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讲座回顾丨《出版发行研究》专场分享“新闻出版学术论文选题热点及撰写方法”

讲座回顾丨《出版发行研究》专场分享“新闻出版学术论文选题热点及撰写方法”

发布日期:2023-03-05浏览次数:

讲座回顾

  2月2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期刊主编面对面”系列讲座第十三期在云端顺利举办。“期刊主编面对面”系列讲座也是我院“治学修身”沙龙系列活动的重要部分。本期邀请到出版发行研究杂志社社长,出版参考杂志社社长兼主编、编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中国图书出版史”子课题负责人李建红老师来到讲座,她分享的题目是“新闻出版学术论文选题热点及撰写方法”。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周敏老师主持。

关于《出版发行研究》的介绍

  《出版发行研究》杂志创刊于1985年7月,是新闻出版署主管、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出版行业学术性刊物,是为适应我国出版体制改革、总结出版工作的实践经验、开展出版学理论研究、探索出版工作规律、加强学术交流的需要而创办的。本刊全方位服务图书、期刊、数字出版等各个出版领域,刊载内容涵盖出版理论、出版管理、出版营销、出版教育、出版史、版权法等多个层面。《出版发行研究》为月刊,主要栏目有理论探索、产业论坛、数字出版、期刊研究、编辑理论与实践、市场与营销、阅读与接受、出版法苑、走出去、环球扫描、出版史研究、馆配园地等。

  《出版发行研究》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被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评为“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多年来在《新华文献》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新闻传播类期刊中转载率和转载量名列前茅,此外有多篇论文入选每届的“中华优秀出版物优秀科研论文奖”。

关于新闻出版学刊的选题

 《出版发行研究》注重行业性、实践性、学术性、前沿性,坚持大出版、大传媒视野,辐射至文化传媒、融合发展、版权、国际传播等议题。

  李老师指出了新闻出版学刊最不受欢迎的六类选题:

  1. 选题范围不符合的选题;

  2. 涉及到导向问题和敏感题材的选题;

  3. 毫无新意的过时选题;

  4. 无现实指导性而只以个人研究兴趣为主的选题;

  5. 理论应用错误、依据缺乏科学性、自话自说的选题;

  6. 研究方法较复杂、审读时间较长的选题;

  而下面三类则是新闻出版学术期刊受欢迎的几类选题:

  1. 时间上较新的选题。包括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工作重点、工作主线、响应速度较快的选题,还包括反映行业最新最快发展的选题。

  2. 有新意的选题。主要包括新现象、新角度、新方法、新资料、新提法。

  3. 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宏大视野的选题。

关于新闻出版学术论文的定位

  其次,李建红老师介绍了新闻出版学术论文的定位,分别是政治导向性、现实指导性、学术探讨性,分别对应服务大局、服务行业、服务科研。

  在政治导向性上,需要服务大局,关注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主题、主线,关注党的重要会议及重要精神、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党和国家的重要文件,尤其是与文化产业、新闻出版、传媒业相关的论述。在现实指导性上,应该抓住新闻出版业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在学术论文写作中要善于从个案分析上升至一般规律。在学术探讨性上,应该注重填补新闻出版科研中的研究空白。李老师鞭辟入里地指出,“做有心人,事事皆新闻,处处有线索。我们应该保持新闻敏感,提升职业敏感。”

投稿被快速采用的途径

  投稿被快速采用的途径有:

  1. 要了解拟投稿刊物的风格,关注刊物的微信公众号;

  2. 要了解拟投稿刊物的栏目;

  3. 动笔前了解拟投稿栏目近期关注重点和刊发重点;

  4. 定期电话咨询,引起编辑部的注意;

  5.广泛参与各种协会征文与刊物征文。

现场提问

  Q1:请问老师有没有关注最近上野千鹤子老师和b站两位up主的对谈以及引起的争议,老师觉得这是一种可以借鉴或发展的图书营销的手段吗?

  A:现在图书营销的手段已经充分借用了自媒体平台,比如抖音、视频号。现在的ChatGPT也可以被出版业所应用。出版业自身具有融合发展的诉求,不仅是行业内部的融合,而是跨行业的结合,比如同文化业、金融业、旅游业等的结合。图书营销的手段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合,和一切相结合。故宫文创现在已经做得特别好了,是因为他们的思维开拓性是非常强的。未来能跟图书出版行业相结合的行业领域会越来越广。

  Q2:老师好,请问目前在媒介融合的过程中,图书出版行业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A:从出版业自身来说,出版业最核心的生产力是人,人决定了技术的发展和可能性、推广和应用性,也决定了行业能否与时俱进地跟其它行业进步。出版行业是文化行业,需要新的思维、新的视野、新的尝试去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但目前70%到80%的出版行业从业者都来源于传统行业,这就决定了在开发融合类的产品时,不论是在产品设计、产品运营、产品推广的思路上,还是与所有的技术手段相结合的程度上,都有地方需要充分改进。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