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教博会看新传丨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职业教育产业融合创新论坛

教博会看新传丨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职业教育产业融合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3-11-24浏览次数:

 XR+AIGC: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职业教育产业融合创新论坛

2f1ef9a25526f345a45a0784b0a365c5.jpg

2023年11月19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XR+AIGC :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职业教育产业融合创新论坛”顺利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洪忠,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会长谭贻国,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发展平台理事长周明全,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世全,腾讯云高等教育行业高级架构师刘永杰,戴尔科技集团工作站及增值产品高级经理唐亮,凤凰卫视集团威凤教育总经理郭功涛,深圳市亿境虚拟现实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庆,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电智学院博士曾艳阳,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意总裁刘俊,苏州飞蝶总经理王亚刚,瑞云科技副总经理郑海彬等主办方与支持方领导、特邀嘉宾出席论坛。

主办方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会长谭贻国做主办方致辞。

c7477fb1ab7bbf015b59475e55344770.jpg

方增泉表示,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背景下,VR作为未来世界的重要媒介,其作用将会不断发展加大,将进一步颠覆以往的传播生态系统,期待北师大与珠海一同携手,共创中国的教育硅谷。

1fa107b9650a4be96d18bfa953f07eae.jpg

谭贻国提出,2023年是元宇宙发展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元宇宙正在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不断开创新场景新应用新业态背景下,中国超过31个省地市布局元宇宙产业,学校开设元宇宙课程,新增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专业。打造虚拟智能工厂,培养相关人才迫在眉睫,职业技能学习中,教育元宇宙学院如何建设将是未来探讨的焦点问题。

主旨演讲

3e64dd94dfef567d0a86e5d895d9f1cd.jpg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洪忠做“AIGC+虚拟现实新生态和传媒融合发展”主题演讲。从CHATGPT的两个特点出发,讲述其之所以带来巨大冲击的原因,并介绍了大模型在诸多不同领域的使用举例,指出其对整个信息网络世界和对于教育行业的改变。

c9233053035fa1dff68021fde401bcbb.jpg

北京师范大学虚拟现实与可视化研究所荣誉所长,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发展平台理事长周明全以“元宇宙高潮下的教育改革发展”展开演讲。从虚拟技术如何发展;教育要改革,为什么要改革;面向教育的VR技术应该怎么发展三点出发,将元宇宙发展和职业教育进步进行融合。

6fd064495094abe2020173f2f9f8af3c.jpg

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世全围绕“元宇宙助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初步实践与思考”展开演讲内容。从元宇宙产业学院与职业教育的关系,职业教育培养人才定位等角度出发,讲到元宇宙产业学院是产教融合的一个新型组织架构,它解决了学校和企业之间的供需关系对接问题。元宇宙技术可以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沉浸式环境也可以提升育人效果;而职业教育的基本逻辑起点在产业需求,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分享了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在元宇宙助力职业教育,特别是数字化转型方面所做的工作。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四种校企合作模式,通过产业学院互动、行业牵头、标准制定、体系完善等方式,推动中国职业教育发展。

8637fe235be07c20f1569f4bf40098b5.jpg

腾讯云高等教育行业高级架构师刘永杰从自身工作角度出发,以“人工智能校企合作创新实践”展开主旨演讲。讲到腾讯在计算机视觉、文字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方面都有非常深入的研究,AI在甲骨文识别、工业质检、农村金融等等方面给予了非常多的助力和提速。并讲到将于领域中腾讯在产学研用四个方面跟高校产生合作,把AI领域或者是小程序、低代码等等各个技术领域,对人才的需求带到学校,并且把腾讯的教育方法、产业工具、课程和学校的教育过程相结合。

f944967e8357b9ab60ae17fb44875904.jpg

戴尔科技集团工作站及增值产品高级经理唐亮以“助力教育行业“数智化”全面转型”为题展开主旨演讲,探究教育行业数智化转型中的硬件支持问题。分享了戴尔科技集团在数智化全面转型过程中的成果,强调了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所需的硬件、软件、平台、服务、内容等多方面因素。在转型过程中,算力资源瓶颈、数据安全难以保障、教育资源共享等问题依然存在。

1278a9b4d244a346659ace02a81ac6a8.jpg

凤凰卫视集团威凤教育总经理郭功涛从产学研协同、产教融合的角度进行“产教融合之校企合作数字化转型”主旨演讲。利用六个板块的不同内容,讲述凤凰卫视在整个产教融合的体系产品的矩阵布置和未来规划。

9f5e237575d4f6dfe325117786654de2.jpg

深圳市亿境虚拟现实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庆以“后VisionPro时代中国XR教育公司的机会”为主旨展开演讲。通过产品间对比等方式展开介绍,并简述了自己对于中国硬件教育公司在XR发展浪潮中应当如何面对的看法和建议。

5422ccd8ce781906b3955a0e2eb4a685.jpg

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会长谭贻国以“元宇宙教育实验室”主题演讲作为主旨演讲环节的结束,并对于元宇宙未来持续发展,赋能教育的前景提出展望。

圆桌论坛

594c8860b4d0389f6d8c3b82c1ea42c5.jpg

在深圳市虚拟产业联合会会长谭贻国主持下,周明全,郭功涛,林世全,刘俊,郑海彬几位嘉宾展开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与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为主旨的圆桌论坛,各位嘉宾先介绍了自己在元宇宙教育方面的经验与自己对职业教育和虚拟现实结合的认识。从生产,媒体,教育端不同角度,阐释对于元宇宙教育发展的看法,嘉宾认为:元宇宙是个遥远的未来,但是并不代表不能实现,我们每一天都在作出努力;中国的职业教育体量大,国家支持力度强,一定能够成为最好的职业教育,元宇宙教育在这其中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d7835d859fac66f139ebef18b4ed159b.jpg

针对于元宇宙教育的“道”和“术”,元宇宙学院的建设,产学融合发展趋势等,主持人和嘉宾展开探讨,面对当前形势,高校应当如何应对挑战,提到例如使用元宇宙产业学院来作为抓手等办法,强调产业学院是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交替产品的结晶或者是一个项目的结晶。国家也在支持和鼓励大家去做产教融合共同体,要从师资、场景资源匹配等角度提供助力。

7d194b16897361e1c23a2b81173c674e.jpg

本次论坛为我国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职业教育产业融合创新提供了有益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探索职业教育创新路径,为培养未来产业所需人才作出贡献。在我国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道路上,需要高性能计算、稳定可靠、实现教育行业流程的优化等方面入手,以解决算力资源瓶颈、数据安全难以保障、教育资源共享等问题。最后,在主办方的抽奖互动活动中,论坛在学术严谨与活泼积极的氛围中迎来圆满结束。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