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传风华» 校友汇» 校庆百廿 校友说丨金沅佳:扎根基层服务冬奥,路虽远行则将至

校庆百廿 校友说丨金沅佳:扎根基层服务冬奥,路虽远行则将至

发布日期:2022-04-22浏览次数:

  百廿师大,薪火相传。为庆祝我校120周年校庆,传承师大精神,凝聚校友力量,拓宽学生就业视野,提升学生职业发展素养,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友会联合开展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生涯访谈活动。

  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此次采访了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7届毕业生,英语笔译硕士金沅佳。让我们共同聆听金沅佳师姐讲述自己的选调经历、冬奥故事。

人物简介

  金沅佳,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7届毕业生,英语笔译专业,文学硕士。毕业后主动选择扎根基层,考取了北京市选调生岗位,随后到北京市延庆区香营乡工作至今,现任北京市延庆区香营乡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在第24届冬季奥运会期间,金沅佳被借调到涉奥无症状隔离设施指挥部做翻译服务工作。

做一块冬奥需要的“应急砖”

  北京市向北75公里,雪车雪橇项目正在被称为“雪游龙”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而距其25公里外的无症状隔离设施指挥部,北师大英专人金沅佳正在忙碌着。她已经扎根延庆近五年,一直在香营乡服务工作,2022年1月被借调至此。

  北京16城区中,延庆是最特殊的存在,是距离市中心最远的京西北门户,平均海拔500米以上,气温常年比市中心低5-6度,被誉为北京夏都。延庆有举世闻名的八达岭长城、北京市第二高峰海坨山--冬奥会高山滑雪、雪车、雪橇的比赛场地等,被称为北京的“后花园”。因举办了北京世园会和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部分项目,被称为冰雪夏都,入选“2022年冰雪旅游十佳城市”。

  临近冬奥,她被紧急抽调到服务保障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工作,负责涉奥无症状隔离设施的翻译服务。她身处无症状感染隔离设施第一线,服务对象为来自19个国家的运动员、随队官员、媒体和转播商,人员种类较多,个性需求也多。为了不错过每一位服务对象的需求及诉求,她的2部手机24小时开机,1部手机为国际卡,随时和服务对象的新冠联络官沟通联系,1部手机为个人号,随时接听各相关部门的来电和代表团的电话。

  服务保障期间,夜里十一点,一名运动员转出情绪强烈,但该名运动员的核酸结果迟迟未出,于是她主动联系其新冠联络官反复沟通转出事宜,在凌晨3点确定好解除隔离及转出的所有事宜,最终于清晨5:30转出了该名运动员,确保他如期参加了赛前最后一次训练,使其不留遗憾。事后,该运动员的新冠联络官特意发信息感谢,“因为你的努力,他今天如愿参加了赛前最后一次训练,这让他今天很开心。非常感谢你的友好合作,再次感谢。”

  服务保障冬奥会期间,她每天都应对很多事情,最多的时候要一天和20多名观察人员沟通协调,安抚他们的情绪,解决他们的诉求,竭尽所能地为解除隔离人员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他们能准时参赛。她还发起录一首歌来祝福两国深厚绵长的友谊,让该国友人深为感动,不断表达感谢并想赠送礼物致谢,最后她婉拒了礼物,表示友谊深藏心底,共促两国友好。

成为一名“包村干部”

  香营乡位于延庆区东北部,是延庆区唯一一个山川结合乡,乡域面积120平方公里,多为山区,主要生活区集中在川区,可耕种面积少,主导产业为种植业,既处于产业转型关键期,更处于乡村振兴的攻坚期。

  2017年7月,金沅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入职香营乡参与这项艰巨的工作,并成为一名“包村干部”,全程参与了北京市脱低增收帮扶工作,并于2020年底实现全部脱低。

  金沅佳在选调生3年服务期内,负责香营乡东白庙村,该村由于老龄化和产业单一等因素,被列为市级低收入村和市级软弱涣散村,村庄情况复杂,人均收入低,脱低增收压力较大。

  但金沅佳并没有被这些吓退,反而拿出十二分精神打赢了“摘帽”战。面对以种植玉米为主导产业的东白庙村,她转换思路,发挥生态优势,引导村民投入民宿旅游产业,主动向延庆区文旅局申报材料,最终为该村申请了市级民俗旅游村的称号和价值37.8万的生态卫生间、座椅等基础设施,促进了村级旅游产业发展。

  面对村委会资金短缺,她在不影响日常工作的情况下,挑灯夜战不断学习,撰写了项目申报书、项目预算并获得市科委的初审,随后她辗转公交车与地铁到国家会议中心答辩,最终成功为该村申请到了20万元的科普惠农兴村专项资金。随后,她按照项目申报书开展各类活动,提高了村民的科学素养,开阔了视野,进一步促进了村庄产业转型,全面助力完成了脱低增收工作。

  经过3年的辛勤努力,金沅佳所服务的东白庙村顺利摘掉了软弱涣散和低收入村的“帽子”,人均收入有了较大提高,村民的幸福感满足感逐年提升。

做一名穿针引线的“绣花人”

