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丁汉青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分管研究生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实验室建设。

个人简历

1.从教经历:

2003年6月-2017年11月,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硕导、博导;广告与传媒经济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2017年11月至今,在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任教。


2.国际交流经历:

2015年1月至3月,赴日本电通公司(东京)研修;

2016年10月至2017的10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访学。


3.主要社会兼职:

2015年10月以来,历任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副会长兼秘书。

2016年至今,任《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副主编。


主要研究方向:

媒介生产、媒介从业者、媒介版权管理、广告

开设课程:

《传媒经济学》《传媒经济研究》《媒介用户分析》《社交媒介产消场域研究》《媒介经营与管理》

专著、论文信息:

(一)主要论文:

1.丁汉青,武沛颍:“信息茧房”学术场域偏倚的合理性考察,新闻与传播研究,2020(7)

2 . 丁汉青,曹璞:2013国外传媒经济研究热点与场域,新闻与传播研究,2015(4)

3.  丁汉青,王亚萍:SNS网络空间中“意见领袖”特征之分析, 新闻与传播研究,2010(06)

4.丁汉青,王军:冲突与协调:传媒从业者后备军职业认同状况研究——以北京某高校新闻学院在校生为例,国际新闻界,2019(2)

5.丁汉青,蒋聪滢:传媒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结构与融资结构关系研究,国际新闻界,2017(3)

5.丁汉青,曹璞, 崔巍:电影生产方式与票房间关系的实证研究,国际新闻界,2016(1)

6.丁汉青,彭斯聪:中国报业市场交叉网络外部性实证研究,国际新闻界,2015(7)

7.丁汉青:制约微博空间中公开言论协商性的因素——对2013年“北京出租车调价”个案的描述性分析,国际新闻界,2014(3)

8.喻国明,丁汉青等:电视广告视觉注意模型建构:基于眼动实验的研究,国际新闻界,2013(6)

9.喻国明,丁汉青等:植入式广告:研究框架、规则构建与效果评测,国际新闻界,2011(4)。

9.喻国明,丁汉青等:媒介即信息:一项基于MMN的实证研究——关于纸质报纸和电纸书报纸的脑认知机制比较研究,国际新闻界,2010(11)

10.丁汉青,李亚菲:博客营销价值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国际新闻界,2010(8)。

11.刘念,丁汉青:从愤怒到厌恶:危机事件中公众的情绪图景,新闻大学,2020(12)。

12.丁汉青,刘念:网络舆情中网民的情绪表达——以中关村二小“校园欺凌”事件为例,新闻大学,2018(8)

13.丁汉青,刘念:情绪识别研究的学术场域——基于CiteSpace的科学知识图谱分析,新闻大学,2017(4)

14.丁汉青,郑馨怡;,周志成:美国动画电影票房的影响因素分析及预测模型建构——与真人电影的比较研究,新闻大学,2016(2)

15. 丁汉青; 包路冶:界定市场:计算传媒业广告市场集中度的前提——兼与陶喜红博士商榷,新闻大学,2015(7)。

16.丁汉青,李华:.网络空间内意见领袖在消费者维权活动中的作用——以惠普质量门事件为例,新闻大学,2010(10)

17.丁汉青, 王军,刘影:传媒业转型员工转型前后工作满意度对比研究,现代传播,2016(2)

18 . 丁汉青,苗勃,王军:行为与环境:新冠肺炎疫情议题认知影响因素研究,当代传播,2020(7)

19.丁汉青,苗勃:网络时代新闻从业者职业认同危机研究,当代传播,2018(7)。

20.丁汉青,吴雨蔚:情绪感染学术场域分析——基于CiteSpace的引文空间分析,当代传播,2017(7)。

21.丁汉青,王军:中国传媒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对经营绩效的影响,当代传播,2016(5)

22 . 丁汉青: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新媒介景观:主流媒体直播带货的生产与影响,编辑之友,2020(10)。

23 .丁汉青,杨雅,喻国明:2020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的十大特点与发展趋势,新闻界,2021(2).

24.丁汉青; 曾垚尧:图书市场竞争度对主题多样性的影响,中国出版,2015(8)。

25.丁汉青,杨雅:中美报业数字化转型现状之比较——基于《中国经营报》与《华尔街日报》的分析,中国出版,2014(12)。

26.丁汉青,王军:公益广告效果研究:自变量与因变量的梳理与确认,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7)

27 . 喻国明,李彪,丁汉青:植入式广告效果的测定原理与方法——基于认知神经科学方法的研究,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1)。


(二)主要著作:

1.丁汉青:传媒版权管理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2.丁汉青,电视广告视觉注意研究,人民日报出版社,2013。

3.丁汉青,传媒经济观察,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3。

4.丁汉青,广告经济学,经济管理出版社,2009。

5.丁汉青,广告流——理论与实证,新华出版社,2005。

6.丁汉青,王军,苗勃:新闻从业者职业认同危机研究,人民日报出版社,2019。

7.喻国明,丁汉青:传媒发展的范式革命:传统报业的困境与进路,人民日报出版社,2016。

8.喻国明,丁汉青:传媒经济学:中国的学科构建,人民日报出版社,2016。

9.喻国明,丁汉青等:植入式广告:操作路线图 理论、实务、规制与效果测定,人民日报出版社,2012。

10.喻国明,丁汉青等:传媒经济学教程(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

11.喻国明,丁汉青等:传媒经济学教程(第一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研究课题:

1.网络舆情传播的“情绪感染—演变”机制与社会影响的临界点研究,教育部重点基地十三五重点规划项目,2016-2020。

2.智库+外宣体制机制研究,国家社科高端智库项目,2018。

3.中国大众传媒竞争与合作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8-2010。

4.中外报业数字化转型对比研究,新闻出版总署科研基金,2013。

5.新闻从业者职业认同危机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决策咨询及预研委托项目预研及委托项目,2017。

6.网络空间中对等生产机制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018-2020。

7. “一国两制”政策港澳网络传播研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项目,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