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讲座回顾丨《中国青年研究》主编刘俊彦老师讲解青年研究的重点与选题

讲座回顾丨《中国青年研究》主编刘俊彦老师讲解青年研究的重点与选题

发布日期:2022-05-06浏览次数:

  4月15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期刊主编面对面”系列讲座第四期在云端顺利举办。本期邀请到《中国青年研究》主编、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刘俊彦老师莅临讲座,他分享的题目是《青年研究的重点与选题》。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周敏教授主持。

  青年研究的现状

  刘俊彦老师简明扼要地概述了青年研究的定义:青年研究泛指以青年和青年有关现象为研究对象的多学科理论研究活动,涉及社会学、教育学、政治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强调综合性。随后,他概述了青年研究的发展历史和以高校、共青团系统和社科院系统为代表的青年研究队伍,还介绍了《中国青年研究》《青年研究》《中国青年社会科学》《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青年学报》《青年发展论坛》等代表性学术期刊的情况。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与青年研究的重点

  刘俊彦老师重点讲述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关注的10个方面:青年思想道德、青年教育、青年健康、青年婚恋、青年就业创业、青年文化、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青年社会保障,并以《中国青年研究》刊登过的论文为案例介绍了相关方面的研究成果。他指出,新时代关注青年发展比以往更加具有现实意义和迫切性,也更加需要优秀的青年研究成果的出现。

  青年思想道德旨在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类开展青年思想教育和引导、强化网上思想引领。论文案例:《冲击与回应:新时代青年理性爱国主义的“社会化”转向》《“后真相”时代青年网络爱国主义教育的挑战与应对》。

  青年教育要求提高学校育人质量、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强化社会实践教育、促进青年终身学习、培育青年人才队伍。研究应关注教育公平、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大众化、青年留学和海归、青年教育成本的家庭负担问题,论文案例:《资源约束下的苦难与超越:高学业成就农村青年的求学史分析》。

  青年健康的发展目标是持续提升青年营养健康水平和体质健康水平,有效控制青年心理健康问题发生率。目前研究重点关注青年膳食结构及营养状况、卫生保健水平、身体形态、心理健康、运动素质、吸烟、吸毒等问题,论文案例:《自我、权力与规训:可穿戴设备的社会学解析——以青年跑者为例》《身体的数据化:可穿戴设备与身体管理》。

  青年婚恋的发展目标是提倡更加文明、理性、健康的青年婚恋观念,提升青年婚姻家庭和生殖健康服务水平,发展措施是加强青年婚恋观和家庭观教育、切实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开展青年性健康和优生优育教育、保障青年在孕期/产假/哺乳期间的合法权益。重点研究关注问题如青年初恋初婚年龄、婚姻市场、家庭结构和稳定性、性教育等,论文案例:《美貌能带来美满的婚姻吗——长相和身材对青年人群婚姻满意度的影响》。

  青年就业创业的发展目标是实现青年充分就业,保障青年就业权利,完善青年创业服务体系。学界近年密切关注青年职业变迁、大学生就业、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论文案例:《平台“再中介者”与主播“孵化器”:网络直播公会的日常实践研究》。

  青年文化的发展目标是引导青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人才队伍发展壮大。论文案例:《抖音里的家乡:网红城市青年地方感研究》《新型社交方式:基于主播视角的网络直播间陌生人虚拟互动研究》。

  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主张健全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引领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公共事务、增进不同青年群体间的交流融合等。青年群体分化为重点群体(新生代农民工、青年企业家、高校青年教师等)、新兴群体(自由职业者、流浪艺人、网红)、困难群体(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青少年、残疾青少年),可以找到一个群体进行研究。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是要贯彻青少年权益维护的法律法规、健全青少年权益保护机制、依法打击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行为。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展目标是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降低青少年涉案涉罪数据,发展措施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研究可以关注青少年犯罪数量、犯罪类型和犯罪特点。

