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 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 » 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平台启动

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平台启动

发布日期:2016-11-02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1日,“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平台启动仪式暨首期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出席仪式。新华社瞭望智库副总裁夏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信息中心总编辑胡海滨等在京智库代表与会。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介绍了“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平台相关情况。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伟主持仪式。
 

   
 

       刘利在致辞中指出,2015年是“智库元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各类高端智库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均有新的进展;民间智库、大学智库,以及各类专业性智库的数量迅速增加,成为中国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师范大学积极回应国家需要,发挥自身特长,构建了教育政策、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高端智库,产生了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智库成果。新闻传播学院成立两年来,广泛开展互联网应用与传播研究,以智库建设为目标,搭建了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发布了《2016年中国网民的政府信任度报告》《中国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网民看出版:图书出版满意度调查报告》等一系列咨政应策成果,为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传播领域智库化服务。他对“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平台提出几点希望:希望“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平台能够助推中国特色决策支撑体系的健全完善;能够助推新时期传媒行业的创新发展;能够助推北京师范大学高端智库建设。
 

       
 

       在11月1日的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第一期上,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忠教授发布《中国央企业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2016》。报告对108家央企海外网络传播力进行测量发现:央企的总体传播力弱,很多企业没有海外传播意识,甚至有一些总得分为零分。

       报告挖掘了108家央企在Google、Facebook、Twitter、Instagram、Wikipedia五个网站2015年1月1日到12月31日的数据,从20个指标进行分析。通过对每一个指标赋予权重进行量化统计和分析,对央企的海外传播能力进行客观描述。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排第一,14家央企得分为零

       央企海外网络传播力总得分中,排名第一的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的综合得分为9662.4分,是中央级企业中得分最高的。中央级企业排名前五的依次是: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得分差异巨大,很多企业的各项指标得分为0分。在传播力总得分中共有14家企业的总得分为0。这14家企业在本次考量的各个维度都没有得分,Google新闻搜索为0或者很少的几条,既没有自己的维基百科词条,也没有Twitter、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账号。


央企海外传播力差异大:少数高,多数弱

              央企传播力总得分的平均分为351分,有86家企业的得分低于平均分,占所有企业的80%。Google传播力总得分的平均分为109分,有98家企业的得分低于平均值,占所有企业的91%。在有维基百科词条的71家企业中,维基百科总得分平均分为225分,低于平均分的企业有49家,占69%。有Twitter的20家企业中,企业平均得分为53分,有15家企业的得分低于平均分,低于平均分的企业占75%。
 


       综合来看108家企业,不论是总体指标还是每一项具体的指标,其排列就像一个金字塔结构,除了个别企业得分比较突出,大部分企业都低于平均水平,位于金字塔底端。整体的传播力低,传播意识不足。

   
航空企业玩转社交媒体的能力强

       具体考察各个维度上的传播力发现, 除了在Google传播力维度上没有航空企业跻身前三,在其他几个维度前三中多数是航空公司。
在Facebook传播力维度中,得分排在前三位的中央级企业依次是: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在Twitter传播力维度中,中央级企业得分前三名依次是: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在Instagram传播力维度中,排在前三名的中央级企业是: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
除了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其余都被航空公司包揽。这说明航空公司能够充分利用社交媒介平台主动发声开展传播。

    
   网络应用、航空、批发零食和石化等行业传播力较强

        将108家央企按照行业进行划分,分为航空、石化、冶金、运输等22个不同行业。分别计算出各个行业内央企海外网络传播力总得分的平均分,得出以下图表:
 


 

       根据以上数据统计可以看出央企海外网络传播力呈现出行业间的差别,不同行业的性质对于海外网络传播力的驱动力存在差异。航空这种经常飞国际航班本身具有国际化的行业,以及石化冶金等具有全球战略意义的资源性行业,自主进行海外网络传播的动力较足,以便更好地开展业务,展开服务。


竟有19家央企的Google新闻搜索量为0

       在Google英文搜索引擎的新闻分类下,采用“输入双引号央企英文名称”的方法,限定时间维度2015年1月到2015年12月,得到19家企业的Google新闻搜索的新闻量为0条。
总体来看,只有6家企业的新闻量超过1000条,近94%(102家)企业的新闻量低于1000条。108家央企Google新闻量的平均值为375条,近90%的企业(97家)的新闻量低于平均值。
中国中央级企业的新闻信息和搜索指数都较低,体现了中国中央级企业与专业媒体机构合作不足,在英语世界中缺少同相关媒体机构合作发声的渠道。在英语世界中的专业媒体机构可以分为中国媒体机构的海外版和海外媒体机构两部分。对于国内媒体机构,企业可能通过各种活动与国内媒体机构合作多,但多集中于中文新闻信息的发布,忽视了海外英文版新闻信息的发布。中国中央级企业缺乏主动同海外媒体合作,导致海外媒体机构发布的相关信息少。

      
大部分企业没有海外社交媒体账号

       对108家央企的社交媒体调查数据显示:20家企业拥有Twitter非官方账号,14家央企有Facebook账号,只有8家央企使用过Instagram账号。有社交媒体账号的央企使用账号的积极性也不高。
       拥有Twitter账号的这20家中央级企业年平均发帖量为192条。有Facebook账号的14家央企,仅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和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这2家央企的一个月内信息发布量在100条以上。有Instagram账号的8家央企,4家的年信息发布量低于10条。
       媒体开启了“自媒体时代”,而中央级企业并没有充分利用西方各种社交媒体作为增强自身国际影响力的发声工具。

       最后,海外传播力偏弱对于央企成功融入国际经济活动、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都带来挑战,增强海外媒体公关和危机应对能力能够更好提升企业软实力。针对央企面临的海外传播力偏弱的情况,一方面中国央企要加强同海外媒体合作,学会运用境外媒体提升自己的新闻曝光量;另一方面要积极使用社交媒体,利用自媒体发声,加强自我传播和形象建设。同时,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新媒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开展研究,为央企的海外提供学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