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举办“青少年网络素养与数字能力提升”主题研讨会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举办“青少年网络素养与数字能力提升”主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5-28浏览次数:

5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人保护法》修订案正式施行一周年之际,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与腾讯微信共同主办“青少年网络素养和数字能力提升新路径”主题研讨会。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宣传部副部长綦淑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研究中心主任方增泉,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副主任、上海市青少年科学教育协会理事长郑思晨,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周志毅、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张军等出席会议并先后发言。

綦淑娟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能充分利用微信在吸引青少年用户方面所具有的入口优势、信息优势和社交优势,通过“宣传+教育+行动”的方式,以优质的内容创作产品、专业的课题研究成果、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全方位陪伴青少年成长成才  多层次助力青少年数字能力与网络素养提升

郑浩峻在发言中提出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计划》中提出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要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他表示要从三个方面助力青少年网络素养与数字能力提升:一是将提升青少年数字能力与网络素养作为科普工作的一部分,与全国科普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互联网科技企业要从推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深度融合,推进科普教育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打造场景式、沉浸式和体验式学习;二是要为提升青少年数字能力与网络素养提供良好的环境和资源;三是要对提升青少年数字能力与网络素养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

方增泉发布了青少年网络素养的个人因素研究分析报告,青少年网络素养平均得分为3.56(满分5分),总体得分不高,网络素养水平处于及格线以上,有待进一步提高。

“赋权”、“赋能”、“赋义”是青少年网络素养的核心理念;她提出,要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个人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构建网络学习社区,发挥网络的正向价值;加强自我管理,提升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能力;管理网络形象,提高网络印象管理能力;加强技能学习,提高网络效能感,在青少年素质教育课程中增加网络素养课程;提高主体意识,警惕数字压力。青少年要更多地关注现实世界,加强与父母、朋友的交流,提高学习迁移能力,减少对娱乐软件和网络游戏等应用的依赖。

张军在发言中表示,微信将青少年相关项目整合升级为“绿苗计划”,就是从内容创作、信息渠道、社会公益、科普探索等各个角度助力青少年的成长。“绿苗计划”通过完善产品设计、青少年内容池共建、流量扶持、专业研讨、公益活动和创新赛事等多重举措,全方位陪伴青少年成长成才,多层次助力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

科技赋能青少年发展,培养面向未来的科创青少年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协商代言处处长滕素芬、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智慧物联应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朱峰、中国福利会少年宫特级教师王颂赞、微信战略研究院院长周博云、副院长张柳燕、家长代表教育博主小舟妈妈等嘉宾围绕“青少年网络素养和数字能力提升新路径”开展圆桌讨论,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研究中心副主任祁雪晶主持论坛。

中国福利会少年宫特级教师王颂赞在圆桌对话中谈到,使用计算机网络会培养出一种非线性的思维方式,驱使人多元化、多角度思考,这样青少年看待我们的世界就会从多角度出发,观察到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事物,给他们的创新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和创意的便利条件。同时网络的平等性,也让青少年与成年人在探讨问题时是一种平等的姿态,哪怕青少年们有一些幼稚的想法,也能在探讨中受益匪浅。

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协商代言处处长滕素芬在讨论中谈到,当下互联网平台在科技赋能青少年健康成长上,需要具体承担一些正向作用。滕素芬指出,互联网平台需进一步落实“未保法”中提及的企业需承担的主体责任,与政府和其他各方面合力推动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同时也希望互联网平台能更加树立全网全领域的保护意识,兼顾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下,推出更多有利于青少年价值观养成和健康成长的产品与功能,利用平台企业的科技优势,面向青少年开展科学普及和宣传教育,对一些特殊家庭及偏远地区的学校提供更多的支持。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民族兴。如今的青少年可以说是数字时代的原住民,我们也希望未来‘绿苗计划’成长为微信与青少年和社会各界人士连接的纽带。”微信战略研究院院长周博云表示,未来微信也将持续收集社交各界对互联网平台的建议,诚邀社会各界持续对微信进行监督与批评,完善微信产品能力,微信也将与社会各界一道持续履行平台对青少年群体的社会责任。

为鼓励青少年持续创新发展,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研究中心与腾讯微信在“绿苗计划”中,携手中国福利会少年宫,结合双方资源优势,推出“科技少年远行者”——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计划,围绕第五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开展共创,开发及共享低门槛的数字化研发工具及创新编程课程,为青少年提供发挥创意的舞台。微信也将与人工智能国际高峰论坛(上海)相结合,与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手打造“以梦为码”科技少年远行者人工智能大会。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