社团、还有一些学生干部,颐指气使地让级别较低的同学占座或者充当私人秘书这些,俨然成为了一个学生官,这种事就是我们现在极力避免的事情,在大学期间的学生工作就是做服务的,我们要在服务中去寻找成就感。当然,你会很累,但是当大家都肯定你的工作时,你自然会觉得这些累是有所值的。在这之中,你也会用你的经验去带领不太成熟的师弟师妹去完成一些你们想一起完成的事情,这也是很有成就感的,因为你在调动一些你能调动的资源,去完成一个人完成不了的事情,这也是一个很宝贵的经验,也会给你更大的成就感、获得感。

  

 

  记者手记

  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师兄说:“学习是大学的根本任务,但学习不是大学唯一的出路。你也可以热衷于公益活动,参加社会实践,也可以去实习,去恋爱,也可以去玩,要在精力允许的范围内,哪怕是超出精力承受之外一点点,多尝试一些事。我们有的是时间和精力,而且我们的未来也还没有定型,有无限的可能。”

  这段话把我从每日为考试和论文担忧焦虑的状态中解脱出来,发现在学业之外,大学生活原可以有更多意义,留给大学的回忆不应当仅仅是单一的颜色,而应是异彩纷呈、生机盎然的美丽图卷。奋斗是为了让人生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坦荡,不能在钻研之下封死自己,忘记理想的生活状态应是多么绚烂多姿。这次采访对我们人生道路的选择受益匪浅,促使我们更加深入认识传播学专业与职业发展,更清晰地审视我们自身。

  

  文字  | 刘淇 孙诗涵 胡语芯

  图片  | 金绍农

  编辑  | 牛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