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传风华» 校友汇» 校庆百廿 校友说丨刘梦妮:以梦为马,永葆热爱

校庆百廿 校友说丨刘梦妮:以梦为马,永葆热爱

发布日期:2022-05-06浏览次数:

  前言

  百廿师大,薪火相传。为庆祝我校120周年校庆,传承师大精神,凝聚校友力量,拓宽学生就业视野,提升学生职业发展素养,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友会联合开展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生涯访谈活动。

  新闻与传播专业2016级毕业生刘梦妮从“求学”、“求职”两个大方向出发,在访谈中将自己在北师大的学习心得与在国家话剧院的具体工作联结起来,从而为有志于从事戏剧工作的学弟学妹们带来宝贵的建议。

  校友履历

  

  刘梦妮,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专硕毕业生,在校担任《京师学人》记者,代表北师大参加中韩学生记者交流活动,新闻传播学院《新街口外大街19号》编辑,组织策划首届全国vr创作大赛金铎奖,参与巴厘岛学习交流活动,在校期间在人民网时政部中央组和爱奇艺娱乐中心担任实习记者。

  现担任中国国家话剧院宣传统筹工作,负责国家话剧院《四世同堂》《北京法源寺》等剧目宣传,兼职是上海兴格传媒的文学责编和网剧编剧。去年借调到文化和旅游部参与《伟大征程》七一鸟巢晚会所有戏剧表演部分统筹工作,担任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演出联络工作。

 

  1. 机缘巧合:与师大结缘

  对于刘梦妮来说,2016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那一年她从北京工商大学毕业。做一位《南方周末》的记者,还是继续跨专业考研读影视戏剧文学研究生,始终是摆在刘梦妮心中的难题。而2016年恰好是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成立的第二年。在机缘巧合之下,刘梦妮加入到张洪忠院长的传播效果实验室中。在实验室做研究报告的经历让她暗下了考取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的决心。“一方面觉得师大的学习、研究氛围好,另一方面,师大在戏剧、影视方面也有着强大的资源,可以让我接触到这些。”

  

  2. 兴趣使然:从记者到话剧工作

  刘梦妮在研究生期间曾担任实习记者,记者的生活让她觉得自己的发挥空间受到了限制。“现在一般比如说采访艺人或者采访演员之类的,你其实很难有自我发挥的空间,基本上是要率先给他们提纲,提纲给过去之后,他们要去修改你的提纲,你所有的报道可能写完之后还要给他们审。那最终你其实就沦为这个艺人、电视剧或电影的宣传工具。”

  而对于戏剧影视方面,刘梦妮拥有浓厚的兴趣,她认为一个创作者可以写一些剧本,能够有更多的自主权与发挥空间。同时她的学习与实习经历给了自己坚实的宣传技能,让自己能够胜任这一份工作。而这份工作带给她的不仅仅只有这些,“我进入国家话剧院之后,我可以接触到这些国内最顶尖的戏剧行业的导演和演员和各类艺术家们,那可能跟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可以去学一些怎么写剧本,或者说怎么完整地去制作一个戏,我就决定来这里了,而且再加上体制内可能比较稳定。”

  刘梦妮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宣传工作十分辛苦,从活动初期的平面设计、海报设计,再到召开新闻发布会,联络媒体进行采访、广告物料、宣传片的制作等。在校期间,刘梦妮组织策划首届全国VR创作大赛金铎奖,这次锻炼给了她丰富的经验,“大概的框架、你所需要做的东西其实是一样的,这块儿其实是有给到我一些,对我今后的工作其实是有帮助的。”

  

  3. 任重道远:意想不到的困难

  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不为人知的辛苦与困难。即使拥有丰富的实习经历,但面对大型活动的宣传统筹,刚开始的刘梦妮还是有点懵。“它难点可能就在于要跟人沟通。”刘梦妮需要协调设计师、媒体与剧组主创之间的关系。面对不愿意接受采访的主创们,刘梦妮也需要进行沟通,这些技能是她在一次次工作实践中不断摸索出来的。

  《伟大征程》鸟巢晚会的经历让刘梦妮记忆深刻,整台晚会的演出是由全国各地不同的团体组成,而团队之间的彩排时间经常出现矛盾,“我曾经见过同一个舞台上,有三个节目同时在上面,谁也不让谁,情况很难排。”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她和团队们当时只能用凌晨时间、通宵进行排练。

  

  刘梦妮参与《伟大征程》排练工作

  “其实我觉得你们到了工作里面,你会发现任何事情都是问题,最困扰你的可能都是跟人沟通上。”刘梦妮告诉记者。而对于沟通的问题,师姐也提出了优秀的建议,并鼓励我们多多实践与体验:“一是你要注意话术,第二个你一定要清楚知道你的目标是什么,其他的你就不要管了。因为很多事情可能跟你的能力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关系。你怎么去沟通问题,你需要在实践中去摸索,所以对于在校的学生来说,可能真的是需要多多实习一下,去体验一下。”

  

