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首届“游戏化学习融合创新工作坊”结业汇报&课程回顾

首届“游戏化学习融合创新工作坊”结业汇报&课程回顾

发布日期:2023-02-11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3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游戏的人”档案馆共同主办的首届“游戏化学习融合创新工作坊”顺利结业。

  本届工作坊共邀请到包括哥本哈根信息技术大学(ITU)电脑游戏研究中心主任艾斯本·阿尔萨斯教授在内的二十余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教育游戏理论、教育技术赋能等主题开展了十余场主题讲座与圆桌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六十余位学员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学习研讨,形成了八份教育游戏作品策划案,经过专家组综合评议,最终评选出三项优秀作品、八位优秀学员,以及“最佳策划”“最佳设计”“最佳文案”等奖项若干。

一、获奖名单

优秀作品(团队)

《故宫十二时辰(新春DLC)》
《妙入毫巅》
《领养一粒种子》

优秀个人

宿琳媛、李鹏、李梦白、
金丽萍、谭瑭、温颖、杨柳、陈健康

最佳设计

李娇萱、徐洋、裘佳慧、
李真、朗佩冉、昝沁雯、宋姿慧、彭楚俊  

最佳策划

梁泽龙、乌兰、姚伟伟、
黄逸轩、郭子锴、董静涵、张梦真、刘一瑶

最佳文案

周杨梦柳、刘宇星、钟敬棠、
蒲铭蕊、徐安琪、张斓伊、万星月、李博舒婕

 

二、课程回顾

2022年11月19日


主题讲座:《Games in Culture and Education》
主讲人:艾斯本·阿尔萨斯(Espen Aarseth)
丹麦皇家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媒体系教授、
麦哥本哈根信息技术大学教授


“游戏的人档案馆”线上+线下体验参观活动

2022年11月20日


主题讲座:《教育&游戏融合创新报告》
主讲人:祁雪晶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
教育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副主任


主题讲座:《具身认知及其教育应用》
主讲人:王辞晓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讲师、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培博士

2022年11月26日


主题讲座:《增强现实(AR)技术赋能学科学习》
主讲人:蔡苏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
“VR/AR+教育”实验室主任


圆桌论坛:《游戏化教学:技术赋能教育》
论坛嘉宾(如下):
李倩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中国VR/AR大赛秘书长
蔡苏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VR/AR+教育”实验室主任
刘梦霏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游戏的人档案馆馆长、游戏化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席
吕菲 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
吕云 威爱科技集团总裁、北航软件学院虚拟现实专业副主任

2022年11月27日


主题讲座:《国际新视野下的游戏化:理论与实践》
主讲人:刘梦霏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
“游戏的人”档案馆馆长、
游戏化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席


主题讲座:《游戏化教学案例分享》
主讲人:李晓冉
北京市第五十中学历史教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2022年12月03日


主题讲座:《教育游戏产品的用户心理与产品设计》
主讲人:刘春荣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


主题讲座:《交互式虚拟现实游戏教育的应用与效果》
主讲人:刘茜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2022年12月04日


主题讲座:《儿童人机交互研究》
主讲人:吕菲
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副院长,
ACMSIGCHI中国执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执委,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与交互设计专委会委员


主题讲座:《游戏育人:基于游戏库的游戏化教学模式》
主讲人:刘梦霏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系讲师、
“游戏的人”档案馆馆长、游戏化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席

2022年12月10日


主题讲座:《开源人工智能(游戏)教育机器人简介及案例实践》
主讲人:李朱峰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讲师、智慧物联应用中心主任


圆桌论坛:《基础教育跨学科背景下游戏化学习的创新实践圆桌论坛》
论坛嘉宾:刘梦霏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
张建彬
北师大附中课程教学中心副主任
黄奎
微信可视化开发工具产品负责人
李朱峰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讲师、智慧物联应用中心主任
刘斌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李倩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中国AR/VR大赛秘书长