  基层的复杂性与多样性决定了基层干部的多面性。金沅佳身兼数职,既要做好乡镇干部本职工作,也要承担好包村干部职责,还要做好履职村党支部支委的工作,更要随时做好党组织的一块“砖”。她通过时间与实践练好了基本功,拿稳拿好了手中的“绣花针”,不断地用努力与真诚将各项工作串联起来,持续做好基层服务的穿针引线工作。

  5年来,她先后在4个科室轮岗锻炼,参与了十几个科室的工作,前后写了1200余篇文稿,还撰写了“十四五”时期香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获得了区领导的认可与肯定。圆满完成了2021年人大换届选举及人代会筹办举办;顺利完成机构改革及事业单位改革所有工作;梳理历时10年的区级重点工程项目并成为该项目不可或缺的核心人员,同时还负责该项目的宣讲介绍以及招商洽谈等内容;参与引进一家实力雄厚的国企,完成“十四五”规划和乡域旅游产业规划编制工作,不遗余力地推进乡村振兴。

  面对群众强烈诉求时,她一面及时躲开村民砸来的被子,一面了解村民的意愿,耐心安抚村民的同时积极想办法帮助其解决问题,最终获得了该村民的感谢,舒缓了干群关系。面对12345工单数量居高不下的情况,她协助领导做好工单数据原因分析,按照一事一策的原则制定对策,逐步降低了工单量,解决了群众需求的同时提升了政府公信力。面对村党支部不信任引来的企业时,她耐心做好双方的桥梁,不断地帮助村党支部修改合同并组织合同咨商会讨论修改了11稿,成功促进了双方合作。她不仅为村民争取了最大化的收入利益,也搭建了企业与村党支部的互信,将双方糅合成一股绳,打造“宅基地银行”项目,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做一个信念坚定的“螺丝钉”

  选择到基层去,这是一个很好的机缘,也是一个非常顺其自然的过程。

  来自基层的她,读研期间在新华社对外部实习,用心观察隐藏在大众视角之外的社会现象,用一个月的真诚打动了受访者,独立撰写了第一篇社会观察《北京胡同收废品一家人》,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社会对这个群体的关注度。实习的经历触动了她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并随着毕业择业的来临深化了她对“但使民风淳”的认识,于是她义无反顾地报考了北京市选调生岗位。

  回想当初为什么选择延庆,她认真想了想,回答说,“我来自基层,也愿意扎根基层。同时,延庆是北京市生态环境最好的区。我也是一个学英语的英专人,延庆有世园会和冬奥会这样的国际盛会,我应该有用武之地”。延庆的青山绿水深深吸引了她,驱使她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不断地学习提升为民服务能力。5年来,她遇到了困惑就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汲取力量,遇到了难题便从《乡土中国》中寻找答案。不管前路如何,但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这也许就是信念的力量。

做一名潜心耕耘的“小蜜蜂”

  5年来,她勤勉努力,从未有过懈怠;她身心投入,从未想过回报,但组织与群众的认可是她最大的收获。她连续2次年度考核优秀,3年服务期满考核优秀,荣获“三支一扶”优秀证书。2018年11月,她被选为中国青年代表团一员到日本参观学习,短短5天的学习,让她深感埋头做事的时候一定要随时开阔视野,不断从优秀产业中汲取经验并内化为自己的方法。

  多岗位全方位的锻炼,逐步让她成长为一名能独当一面的“多面手”。2021年11月被选为乡人大代表;2021年12月被任命为经发办副主任,主持经发办工作,负责统筹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和绿色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如招商引资、制定乡旅游业发展规划、发展乡村旅游及民宿发展、农民增收、低收入农户帮扶等工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这是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期盼,也是广大青年的使命与责任。金沅佳用5年的时间融入了基层,扎根基层,接触了许多基础却不简单的工作,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真正做到了“身入”基层“心到”基层。

  蓝图催人奋进,征途任重道远,振兴恰逢其势,奋斗正当其时。欢迎各位师弟师妹加入选调生队伍,我们一起建设祖国基层,以青春之名,无惧风雨奋楫进,不负韶华破浪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采访手记

程琦毓,曹淑睿

  如今的北京师范大学在进行120周年校庆的筹备,对优秀校友的访谈是重要的庆祝活动之一,校友的回馈和对学校的期望,于学校而言至关重要,同时也为现在的师弟师妹们提供了建议。

  在访谈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金沅佳师姐在基层工作的认真负责,为人民服务的贡献精神使她在基层工作也发光发热。尽管在校的专业与现在的工作岗位看起来关系不大,但在某些需要外语基础的情况下,其优势则显而易见,而在此次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中,金沅佳师姐作为有优秀英语水平的基层工作者,也参与到冬奥会服务工作当中,由此可以看出,基层也是大舞台。

  在访谈工作之后,我们对金沅佳师姐有了更深的了解,并大致掌握了选调生工作性质与内容,对自己将来的人生规划、职业发展有了新的想法。有时候我们有自己的理想工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事物的变化,可能在面临就业时我们选择的是之前意想不到的一条道路,但无论如何,都应当在自己的工作中体现自身价值,实现个人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