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讲座回顾丨期刊主编面对面之《传媒》专场顺利举办

讲座回顾丨期刊主编面对面之《传媒》专场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18浏览次数:

  3月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期刊主编面对面”系列讲座第十四期在云端顺利举办。本期邀请到现任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传媒》杂志社长兼主编,编审职称,中国传媒年会组委会秘书长,范敬宜新闻教育奖良友奖获得者,第二十八届、第三十二届中国新闻奖评委;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互联网协会特聘专家,中国传媒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特聘教授杨驰原老师莅临讲座,他分享的题目是《新闻传播类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周敏教授主持。

关于《传媒》

  《传媒》杂志原名《报刊管理》。2018年10月,改为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是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目前,《传媒》杂志已经主办了16届“中国传媒年会”和4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同50多所高校的传媒院系建立了合作关系。

  2014年,《传媒》杂志改为半月刊,以“一体两翼”为工作方向:“一体”指的是服务于中宣部的中心工作、党和国家新闻舆论的中心工作,“两翼”指的是“学界和业界并重”。

高校新闻传播类学术论文存在的问题

  杨老师指出,在大量审稿的基础上,目前高校新闻传播类学术论文存在以下问题:

  1. 在选题方面,抓不住行业发展前沿问题,选题陈旧或走偏

  2. 在理论应用方面,生搬硬套,难以做到有机结合

  3. 在形式上,学术规范欠缺

  4. 在内容上,文不对题,逻辑性差。

  杨老师指出,在审稿过程中会将文章分成3类。A类文章基本合格,和作者沟通后,经过修改后刊发文章。第二类文章则是有修改价值的文章,往往会提出一些修改意见。第三类文章会被直接筛掉,这样的文章往往“文不对题”“逻辑性差”。

新闻传播学术论文的质量指标

  在讲座中,杨老师分别指出了《传媒》杂志和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的标准:

  1.《传媒》的标准

  杨老师指出了《传媒》杂志发表论文的要求:

  (1)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和政策导向

  (2)要紧紧围绕《传媒》“服务传媒、引领传媒”的宗旨定位

  (3)要紧紧围绕传媒行业发展的焦点、热点问题

  (4)行业性与学术性并重

  2.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的标准

  (1)CSSCI遵循文献计量学规律,采取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办法,从全国2700余种中文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性期刊中精选出学术性强、编辑规范的期刊作为来源期刊

  (2)CSSCI来源期刊是根据期刊的影响因子,被引总次数等数量指标与各学科专家意见而确定的。

  杨老师指出,现在存在“以刊评文”,而非“以文评文”的问题,即并非针对文章本身评价论文的质量。《传媒》杂志坚持贯彻自身宗旨,服务传媒、引领传媒。

新闻传播类学术论文如何做好选题

  杨老师指出,新闻传播类学术论文做好选题应该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 跟政策:二十大、文化强国、数字中国

  2. 追热点:元宇宙、ChatGPT

  3. 盯动态:机构改革、媒体整合

  4. 抓个案:华商报、大众报业、封面

如何提高新闻传播类学术论文写作水平

  杨老师认为,学生写论文与写诗同理——“功夫在诗外”,做到以下几点:

  1. 深入了解和研究行业发展的现状和热点(如媒体融合、慢直播、元宇宙。走出课堂、走进行业)

  2. 深入了解和研究前沿理论,对新理论运用自如

  3. 深入了解和研究行业年度报告,用数据说话

  4. 找准选题,做深度研究积累(念兹在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发展的数据对比)

  5. 加强学术语言的掌握和逻辑分析能力

  6.扬长避短,别“不自量力”(大选题不易把握)

现场提问

      问题摘录

  Q:媒介融合发展到现在,您认为哪些传统媒体是转型成功的典型范例?

  A:《昆明日报》的“掌上春城”花费很少实现了盈利。整个上海报业集团也实现了转型,它的新媒体收入已经超过了传统媒体收入,已经超过了50%、将近60%了,现在传统媒体借助“媒体融合”这样一个机会,有很多发展地不错的案例。

  Q:如何将国家政策更好地与研究相结合?

  A:把选题确立了之后,与国家政策结合能够很容易引起期刊的青睐。比如二十大报告提出“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往大了写不容易把握,可以写某一家,比如《河北日报》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实践与做法,这就跟二十大报告相契合了。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的讲话之后,很多媒体都成立了国际传播中心,可以整体上来写,也可以找一些案例来写,比如某一家国际传播中心有哪些特点、哪些做法、哪些不足、如何提升等。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