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传风华» 校友汇» 校庆百廿 校友说丨靳志伟:在基层工作中绽放光芒

校庆百廿 校友说丨靳志伟:在基层工作中绽放光芒

发布日期:2022-05-06浏览次数:

  前言

  百廿师大,薪火相传。为庆祝我校120周年校庆,传承师大精神,凝聚校友力量,拓宽学生就业视野,提升学生职业发展素养,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友会联合开展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生涯访谈活动。

  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此次采访了2013级新传校友靳志伟。让我们共同聆听靳志伟师兄的基层奋斗经历以及他对公务员、选调生等就业方向的理解。

  

  校友简介

  靳志伟出生于山东省聊城市,本科毕业于河北大学,硕士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专硕班。自从毕业之后一直在税务系统做公务员的工作,在市局、省局都有过挂职,并且被总局借调过。作为一名新闻学子,靳志伟在工作中侧重于深耕党宣和新闻方面的工作。

  

  01 受总书记鼓舞,埋下基层奋斗的种子

  靳志伟对于目前工作的选择可以说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一段特殊的经历点燃了师兄想要“为人民服务”的星星之火。2014年时,习总书记在北师大考察,离开校园时与送别的同学热情握手,挥手致意。“我记得特别清楚,总书记还走到我这边,握了握手,问我是哪个学院的……”靳志伟激动地向我们讲述着当年的故事。而这时候也正是国家号召青年人去基层工作的时候,总书记多次强调“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只有到社会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扭到一起后,产生了社会责任感,才能获得真知灼见”……这些语录和思想使靳志伟师兄深受触动。而此次与总书记的近距离接触使靳志伟师兄更真切感受到了人民领袖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如果想要奉献社会的理想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那么熟悉的风土人情、工作内容和委培生的身份则是靳志伟师兄选择回家乡基层税务任职的物质条件。

  靳志伟师兄是以委培生的身份在北师大读研,档案存放在原单位,无法以应届生的身份参与求职。这意味着几乎没有可以获得北京户口的工作。而北京户口对每一个期待在北京扎根的毕业生而言又是一个“入门券”。“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靳志伟师兄想要再搏一搏,恰好毕业之际中央成立网信办,靳志伟师兄参与了公务员考试并一路过关斩将达到了政审环节,但是也在此关遗憾结束。最终靳志伟师兄选择回到原单位继续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靳志伟在税务系统“俯首甘为孺子牛。”将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干劲结合起来,在基层岗位上发光发热。

  

  02 沉下心扎下根,当好“基层一根针”

  毕业后,谁人不是志存高远,“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靳志伟也是如此,他怀着一腔热血满怀激情来到基层,准备大干一番时,却发现基层工作实际情况和他预想的仍差距很大。“我刚上班的时候,工作地点距离县城有70公里,除了化工厂什么都没有。”面对一片荒凉,靳志伟坦然应对。“一开始会不太适应,但是待时间长了,就会熟悉这边的工作,慢慢也就习惯了,生活节奏慢一些,离家近一些,还是有很多好处的。”谈到当年总想干一番事业的目标时,靳志伟表示“年轻的时候总是心气儿高些,总想着要做出什么成绩,现在慢慢觉得,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就很不错。”

  谈到税务局基层的工作,靳志伟表示在基层工作也是很锻炼人的,在与人慢慢的接触过程中能够获得一种满足感,也常常会因为自己的工作实实在在帮了群众而充满成就。“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大多是在落实上面的政策,靳志伟举例子谈到退税政策的出台,他说这个举措能够帮助很多正在面临困难的企业,基层工作人员将其落实到位了,就会对这些企业起到很大的帮助。“尤其疫情的时候,大家确实遇到了很多实际困难,但能帮他们解决就很好。”靳志伟笑着说自己的工作也谈不上多么伟大和无私奉献,只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做的虽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帮助了别人总是快乐的。

  在基层工作中,靳志伟表示最难的还是农村群众工作,而农村群众工作最讲究“将心比心”四个字。“农村的老年人字也不会写,智能机也不会用,很多我们以为便利了群众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反而成了‘老大难’,这就形成数字鸿沟了。”靳志伟表示基层工作不能落掉任何一个人,只要耐心一点,帮他们做好这件事情之后,就可以了。“基层工作就是会比较繁琐,会遇到很多奇奇怪怪的情况,有时候也觉得很有意思。”