  4. 见微知著:感动与欣慰并存

  说到这份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刘梦妮笑了。她告诉记者,每一次大型晚会最后的效果都挺好的。但她的成就感不止于此,她喜欢观察“人”,因此当她感受到明星们作为平凡人的细节时,比如成龙在活动结束后与工作人员一起收拾矿泉水瓶,这让她觉得这份工作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戏剧下乡作为扶贫项目,也让刘梦妮感受颇深,地方老百姓并没有看过话剧,但是看了话剧《俺爹我爸》之后,大家都会有很深的感触,让大家明白“扶贫先扶智”的道理,给老百姓带来思想观念上的转变,这令刘梦妮感到非常感动与欣慰。

 

  5. 分门别类:职业信息的获取

  刘梦妮认为对于这份职业的相关信息的获取需要进行分类:

  国有艺术院团的信息基本上都在文化和旅游部,可以点击进入文化和旅游部的官网,看看他直属的十大院团都有哪些,关注他们的官方网站和公众号,这样就可以第一时间获取相关信息,包括一些招聘信息也都会在公众号上发布。每年也会有校招,进行公开招聘,但可能每年招的人会非常少,还是得看机遇,这些事业单位是走这个方向。

  对于民营院团,例如鼓楼西剧场、孟京辉工作室、央华戏剧,以关注他们的公众号为主。也可以在看完一场戏之后,搜索并关注它的演出团体及出品单位的公众号,时刻关注相关信息。

  除此之外,也可以关注一些自媒体。一些戏剧类的自媒体相当于这个行业的新的宣传力量,是剧目宣传的新的窗口,所以他们也会有一些自己的资源,同各个的演出团体关系非常密切,因此也可以关注下这些戏剧类自媒体。

  “我们剧院这两年会比较关注复合型人才,来推动线上演播,双演融合。”具有视频制作能力、导播能力等的复合型人才,会更加受到关注,刘梦妮认为可以多多了解这些方面。

 

  6. 有的放矢:知识与人脉积累

  如果想要从事戏剧行业的工作,首先需要对戏剧有一个比较好的了解,平时还是要多看一些戏剧,看一些国家话剧院、国家大剧院、人艺的一些演出。在有空的时候,需要去读一读一些名家的剧本,国内例如老舍的、国外例如契诃夫所写的经典的剧本,积累一些基本的戏剧方面的知识。其次,需要去了解一下戏剧演出行业的基本情况,比如说演出市场每年大概是一个什么体量,比如说在整个演出行业有哪些比较知名的一些导演或者院团,以及音乐剧行业中优质的院团、演出团体以及出品方等。

  刘梦妮告诉记者,在戏剧行业和演出行业中,人脉是非常重要的。“这个行业中很多从业者都是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这类艺术类院校当中毕业的”,刘梦妮以国家话剧院为例讲道:“每年招聘员工基本上集中在演员、舞美以及灯光这些艺术专业领域,因此他们之间大多会有着同校师兄弟的关联,他们的人脉会比较集中在戏剧与演出行业当中。”

  而在北师大这类综合类大学中就读,如果想要进入到这个行业,就需要另外的人脉积累,刘梦妮也给出了对于人脉积累的建议:“在校期间去看戏的时候,可以去跟人家交流一下,比如你看完一个演出后,可能有些导演会有讲座,可以多去听一听,多去跟他们打交道。”除了拓展校外的人脉,也可以充分利用学校所提供的这方面资源,例如北师大的北国剧社,可以积极旁听,多去交流,多认识一些对行业感兴趣的人,他们其实也会提供一些帮助。例如现在比较有人气的青年导演丁一丁一滕,就是北国剧社出来的,他在校内参加的一些活动,让他能够有机会接触到知名导演的资源。

  利用校内外的资源都可以接触到热爱戏剧,并且未来想要从事戏剧行业的人,同他们进行交流,可以更加靠近这个圈子,刘梦妮认为这很有必要。

  刘梦妮提及,自己所在部门今年要进行招聘,希望就业发展中心的老师可以多多推荐优秀的师兄师妹,也欢迎更多热爱戏剧行业的师兄师妹加入到戏剧人的行列中来。

  谈及对母校百廿诞辰的祝愿,刘梦妮的回答朴素而真挚:“我希望北师大能够永远年轻,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葆热爱。奔跑起来,永远年轻。”

 

  采访手记

  我们与师姐的年龄差虽然不大,但阅历和经验是相差很多的,所以我们更多是以“倾听”的姿态进行采访,展现出了浓厚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希望师姐能够把我们当作亲切的师弟师妹,将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在与师姐接触的整个过程中,氛围都很好。师姐很亲切很温暖,积极配合我们的访谈工作,让我们这些没有经验的“见习记者”少了一分紧张,也因此拥有了满满的采访满足感。

  过程中,我们对于戏剧行业及其相关工作有了更加深入及全面的了解,收获了许多真实有效的意见,包括大胆尝试、多维度体验、在实习过程中学习沟通技巧等。也了解到想要从事戏剧工作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准备,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拉近自身同这个行业的距离。同样,在报告撰写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师姐在工作中不为人知的心酸,每一份工作都有一份不为人知的苦难。每一个人生的尺度,都是个人来进行把握。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坚守自己最初的梦想,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师姐在最后对母校的寄语,不断强调“永葆热爱与年轻”。因此,本次访谈终稿标题也最终定为“以梦为马,永葆热爱”。

 

  图文  | 陈欣悦 李世豪 王子依 张晨跃 王汉青

  编辑  | 宋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