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新声”宣讲团丨助力青少年网络赋能

“新声”宣讲团丨助力青少年网络赋能

发布日期:2023-11-04浏览次数:

后浪奔涌搏击

青春川流不息

北京师范大学青春讲师团

新闻传播学院分团

“新声”青少年网络赋能宣讲团

成立啦!

01成立背景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新声”青少年网络赋能宣讲团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在院系团委和校青春讲师团的指导下,于2023年9月26日正式成为首批学部院系分团。

02定位和目标

“新声”青少年网络赋能宣讲团(简称“新声”宣讲团)是由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发起成立、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宣讲组织。“新声”宣讲团秉持着“传薪播火,光明在望”的院训精神,传播互联网相关知识,智慧赋能青少年成长,助力网络强国和教育强国建设。

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招募大学生讲师,并通过一系列培训帮助志愿者提升专业技能。经过培训后,大学生志愿者将通过“手拉手、结对子”的形式,面向校内外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素养宣讲。同时,宣讲团的活动作为“乡村少年数字加油站“公益项目的组成部分之一,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推广。

宣讲团根据青少年的年龄、兴趣、知识水平等特征,进一步完善富有吸引力、实用性和趣味性的网络素养课程,让青少年更好地融入互联网社会。同时,宣讲团更加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如网络成瘾、信息过载等,并提供相关心理辅导和支持,帮助青少年形成正确、向上的网络价值观。

宣讲团不仅教授青少年基础的网络技术知识和应用,还注重培养其数字创新能力,将数字技术教育与学科知识、艺术素养和动手能力相结合,全面提升青少年的综合素质。

此外,宣讲团还将加强与家庭、社区的合作,为青少年提供家庭和社区网络素养教育培训资源,帮助家长和社区工作人员了解网络素养的重要性,提升家庭和社区的网络素养水平。

03重点宣讲主题

“新声”宣讲团围绕“网络赋能”分出三大方向课程,分别是网络思政类、网络素养类、网络科普类。

1.网络思政类

“蒙以养正,圣功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确的路。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

为顺应新媒体时代发展,“新声”宣讲团借助新媒体平台开辟教学新途径,充分发挥网络思政课的育人功能,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相关主题如《讲好中国故事 让世界读懂中国》《时代各有不同 青春一脉相承》等。

2.网络素养类

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是国家、社会、学校乃至每个家庭迫切关注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提出,“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应当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宣传教育,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增强未成年人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能力,保障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

“新声”宣讲团以青少年上网遇到的常见问题入手,为青少年提供上网指南,为青少年合理使用互联网赋能,相关主题如《网络游戏》《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等。

3.网络科普类

成长在Z世代的青少年们是网络的原住民,从出生起,各式各样的数字技术伴随着他们成长。然而,受到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的影响,城乡青少年的数字鸿沟在不断加剧。

对此,“新声”宣讲团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全国中小学生普及网络前沿技术,让青少年能深入了解元宇宙、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沿的网络媒介技术,在理解技术逻辑的同时开阔自身眼界,相关主题如《何以元宇宙》《走进虚拟人》等。

04组织架构

WechatIMG2335.jpg


团长

WechatIMG2336.jpg

张晗瑄

WechatIMG2337.jpg

武羽洁

骨干

WechatIMG2334.jpg

周炜妍

WechatIMG2338.jpg

付姝瑜

讲师

WechatIMG2339.jpg

肖婉婷 张文丽 张婷

宋姿慧 林九岑 李娇萱

林伊璇 曾雨欣 林芯莹

WechatIMG2340.jpg

潘茹怡 马越 陈梦晗

顾鑫阳 郑亦佳 李佳茹

张盛枫 何欣雨 袁晓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