  谈到这份工作给靳志伟带来什么的时候,靳志伟表示经过几年的基层工作,心态更加平稳了,抗压能力更强了,之前不理解的很多事情现在也能够理解和接受了。

  

  03 对公务员、选调生等就业方向的理解

  靳志伟在不断工作的过程中,对于公务员、选调生等就业方向也有了自己的见解。靳志伟告诉我们,选调生是省委组织部的后备领导干部,放到基层锻炼,人事权归省委组织部管辖,委托接收单位考评。调动范围是全省建有党组织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社团。可以理解成一种特殊的干部身份选调生是公务员的一种,录用后直接为公务员编制。但与普通公务员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普通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公务员职位按职位的性质、特点和管理需要,划分为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等类别。公务员入职之后,也会有考核系统,每年考核一次,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三类。

  当我们都认为公务员是一个稳定的职业时,靳志伟告诉我们当下公务员改革,已经有很多地方都在探索聘任制、合同制,并不是说一辈子的“铁饭碗”。针对公务员工资方面,靳志伟也直言不讳地说,公务员的工资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息息相关,每个地区都是不一样的,现在公务员的工资也不算很低。

  针对不同的就业方向,靳志伟建议要尽早了解,多做谋划,听取多方建议,也可以尝试跨行业的工作,找到自己擅长且适合的点为之奋斗,终会做出一番成绩。

  

  04 师大校风早已融入工作点滴

  靳志伟自毕业后,对母校北京师范大学的怀念之情从未衰减。每当回想起在师大发生的事,回忆起师大里的人和物,师兄总是感慨万千,似乎这一切都发生在昨天。

  作为一名合格的北师大人,靳志伟除了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也在工作中将师大的校风和学风落实到实处,他始终牢记母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以天下为公,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服务在基层第一线。

  在采访中,当问及靳志伟师大的校风给自己带来的影响时,靳志伟思考片刻说:“大家经常以校训作为北师大的风格气派,但是我一直觉着,从校名上我们就可以汲取许多气质,我们学校的英文名称为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而Normal在英文中有普通、一般的意思,我想这种定位,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要确认自己一个普通人的身份认知,少一些自命不凡的自傲,不能说我考上了北师大,我就可以高人一等,尤其是在基层的工作中,不能因为优秀的出身而恃才傲物,要以一种平和、朴实的心态面对自己的工作,不把自己看得比老百姓多高贵,而是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为他们办实事,以先人后己的思想处理工作和任务,这就是我理解的师大精神。”

  除了校风,师兄还提到了在新闻传播学院带给自己的宝贵财富。师兄回忆到,在学习新闻媒体的知识中,培养了他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会使得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比如在疫情防控期间,当面对一些混杂消息时,他会更多的以客观公正、思辨的思考来选择信息。在日常工作中也会更谨慎地处理各种信息,进而做到理性对待问题。

  并且,师兄认为新闻传播学院的人文关怀精神也不断影响着他,这种精神让他在工作中更以他者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是简单的走过场,执行冷冰冰的程序。在个税APP推行时候,总有人不理解里面的专项扣除,在师兄的帮助下,许多人解决了问题,师兄表示,每当看到大家的问题被解决后开心的样子,自己也是从心中感受到了真正的快乐。在政务信息化的浪潮下,师兄也秉持人文关怀的信念——“尤其是老年人,村里的问题,就要一点点教,沟通。永远不能落下每一个人。”这就是人文的力量。

  从与师兄的沟通中,我们了解的师大的精神,师大人的气质,就鲜活的存在在每一个走向工作岗位的师兄师姐身上,他们或许沉默寡言,或许热烈活泼,但是他们对母校的眷恋以及对母校校风的传承,如此一致。

  

  记者手记

  通过这次对师兄的访谈,我们了解到了国家基层公务员的一种状态,以及在选择职业过程中的考量,其实大部分的人是想往高薪资的发达地区,或者即便同样是公务员,更多的人可能想去中央,而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去了基层并在基层扎根的人,具有一种“为生民立命”的责任感,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够获得满足感、成就感,实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对于我们这些尚在学校的学生而言,我们应当了解社会现实,并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往高处去、往好处走可能是大部分人的想法,但是当我们了解基层的困难时,也未尝不能做出为国家发展奉献自己的觉醒,就像黄文秀师姐一样,深深地扎根到基层,为上层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利益结合在一起,让中国变得更好。

  

  图文丨焦思雨 贾全鑫 齐凯 李颉

  编辑丨郝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