2022年12月11日


主题讲座:《游戏化设计原则与技巧学习》
主讲人:陈艺天/七夕小雨
国内独立游戏制作人、游戏工具/引擎制作人


主题讲座:《王者荣耀文创皮肤思路分享》
主讲人:李兆晴
腾讯游戏产品运营官、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

 

三、作品展示

第一组 《治愈——小德的日记》

  作品简介:《治愈——小德的日记》是一款基于Unity开发的第一视角交互叙事游戏,以“校园霸凌”为主题,辅助小学阶段德育教学。游戏玩家扮演游戏中一名名为“小德”的B站UP主,通过拾取记忆碎片,解锁自己的旧日记本,回忆被校园霸凌的经历,并使用电脑制作一系列视频来讲述自己的经历,在第一视角的体验中展现“反霸凌”的精神。

第二组  《小英雄雨来》

  作品简介:该作品基于部编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小英雄雨来》的内容,主要目标是让学生了解小英雄雨来的事迹。游戏主要分为五大模块,分别为初读课文、学识字、学拼音、识词语和看图识标题,每个游戏环节与课本内容环环相扣,让学生在完成游戏的同时进一步巩固课本知识。

第三组 《密室逃脱》

  作品简介:《密室逃脱》主要运用心理学问题解决策略,设置五个主题实景密室及游戏主题徽章,并配有相应的宏观、微观工具,融入大学专业知识,达到在解题中层层递进掌握知识的效果。

第四组 《妙入毫巅》

  作品简介:《妙入毫巅》通过“生乎乱,长乎军”的曹子建的视角,邀玩家游历《洛神赋图》的优美意境,领略《洛神赋》的浪漫主义新境界,体验《洛水情梦》的思慕爱恋与离合悲欢,感受人神殊道的真挚爱情故事,体悟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第五组 《投反对票的羔羊》

  作品简介:《投反对票的黑羊》为语言类角色扮演游戏。通过根植课堂的多人互动游戏形式,将游戏激励与反对校园霸凌深度结合,关注学生身份在社会支持方面能够发挥的巨大潜力,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个人和集体在反校园暴力中产生的作用,从而懂得如何科学应对校园暴力。

第六组 《领养一粒种子》

  作品简介:《领养一粒种子》是一款植物类养成游戏,学生通过参与植物的种植和生长过程来了解生物知识。作品提供陪伴情感价值,与用户一同成长。

第七组 《故宫十二时辰(新春DLC)》

  作品简介:《故宫十二时辰(新春DLC)》是一款兼顾教育性与游戏性的桌游。寻宝者们在新年第一天穿越回1783年2月2日(农历春节),进入了乾隆皇帝的记忆。他们转动手中的日晷,在骑凤仙人的帮助下,竞相寻找失落的贺岁御笔作品,在修复记忆的过程中也体验了故宫里的年俗。

第八组 《丝路探奇》

  作品简介:《丝路探奇》是一款探图策略类卡牌游戏,融入的多元学科知识让玩家对丝绸之路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其策略生存的游戏本质、环环相扣的游戏选择和多元结局导向也培养了玩家的全局观念,帮助其建立正向价值观和世界观。

  

四、学员心得

  宿琳媛(北京市大兴区新源学校信息教师)

  “随着信息科技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我们也需要不断提升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在本次游戏化教学工作坊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包括游戏化教育理念、游戏开发相关知识,并且以在线的方式,参观游戏档案馆,深切体验游戏的魅力,聆听各位专家对游戏化学习在中小学课程教学中的价值分析,希望通过本次学习,自己能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有所应用,不断探索、恰当应用游戏化教学。”

  金丽萍(北京师范大学学生)

  “很高兴在2022年末参与北师大举办的‘游戏化学习融合创新工作坊’,虽然当时由于疫情防控,讲座多为线上形式,但老师们从未表现出一丝疲态,参与此次工作坊让我对现有的游戏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的同时,我自己也对游戏的文化性、教育与游戏结合的多样性等方向有了浓厚的兴趣,总而言之,这趟学习旅程确实让我‘有所得且有所乐’。”

  李鹏(桓台一中附属学校教师)

