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共克时艰 战疫青春——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共克时艰 战疫青春——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2-05-29浏览次数:

  5月27日18时,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同上一堂“共克时艰 战疫青春”思政课。本次课程由“共克时艰 战疫青春”宣讲团成员为大家进行近期的抗疫分享汇报。会议由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元英主持,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祁雪晶出席本次宣讲会,全院师生共计25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宣讲团成员与老师们在云端合影

  会议伊始,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滕文强为大家介绍人类与病毒抗争的历史,分别从疫情防控事关公众生命和国家安全、中国自古积累的防疫经验、新中国成立后的爱国卫生运动及其成效三个方面介绍了与病毒抗争的历史。接着,他通过全球、我国和北京近期的疫情防控形势对比,指出北京高校师生密集,一旦出现疫情,防控风险和压力巨大。滕文强运用数据生动展示了中国坚持“动态清零”疫情防控政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说明疫情防控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此外,他分别从思想、医疗、法制、基层、社会动员等层面介绍了党中央和全体人民为抗疫作出的努力与贡献。

  接着,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生叶语欣向大家展示现阶段学校的防疫工作情况。面对前所未有的防疫挑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面统筹调度,在思想、组织、行动上形成合力,全力保障学校防疫工作的指挥调度和有序运转。职能部门和学部院系紧密配合、高效落实,在教育教学、后勤保障、图书借阅、心理健康维护、线上文体生活等方面竭力保障,做到现有条件下的最好水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团学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出了开发核酸检测点人流量实时查询应用、延长图书馆开放时间等诉求及很多建设性意见。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校内有一批防疫一线教职员工,以24小时不间断的方式全力保障校园正常运转。

  紧接着,叶语欣同学介绍了新闻传播学院防疫战疫工作特色。第一,出招快,全覆盖,应急响应不留死角。新闻传播学院建立了“党委—学工—班主任—学生骨干—学生”的联动机制。学院同学们都很支持防疫工作并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形成了互帮互助、共克时艰的良性循环。第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志愿服务擦亮党员底色。新闻传播学院成立了“新”火相传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校内师生寄送物资、代办相关手续等。第三,筑牢思想阵地,紧绷思想之弦,积极传递和弘扬正能量。新闻传播学院党建中心面向全体学生发出“抗疫有我”“两个坚持”的倡议,号召“少快递,零外卖”,“坚持每日上报,坚持每日打卡”,积极发布抗击疫情主题海报与致北师新传学子的一封信等内容。第四,丰富校园生活,理性看待疫情,坚定抗疫信心。我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党建中心和各学生党支部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一系列形式丰富、内容精彩的校园活动。第五,重视学生诉求,开通反馈渠道,做好疫情保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们的反馈,设立了“你的新声我来听”栏目,搭建学院与同学沟通的有效渠道,做到日清日结,打通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代表为同学们录制了抗疫加油暖心视频,增强全体新传学子抗疫信心。


宣讲会现场

  滕文强同学代表“共克时艰 战疫青春”宣讲团向全体发起校园防疫倡议书。通过引用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铿锵有力的话语,激励全体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共克时艰,夺取胜利。


宣讲会现场

  班主任代表2021级专硕班班主任李倩老师为大家分享近期工作的经历和看法。作为新传学院的一名班主任,她看到防疫期间师大志愿者的不懈奋斗,赞扬师大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条件。她指出,通过系统训练的新传学生要有辨别网络信息真假的能力,为网络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倩老师还谈到不少同学在校每天坚持进行多样的体育运动,表扬了同学们生活自律、健康生活,并向所有在校认真配合完成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新传师生们表示感谢。


班主任代表李倩老师发言

  党委副书记祁雪晶老师用“信任、合作、互助”概括了近期在校与同学们一同抗疫的生活体验,她一直在关注着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情感。祁老师对学院的同学们表示感谢,感谢同学们配合学校学院的疫情防控政策。她指出,在学院内,“新”火团队服务新传学子保障同学们的生活需求;邱季端和操场上,老师们辛勤值班为大家提供服务……师生之间相互信任齐心战疫,一定能战胜疫情。祁雪晶老师还传达了最新的北京市疫情防控消息,指出北京疫情正看到黎明曙光。她指出我们每个人都是网络中的一员,都有各自的身份,在这段特殊时期,看到许多新传学生在学校各个岗位运用自己的身份积极为大家服务、贡献,表示非常满意与感动。祁老师强调在疫情面前“合作与互助”是非常重要的,呼吁大家运用所学的新闻传播知识,站在各学科交叉的十字路口,用多维度的知识分析所遇到的问题,担起新闻传播专业学生的使命,积极帮助遇到困难的同学。最后,祁老师号召新闻传播学院全体学生携起手,并肩作战,她坚信,再大的困难也不会打倒我们,疫情的阴霾终有消散的一天!


