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讲座回顾 | 央媒求职经验分享来啦,速来get!

讲座回顾 | 央媒求职经验分享来啦,速来get!

发布日期:2023-03-18浏览次数:

  2023年3月5日晚,新闻传播学院“薪火相传 职引未来”就业系列讲座——中央媒体专场(二)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马静师姐和赵文宇师兄为大家分享中央媒体求职经历的相关经验。

  马静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曾任瞭望融媒体工作室总编室主编,现就职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马静师姐主要从个人具体情况、求职准备工作、笔试以及面试这四个主要方面向大家分享自己宝贵的求职经验。

  师姐运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囊括了这四个方面所涉及的大小事宜,细致且丰富!

  师姐在介绍完自己的具体情况后,首先围绕实习部分和简历部分对求职准备工作做出分享。师姐认为,“有志于未来就职于中央媒体的同学,可以多多实习积攒央媒经验,积攒2-3份高质量的媒体实习,锻炼自己的能力和积累作品”。

  此外,在简历部分,师姐向大家推荐简历制作的好工具——超级简历,并清晰的列出了投递简历的网页(学院就业群,国家人社部官网),投递简历这一行为要贯穿求职始末,注意“随时整理招聘信息和求职进度”。

  然后,师姐分享了笔试需要着手的四个方面:行测、时政,新闻专业相关的知识和实践以及单位岗位的情况动态等。

  最后,马静师姐针对面试部分做出分享,“面试前自己要把简历里所有的内容吃透深挖,体现个人优势”。在面试过程中,要自信大方,从容不迫,自然而有礼貌,回答问题时紧贴题目,条理清晰。回答的过程当中不要追求完美,注意表达流畅即可!

  最后师姐提出,在报考央媒时,无论笔试还是面试,我们回答问题时一定要始终站在正确的立场上,从前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基础和核心,牢记党媒的性质和原则,把自己视为一名合格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赵文宇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传播学硕士,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瞭望融媒体视觉部门副主编,现就职于中国新闻社。

  文宇师兄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新闻社的简要情况。中国新闻社简称“中新社”,是以对外报道为主要新闻业务的国家级通讯社,是以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和与之有联系的外国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国际性通讯社。

  然后,师兄从五个部分展开求职经验分享:

  (1)简历投递:要不断丰富你的简历,在各方面有均衡发展,同时又有一定的专长的简历势必会收到青睐。同时,清晰、明了把自身的经历和特点说清楚的简历,一定是一份迈过了基本线的简历。既能体现你的素质,又可以反应你的态度,这是你要做的第一步。

  (2)线上初试:考察内容以公共基础知识为主,可以根据相应的课程进行复习和准备。这个环节无须多言,需要把有把握拿到的分数都拿到,有的放矢针对性地提升整体成绩,让你在进入面试后有更多的优势。

  (3)线上复试:内容以专业内容为主,更多地考察新闻的基础知识和理论,诸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等基本理论、时事政治等都有可能是考察的内容。同时,也包括一定的新闻写作和策划的内容。

  (4)面试:我始终秉持着进入面试就已经是胜利的心态,尽可能给面试官展示一下我们的专业知识和自信心态。在面对压力和困难时表现出来的状态,这些细节都有可能影响你面试的结果。同时,特别要注意的一点是,我个人很推荐穿着正装参加面试,这算是一个不错的、很容易实现的加分项。

  (5)体检:进入找工作的阶段就要积极锻炼,合理作息和饮食,保持你身体的最佳状态。不过有些小问题也不必担心,任何一家单位都会给你复检的机会。

  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文宇师兄得出了一些心得体会:选择与努力同样重要。但是在努力之前,请务必想清楚“什么”是对你最重要的,“什么”是你一定想要通过努力得到的。持之以恒,不断努力,才能让这趟旅途更加平坦和宽阔。

  (注:由于工作原因无法以线上面对面的形式与大家交流,师兄通过文字分享了自己的求职过程中的收获。)

  问答环节

  问:师姐好,请问央媒工作氛围怎么样?

  答:我目前是被分到了总台地方站,个人觉得工作氛围还是很不错的,地方站有着非常优秀的专业老师,业务能力强,也很有个性,和他们在一起共事能学到很多东西!也没有很明显的层级划分,同事之间关系也特别好!在地方站一线工作,能接触到很多媒体资源。

  问:初审和面试会特别看重本科学校吗?

  答:我个人感觉不能给出一个绝对的答案,但是我认为你不用过于担心,多多尝试才更重要。不能因为一些硬性要求放弃报名争取的机会,尽人事听天命,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就好!

  问:面试表达能力不太好,可说的话较少,应该怎么办?

  答:平时面试练习的时候要注意分点作答,由表及里,回答时不仅仅停留在问题本身,而要想的更深入一些。此外,也可以自己在网上找一些面试资料,多多思考和练习。

  问:请问师姐进入总台被分到某个中心或部门有什么具体依据吗?

  答:这个应该是没有的,总台会给你发一封邮件,告知分配结果。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