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网络文化大讲堂丨人与AI共存的世界,你准备好了吗?

网络文化大讲堂丨人与AI共存的世界,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日期:2022-06-18浏览次数:

  网络文化大讲堂

  “青春正能量 闪亮E世界”2022年网络文化季系列活动之“网络文化大讲堂”开讲啦!6月14日,本期“网络文化大讲堂”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刘茜老师,为大家带来主题为“人与AI共存的世界,你准备好了吗”的讲座,共同探讨在人机共存、人机共融、人机共生的时代,人类应该如何适应由AI所带来的剧烈变化。

  

  讲座回顾

  

  首先,刘茜老师以近期“谷歌研究员认为AI已具备人格”的热点新闻为引子,说明自上世纪90年代计算机逐渐普及以来,关于“AI是否会对人类产生威胁”、“是否会产生自我意识”等话题的讨论一直经久不衰。几十年来,大量的文化艺术作品都在设想人类与AI之间关系的种种可能性。我们会思考人类是否愿意完全地信任AI,并与之建立互动关系,进行相互协作。在未来,我们究竟应该如何与AI共存,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问题。而对于这些问题的解答,正是刘茜老师一直在深入思考和研究的。

  

  接下来,刘茜老师探讨了人类在使用机器的过程中为何会与机器产生情感互动并将其视作社会行动者。她为大家展示了相关研究是如何具体开展并得出一系列有趣结论的。在其中,《媒介方程式》一书就是具体阐述并用实验的方式分析了这种人机交互过程中有趣的社会化现象,说明人类如何将媒介关系等同于社会关系的。之后,针对人机互动领域中的热点问题,如“人类是否会对AI产生偏见”、“儿童如何面对AI”、“AI能否具有自己的人格”、“人类是否愿意同AI合作”、“AI可以犯错吗”等问题,刘茜老师分别介绍了相关的前沿研究发现,为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一领域提供了丰富材料。

  

  近年来,由于机器算力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AI使用场景的设想也得到了拓展。刘茜老师介绍了时下AI应用的诸多新场景,如AI记者、AI主播、AI聊天机器人、AI医生、AI算法决策等,说明AI将在未来更深入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实践。

  

  最后,刘茜老师从场景、理论和语境三个角度对未来人类与AI的共存进行了总结。从AI的应用场景来看,技术的发展为人机交互领域提出了很多崭新的、有趣又复杂的研究问题,值得研究者去思考和回答;从理论上看,人机交互也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领域,在新闻传播学之外,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都对这一领域保持着密切关注;从研究的语境上来看,既有的研究较多是在西方的语境下进行的,而国内的相关研究尚处在起步阶段,未来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

  

  活动总结

  本次讲座共有60余位老师和同学在线参加,刘茜老师从热点问题出发,从多个研究案例入手,深入浅出,解答了同学们对人机交互领域相关研究的诸多疑问。欢迎大家一起参与这场思维的训练,并持续关注“网络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

 

  编辑| 李振宇、陈嘉旻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