  青年社会保障的发展目标是覆盖青年的社会保障需求,在各类青年群体之间逐步实现均等化,发展措施是加强对残疾青年的关心关爱和扶持保障、加强青年社会救助工作。

  刘俊彦老师建议我们写文章从小处切入,关注重要议题,关怀特殊群体,他还介绍了团中央青年与探究课题指南。

  青年与发展环境研究

  刘俊彦老师探讨了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政治、全球化等五大环境因素对青年研究的影响。

  (1)工业化与青年:进入新世纪,我国实现了从工业化初级阶段到中级阶段的历史跨越,导致了劳动力就业结构的变化,青年研究重点主要围绕着青年职业变迁和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2)城市化与青年: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青年是流动人口的主体,占比60%以上,由此带来了流动青年、留守儿童、青年婚恋新变化等问题。

  (3)信息化与青年:由于信息化对青年的巨大影响,滋生出网红、网络主播、网络游戏、网络社交等网络青年现象,都十分值得研究和关注。

  (4)政治与青年: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是要靠主流政治影响青年,刘老师提到了新一代青年如何组织化、如何调试团与青年的关系、五大发展理念与青年的关联等问题,指出青年是创新的主力军,是人口流动的关键,是代际变迁的风向标,是开放的生力军,青年需要优先发展。

  (5)全球化与青年:进入21世纪,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青年群体,历届国际青年日的主题既展现了青年的重要作用,也是我们研究青年的重要切入点。

 

  青年群体的主客观指标研究

  由于客观指标之前已经提过,刘俊彦老师把重点放在了阐述青年的思想意识研究的主观指标方面:一是青年理想信念研究,例如青年与“四个自信”;二是在青年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讨青年中的爱国主义、道德修养、民族观、国防教育;三是影响青年的社会思潮,例如自由主义思潮、中特理论、新儒家思潮等;四是加强对青年的网上思想引领的研究,要增强网络正能量,关注网络舆情分析;五是青年与优秀传统文化,关注青年道德困惑和价值选择;六是青年思想意识差异研究,要坚持分类引导;七是青年心理健康状况研究,避免一步登天、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成功主义泛滥思想,关注心理健康的恶性事件。

 

  期刊关注重点及优秀论文介绍

  刘俊彦老师重点介绍了《中国青年研究》办刊思路和风格,强调了论文的质量要求,列出了近三年《中国青年研究》的“特别企划”选题,提出了《中国青年研究》关注的3个重点——青年发展、青年文化、青年政策,并以年度优秀论文为例做了介绍。

  选题建议

  最后,刘俊彦老师从选题来源、选题技巧、受欢迎的标题、投稿技巧等四个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他指出,我们可以从现实、历史、比较、质疑、新知识/新技术/新应用中发现选题,对既有论文进行模仿、质疑、发现盲点、编译、比较,起一个容易受到编辑关注的标题(观点性标题和数字性标题),投稿前要研究刊物特点,符合其规范。

  现场提问

  问题摘录

  Q:请问贵刊更青睐什么类型和研究主题的新闻传播学科论文呢?

  A:我们并没有特别关注的主题,更关心对青年问题的研究是否深入,是否具有实践价值和理论价值。希望研究能更加规范,可以借鉴和采用一些社会学的研究方法。

  Q:请问您认为从新闻传播角度解读和研究青年现象的论文存在什么问题?未来如何更好创新?

  A:从新闻传播角度切入研究青年现象和青年问题是很有价值的。我在审稿中发现来稿存在的普遍问题是研究选题过于宏大,太空,很难证明,比如类似“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研究”这样的选题。

  Q:请问贵刊的审稿周期是怎样的呢?

  A:一般三个月,也不完全固定,可以与编辑沟通。投稿只能通过电子邮箱,没有网站。

  众多新传学子与青年学者在云端参与了此次活动,线上的交流讨论十分热烈。请大家继续期待“期刊主编面对面”第五期!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