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活力团学研 | 新闻传播学院第二十三届未来教师素质大赛院级选拔赛顺利举行

活力团学研 | 新闻传播学院第二十三届未来教师素质大赛院级选拔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19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新闻传播学院第二十三届未来教师素质大赛院级选拔赛于10月16日14时在京师大厦9308顺利举行。

  本届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在本科生组基础上,首次将研究生组纳入赛程。我院共有本科生7人、研究生2人参与此次比赛。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周敏、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元英、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兼职辅导员郭婧一和滕文强作为评委出席此次比赛。

  选手风采回顾

  贺菁希  《第一次工业革命》

  “人类历史上一共经历了几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又为什么会发生呢?”伴随着这样的疑问,贺菁希老师首先带领我们回到蒸汽时代,去探寻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背后的历史背景。被称为日不落帝国的大英帝国,迫使农民进入城市的圈地运动......贺老师从历史解释和时空观念角度出发,为我们描绘出18世纪的历史画卷。

  郑亦佳 《曹操——被时代误解的枭雄》

  提到曹操大家会想到什么?是《三国演义》中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奸雄,还是《三国志》中所说的“非常之人,超世之杰”?郑亦佳老师通过对曹操文学作品的解读为大家提供了解曹操的新角度。无论是《蒿里行》中对百姓的同情、对统治者的批判;还是《观沧海》中政治理想的展现,抑或是晚年游仙诗中对延长寿命的幻想都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更加丰富、有血有肉的曹操,也提醒我们了解历史人物要在了解史实基础上形成自己的客观判断,不要被一个人的观点左右。

  武羽洁 《重温百年党史,传承革命薪火》

  中国共产党建党至今,带领国家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而如果要在百年党史中截取两个片段,武羽洁老师分别以奇迹和底气为题,带领我们回顾了党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重大成就;同时通过对比1901与2021两个辛丑年我国在外交中的不同表现,向我们展示了百年党史中蕴含的红色精神与磅礴力量。

      钟仙华 《生物的特征》

  马和驴有什么区别?马和牛有什么共同点?钟老师教给大家用“观察”来分辨;机器人是不是生物?那生石花呢?钟老师带我们一起探寻生物的秘密。我们对生物的判断不能仅停留在会不会动的方面,只有有新陈代谢、应激性、会生长与繁殖、会呼吸、有细胞结构(病毒除外)等特征的才算生物。

  林伊璇 《受力分析——力的综合运用》

  当枯燥的受力分析遇上了幽默的林老师,究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林老师借着评委老师的桌签,上演了力的一出好戏,静止时上下两个力大小相等达到平衡,推动时推力大于摩擦力......在林老师的循循善诱下,我们很轻松地得出了结论,并与其他部分融会贯通,让“受力分析”这个秘籍真正被运用起来。

  张思楚 《白杨礼赞》

  “它的干通常丈把高,像加过人工似的,一丈以内绝无旁支” “这是一棵不平凡的树”为什么这样子写一棵白杨树呢?张老师带你了解“托物言志”这一修辞手法。作者在1940年的延安,亲眼目睹共产党领导下根据地人民的沸腾生活,写下了白杨这一高大挺拔的形象,象征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

  李佳茹 《西北地区自然特征分析》

  在李老师的课上,我们一起云游西北,从地形、气候与河流等多个方面分析其地理特征。在这里,西北的一切神奇现象皆有了根本解释。我们从游览中学到了真正的地理知识,原来地理也可以如此生动!

  张琳宜 《心绪起伏中的风景——朱自清〈荷塘月色〉》

  你想上什么样的语文课?张老师带着音乐走来了。在音乐中,我们一起走进朱自清的那一片荷塘,沐浴在既文艺又浪漫的气息中,感受作者的心情起伏,体悟优美文字的浸润与熏陶,这大概才是语文课应该有的样子。

  杨亚洁《定风波》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豁达乐观的诗词背后其作者苏轼究竟是何许人也?《定风波》一词又词从何来?词又为何意?词意背后又传达出苏轼何情何志?杨亚洁老师为我们描摹出苏轼于苦难中生豁达乐观、见蜕变通透的人生态度,也为我们展现出诗词背后词人的人生体会。

  评委点评

  比赛过程中,评委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对选手们的热情参与和自信展示表示肯定,对每一节课都从课程选题、授课方式、课堂互动、教学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大家未来的职业选择给出了建议,表达了对大家加入教师队伍的热切期待,希望选手们经过大赛的洗礼,不断提升自身水平,找到自己合适的方向。

获奖情况

      经过评委们全面的分析与热烈的讨论,比赛结果最终确定。本次比赛共决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四名。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本科生组:林伊璇
研究生组:张琳宜

二等奖
本科生组:李佳茹、贺菁希
研究生组:杨亚洁

三等奖
本科生组:郑亦佳、武羽洁、钟仙华、张思楚

      祝贺以上同学!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