党委副书记祁雪晶老师总结发言


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云端合影

  “共克时艰 战疫青春”思政课圆满结束,全体同学与老师们在云端进行了合影留念。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新闻传播学院全体师生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防疫政策,积极适应,坚决服从,我们坚信在不远的未来,疫情消散,美好如初。

  在5月27日“共克时艰 战疫青春”的主题思政课上,滕文强师兄为我们分享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并具体介绍了国家尤其是北京市的“动态清零”政策,重点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相关防疫政策。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校团委和各院团委及广大有为青年为抗击疫情迅速高效反应,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感和岗位责任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时间将新冠疫情防疫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给学院各个班级,开展有规模、有组织的防疫行动,采取全方位、无死角的防控措施。尤其是在疫情反复期间,学校统筹各方力量,倾听同学们的心声与建议,为处于艰难困境的个人、群体、班级送去资源和资助,带来温暖和关怀。广大杰出青年,也冲锋陷阵,志愿为核酸检测、搬运物资、做好协调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些青春战疫的活力与热心,是战疫胜利的力量来源,也是师大学子正常生活学习的坚实保障!

  ——2021级硕士研究生  谭馨

  非宽大无以兼覆,非慈厚无以怀众。从刚出生的婴儿到百岁老人,不遗漏任何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任何一名病患,在过去抗疫的两年多里,中国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精神,始终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深入肌理的灵魂,也是新时代青年的内在诠释。我相信,在所有人共克时艰的勇气下,全国疫情的拐点终将到来!

  ——2021级硕士研究生  吕英培

  在北京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的背景下,学院举办的这场“共克时艰,战疫青春”的思政课起到了鼓舞人心的作用。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学院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响应着北京市的防疫政策,用实际行动维护着校园安全。一个月以来,我们都在负重前行,但好在有彼此的陪伴。作为新闻传播学院的一员,在封控的这段日子里,感受到了很多来自他人的温暖与善意。学院的暖心物资、老师们的叮咛嘱咐、同学们的互相帮助,都在鼓舞着我们更加坚定地面对疫情。虽然大家不能线下相聚,但是通过这次思政课,更加切身地感受到集体的力量,也坚信相聚的日子就在不远处,希望大家继续勠力同心,共克时艰!

  ——2021级硕士研究生  赵景锋

  本次思政课让我在了解我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基础上,学习到了坚持“动态清零”的必要性,深刻认识到“动态清零”是基于病毒传播特征和我国国情以构建“健康防线”的最佳选择。自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疗工作者、党员干部、志愿者等抗疫工作者奉献自我,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的抗疫坚持人民至上,这也是党的宗旨的重要体现,正是因为中国没有选择“躺平”,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这是一场艰难的疫情攻克战,但我们应该坚定信念、增强信心,相信我国疫情防控科学方案,支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学校的全面统筹下,在学院的关怀下,积极配合校园防疫工作,勠力同心,争取早日取得抗疫胜利。同时也感谢辛苦奔赴在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上的老师同学们,谢谢你们守护了校园师生的安全!

  ——2021级硕士研究生  张诗悦

  学校加强疫情防控以来,我看到的是白衣天使和志愿者们不畏酷暑,坚守在核酸检测一线;我看到的是后勤服务人员为保障校内物资供应忙碌到凌晨;我看到的是辅导员老师驻守校园,二十四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为学生处理紧急情况;我看到的是学校各部门开通意见反馈渠道,打通学生权益保障的最后一公里……曾经,党和国家带领全国人民成功抗击非典型肺炎、新型禽流感等新发传染病;如今,即使疫情凶险,但我更相信团结的力量!抗击疫情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在疫情防控中,我们要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传播抗疫正能量。我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我们必将胜利!

  ——2021级硕士研究生  蔡华丽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我们的生活不可避免地受其影响。疫情面前,无人能岁月静好,我们必须勇敢前行。施行严格的防控措施是为了保障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虽然我们的日常生活因疫情而被侵扰,但是我们依然可以以积极乐观的态度用心经营它。静下来读一本书、画一幅画,动起来进行一些简单的居家锻炼,我们可以好好利用这一段日子来提升自己。还是引用罗曼·罗兰的一句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 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让我们携手并进,战疫青春!

  ——2021级本科班团支书 张晗瑄

  5月27日18点,新闻传播学院全院师生相聚云端,共上一节思政课,主讲人滕文强和叶语欣向大家分享了关于青春战疫的故事和思考,之后,李倩老师和祁雪晶老师又分别讲述了在疫情中自己的感慨和对大家的鼓励。在这一个多小时的课堂中,我感悟出传达出来最核心的观点就是——信任。无论是我们信任自己必胜疫情,还是同学之间相互扶助的信任,还是同学们对老师、老师对同学们的信任,我都深切地感受到信任是抗疫时期最宝贵的东西。我们应当在疫情防控阶段,坚持“动态清零”的政策,服从学校以及各级政府的统一管理,信任我们的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的决心,等待即将到来的黎明时刻。

  ——2020级硕士研究生 齐凯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