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讲座回顾丨传播学视野中的ChatGPT技术逻辑与行业影响

讲座回顾丨传播学视野中的ChatGPT技术逻辑与行业影响

发布日期:2023-02-25浏览次数:

  近日,ChatGPT横空出世,火爆刷屏!有人满心欢喜,有人提出质疑,有人怀揣担忧,有人陷入思索。本届风云论坛首次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洪忠院长,与我们分享关于ChatGPT的看法。让我们一同回顾吧!

  

  一、ChatGPT介绍

  ChatGPT是openAI团队研发创造的对话模型,这是一种用于处理序列数据的模型,拥有语言理解和文本生成能力;

  主要特征:准确度大幅提升、支持上下文理解、大幅度提升对用于意图的理解、支持连续多轮对话、可以承认自身的无知、可以主动承认自身错误、敢于质疑。

  二、ChatGPT的技术逻辑与技术特点

  (一)ChatGPT的技术原理

  ChatGPT的底层模型——GPT模型,GPT(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former生成式预训练变换模型)是由OpenAI发布的系列语言模型。

  1、GPT模型训练方法

  无监督学习:从大量没有任何明确的标签或注释的文本数据中自动学习语言结构和规律;

  人工反馈强化学习(rlhf)收集人类对模型响应的反馈,并使用该反馈来调整模型的参数,从而使其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提高性能。

  2、GPT模型训练效果

  灵活性。与监督学习相比,无监督学习通过模型自行探索和学习语言结构和规律,让模型在处理各种语言任务时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内容生成方式。通过“拼接式”方法,根据预定义的文本拼接方式生成回复。这种方法的优点是能够生成更加多样化、灵活性更强、更加自然的回复。

  (二)ChatGPT模型技术特性

  1.ChatGPT模型技术特性——多模态,模型在训练过程中接收了包括文本、语音、图像和视频等在内的不同形式的数据,支持模型理解和处理不同形式的信息;

  2.ChatGPT模型技术特性——开放域,ChatGPT的任务或问题领域没有特定限制或约束,可以在不受限制的语言环境中理解和生成自然语言文本,故而能够回答任何类型的问题;

  3.ChatGPT模型技术特性——多轮对话,在自回归参与的内容生成技术帮助下,ChatGPT可以实现:记录上下文、多轮追问、自主提供信息、引导对话;

  4.ChatGPT模型技术特性——易拓展。

  三、ChatGPT的四大功能特点

  (一)对话聊天:准社会交往功能的强化

  (二)信息检索:从信息集纳到答案输出

  (三)知识服务:新的知识服务形态

  (四)内容创作:AI时代人人均是艺术家

  四、从信息革命视角理解ChatGPT

  (一)四次信息革命概述

  第一次信息技术革命:语言的使用到文字的创造;

  第二次信息技术革命:造纸与印刷术的发明;

  第三次信息技术革命:电报、电话、广播等的发明与普及;第四次信息技术革命:互联网的发明与普及;

  信息技术革命意味着根本性的变革,它所带来的是技术发展里程碑式的跳跃。

  (二)从人工智能三个技术阶段看ChatGPT

  阶段一:专门化人工智能

  专门化人工智能阶段,也就是各项技术只能完成专项功能,如人脸识别技术就不能处理语音聊天问题,机器协作就不能提供视觉交互功能。

  阶段二:通用化人工智能

  通用化人工智能阶段,即一个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完成多项功能,能以一个通用的模型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意味着人工智能的泛化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即便对于未知的数据也可以得到很好的结果。

  阶段三:情感化人工智能

  情感化人工智能阶段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最高阶段,这时的人工智能能够感知人的情绪等。但是目前,人工智能技术要让机器真正达到有简单意识和情绪还有一个非常遥远的距离。

  (三)ChatGPT的技术定位

  ChatGPT是专门化人工智能技术的巨大突破,但是与AGI(通用人工智能)有一定的距离。因为首先,底层技术仍然局限于自然语言领域,难以适应更复杂的场景;同时,ChatGPT依然需要大量的数据训练和大量资源的持续投入,自我学习能力值得怀疑,难以实现自我迭代。

  五、未来:从ChatGPT展望智能传播的三个竞争趋势

  AI带来的智能传播竞争之一:大模型的竞争;

  AI带来的智能传播竞争之二:算力的竞争;

  AI带来的智能传播竞争之三:复合功能的竞争。

  六、ChatGPT的总结与展望

  ChatGPT可以从三方面来理解。

  首先,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机只是一种技术手段,ChatGPT是一种更高效、更便捷的技术,它是最近二十多年人工智能技术迭代的里程碑式产品;

  第二,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不是取代人,而是创造更多的机会。对于新闻业而言,ChatGPT也只是会帮助我们创造更多的新机会。换言之,人工智能是提升传媒生产力的革命性技术,它是对人的解放,它背后反映的是人与人的关系;

  第三,我们一定要从技术逻辑来理解人工智能技术,而不能将认知与判断建立在好莱坞电影式想象之上,否则会对人工智能产生无意义的恐慌。

  这轮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引领了新一代的产业变革,核心是自然语言成为人机交互的媒介。这场变革将彻底改变用户构成,提升生产效率,创造出新的市场空间和机会,甚至新的职业,而不仅仅是零和博弈。

  

  七、提问环节

  问:您认为应该如何防止一些对于ChatGPT及其漏洞的滥用行为,以及ChatGPT需要哪些训练,以防止其被人滥用呢?

  答:考虑过另外一个问题,如何看待ChatGPT对教育的影响?我想,这个对老师的专业、教学能力和作业评价提出了挑战和要求。技术上,ChatGPT的回答逻辑,外行看起来像是那么回事,但是内行看起来是没有关系的。然而对一些普通的介绍文字,老师也没法区别。技术进步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能够改变的只有教学。教学的设计和作业的布置,方式都要改变。

  问:在未来,人工智能在有关人类审美的创作(如写诗),会不会影响到人的审美,甚至形成一种新的审美呢?

  答:曾经有一个调查,问受访者“更相信机器人账号发的消息还是真人发的消息”,多数人相信机器发布的消息,而不是人发的消息。这是因为机器的发言是不代表偏见的。但机器背后还是人在操作。人工智能在技术上不会超过人类,但人对于人工智能的依赖会逐渐加重,建立什么样的人机关系,是传播学的重要问题。

  问:ChatGPT背后是有一个由40个人组成的团队,依赖这个团队进行输出。是不是可以认为是,如果AI背后的人越多,这个AI和人就更像呢?

  答:可以找一些争议较大的话题(比如转基因)进行试验。

  

  听君一言,雾散见明月;思流汹涌,眼界拓万泽。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洪忠教授以扎实的学识和凝炼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我们介绍了ChatGPT的前世今生,使我们受益匪浅!北京师范大学风云论坛,让思想的光芒在碰撞中愈加闪耀,愿你我再会于此。

  文案| 王钰茜 郑蔚颖

  编辑| 童莹融

  责编| 林书好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