  “我是来自山东的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因平时自己喜欢设计游戏,便报名参加了由北师大新传学院与游戏的人档案馆一同组织的‘首届游戏化学习融合创新工作坊’。至今我还记得方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殷切希望:希望大家用跨学科、交叉化、应用化的思维破解融合创新,积极探索教育与游戏之间的融合创新路径。自从2022年11月19日游戏化工作坊启动以来,在将近2个月的时间里,我认真聆听老师们的讲课,每次培训对我都是一次深深地心灵触动。通过参与此次培训,我将更加着眼于生活中的真实情境,采取游戏化元素,因材施教,让学生们感受到游戏化学习的有趣和生动。”

  李梦白(北京师范大学学生)

  “怀着对于游戏的热爱与对游戏化教育这一新兴领域的好奇,我报名参加了本次游戏化学习融合创新工作坊,并成为三组的一员。身为北师大的学子,我很幸运能够在工作坊成立之初和同学们一起到‘游戏的人’档案馆,亲身体验并学习游戏的发展历史。在后续的学习活动中,我们从讲座中了解知识,学习方法,并最终合力完成了我们对于密室逃脱类教育游戏的设计与构想。尽管作品仍存不足,但这也是我们可贵的成果。感谢北师大游戏化学习融合创新工作坊给我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让我能够在竞争与合作中取得进步。”

  谭瑭(北京师范大学学生)

  “非常感谢学院和老师们为我们了如此丰富的学习资源,在工作坊的学习时光虽然短暂,但是很开心能够在各位老师、助教师姐的指导下,以及组员小伙伴们的合作中充实地度过这段时光。虽然最终的作品还非常幼稚,但和助教师姐,和小伙伴们一起脑暴讨论,一点一点共同形成最终成果的过程仍然是非常珍贵的回忆。”

  杨柳(北京师范大学学生)

  “十分荣幸能够参加这次游戏化学习融合创新工作坊,工作坊连接了学界最新的观点与业界前沿的理念,让我能够与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们在教育的视角下重识‘第九艺术’,和教学一线的老师们共同探讨游戏在课堂教学中的可能性,最后一起设计想象中的游戏。每一场讲座、每一回讨论、每一轮分享,我都见证着大家对游戏的热爱,对教育的理想。从深秋至冬日的这段时光是收获满满的,更是十分难忘的。或许因为复杂的原因,游戏作为一种娱乐仍处于人们的偏见中,但我相信游戏作为一种媒介与艺术,有着无限的可能与光明的未来。”

  刘一瑶(中国传媒大学学生)

  “在参与‘游戏化学习创新融合工作坊’的过程中,我有幸聆听了不同领域学者的精彩讲座,也亲身参与了初步的游戏设计。在与队友的交流合作中共同阅读相关文献、撰写文献综述、乃至最终游戏设计和展示的经历都让我受益良多。我很感谢北京师范大学为我们提供了这一平台,更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能有机会继续探索这一有趣的跨学科领域。”

  温颖(嘉应学院学生)

  “作为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很感谢这一次活动,让我接触了很多不同专业的同学,学习到了现在比较前沿的游戏化学习研究思想,使我的学习内容不局限于眼前的专业知识,而是开拓到了现在社会实切的需求和热点。这次活动对我的职业规划影响很大,让我认识到社会对计算机需求的落脚点,让我明白在大学期间不能只光顾着埋头苦学计算机专业的知识,而是要多参与活动关注社会热点,多实践、改进,更好地让我们自身的专业能力在毕业后接轨实际,用自己的专业能力更好地造福社会。”

 

工作坊寄语

  本届工作坊是一次跨学科的探索与创新,对老师和同学们游戏设计思维的提升和创新精神的养成有重要作用。

  游戏与教育的融合创新是未来教育的一种趋势,尤其在进入元宇宙时代之后,青少年面临新的生存发展环境,需要我们拥有新的视野、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希望学员们能够保持开放创新的精神,继续深耕游戏化学习理念与实践,赋予游戏与教育以全新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