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欢迎报考——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欢迎报考——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日期:2015-05-06浏览次数:

  ★ 培养符合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的全媒体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 创新教育教学体系,把实践作为新闻人才培养的根本手段

  ★ 立足媒体发展前沿的新闻传播学课程

  ★ 实习基地涵盖所有中央级媒体

  学院概况

  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5年创立的编辑出版学专业,北京师范大学是全国最早建立该专业的六所高校之一。

  1995年,设立编辑出版学专业,招收本科、硕士研究生

  2003年,设立传播学专业,招收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

  2014年,升格为新闻传播学院,具有招收传播学专业本科、硕士、 博士研究生的综合性学院。

  20年来,新闻传播学专业累计培养本科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各类学生2千余名。

  目前,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能力较强的双师型教学师资队伍。

  在媒介素养和文化传播研究方面形成特色。(在二级学科传播学全国排名中曾位居第7)

  在本科及硕士、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有成熟经验;拥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品牌资源。(传播学硕士的录取比率为20比1,居我校前列)

  在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级权威媒体建有实习基地。

  目前,光明日报社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学院顺应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发挥学界和业界优势,以先进的新闻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为依托,把传统新闻学课程和现代传播学课程相融合,坚持理论学习和新闻实践并重,着力培养符合当前和今后媒体行业发展新趋势的全媒体新闻传播人才。发展目标是努力把新闻传播学院建成一所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现代化新闻传播学院。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缘背景多元,既有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毕业的博士、博士后,也有来自英国、新西兰等国外知名大学的博士。现有专职、兼职教师40余人,除了全职的在校教师,还有来自光明日报社、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的知名记者、编辑及高级管理人员担任兼职教授。

  人才培养

  学院以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下发文件,在部属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建设40个“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为契机,大力改革本科生培养模式,加大创新型拔尖人才和特色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多元化创新能力。在课程体系的设计上注重通识教育与新闻传播专业教育并重的课程体系,形成“宽口径、厚基础”的课程体系。建设了一批精品课程、经典案例教材,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新闻教育资源。核心课程包括:传播学理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摄影、全媒体报道策划、中外新闻传播史、传播研究方法、受众分析、传播伦理与法规、新媒体传播、数字出版、社交媒体与移动互联网、数据新闻与网络数据挖掘、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等。

  优势特色

  一、 拥有“双师型”师资队伍

  强化实践技能培养,学院与光明日报合力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通过“知名记者、编辑进课堂、教师学生进媒体”,搭建起兼顾业界前沿与媒体实操的导师团队。目前,除了在校专职教学科研人员17人(教授8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 合作共建单位光明日报派出15名高级编辑、记者参与所有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的教学工作。

  二、实践教学领先

  学院以光明日报作为实习基地,利用校内媒体实习平台,并积极发挥学界与业界资源与人脉优势,建立一系列校外实习基地,形成“1+N”的新闻传播实习基地新格局。坚持将实践延伸到新媒体探索研发的第一线,让师生真正成为“融媒体”时代的引领者,成为新型媒体业态的开创者,使学生永远站在新闻传播领域的最前沿。把实践作为新闻人才培养的根本手段,坚持新闻实践和理论学习各占一半学时,在夯实学生人文素养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全媒体素质。

  三、就业前景广阔

  传播学专业面向媒体发展前沿,培养具有深厚人文素养和综合学科背景、扎实的专业技能,能在新闻、出版和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和管理的新闻传播高素质人才。近年来,大约60%以上的本科毕业生通过向国外大学申请、保研保送、国家研究生统考,升入美国密苏里大学、美国普渡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本校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其余毕业生的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98%。

  毕业生去向近年来,应届本科毕业生中,40%的学生选择新闻媒体、出版机构、党政机关、广播影视机构等单位就业。2012—2014年部分毕业生就业去向: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央视网、《求是》杂志社、南方报业集团、中国工商银行、腾讯网、搜狐网、阿里巴巴、百度、三星电子……

       优秀学子

  陈永慧,2010届本科生,《北京晚报》记者。 郭尧,2010届本科生,人民日报社记者。 张轶骁,2011届本科生,《新京报》资深编辑。 刘虹桥 2011届本科生,在校期间获“南都新闻奖学金”一等奖。曾供职于《南方都市报》、财新传媒,现为自由撰稿人。 吴迎波,2011届本科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播。 王立言,2011届本科生,China Daily香港记者站新媒体编辑。 杨弘杨,2012届本科生,央视体育频道。 周易,2012届本科生,《中国青年报》记者。 金颖,2013届本科,央视纪录片频道。 赵伟光 2013届本科生,曾供职于《人物》杂志,现为“春雨医生”市场经理。黄昕宇 2013届本科生,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新闻传播硕士,现供职于界面新闻“正午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