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第六届教博会元宇宙博物馆论坛成功举办

第六届教博会元宇宙博物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09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5日上午,第六届教博会卫星会议自然教育论坛“元宇宙博物馆”论坛单元成功举办。该论坛由青海自然资源博物馆馆长黄朝晖、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祁雪晶联合召集。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文化遗产传播与创新活化实验室主任姜申副教授主持召开。会议上,先后有:青海自然资源博物馆黄朝晖、清华大学城市建设艺术设计研究所赵鑫、首都博物馆展览部唐宁、优立全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张雪兵、北京国文琰信息公司王泽昊,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姜申等六位学界、业界专家致辞,并分别作精彩演讲。

  不知不觉中,“元宇宙”(Metaverse) 正在成为人们口中的热词、产业界的“风口”。在科幻小说《雪崩》里,人类通过——数字替身,在一个虚拟三维空间中生活,作者将那个人造空间称为元宇宙。这是脱胎于现实世界,又与现实世界平行的一个未来世界景象。在北师大喻国明教授的论述中,元宇宙之所以如此激动人心,是因为它被认为是互联网进化的未来。互联网界目前对于元宇宙的共识是:它是从互联网进化而来的一个实时在线的世界,是由线上、线下很多个平台打通所组成的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和文明系统。

  就博物馆而言,这个传统的“以物为媒”的展览现场,与元宇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论是:数字化展陈、虚拟现实、加密艺术、NFT(非同质化代币)还是以太坊,在这个新兴概念迭起、新技术丛生的时代,人类的博物馆如何发展、未来如何构想,文博事业、科普艺术、自然生态与资源地理教育如何绽放,都日益进入我们的思考议程。

  这也是——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新媒体研究领域开拓的一个崭新方向。当下,文化遗产、自然地理,包括民族性的IP资源和科普教育事业,正是下一代互联网平台——或者说元宇宙的一个源生内容。中国文化走出去,不仅仅是当代文化的传播,更是民族、历史和人文精神的自信所缔造的光辉与未来。为此,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也成立了一个专门机构——文化遗产传播与创新活化实验室,希望能为文博、科教、民族文化展览等方面的数字化探索架起一座桥。实验室致力于将内容、展示、技术、内涵、场景,以及观众——有机地结合起来,共同为文化事业添砖加瓦。实验室的一个重要基础,是满天星民族文化传播公益组织——这个机构发展多年来,团结了国内外高校的很多年轻人,一起来为文化事业的创新和活化贡献力量。我们诚挚企盼:有更多的文博机构、技术企业、科教单位、学术机构,一起加入我们未来的讨论。

  据悉,“2022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自然教育论坛”首次举办“元宇宙博物馆单元”论坛,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举办。此次论坛汇集博物馆行业专家、策展人、高校科研院所学者、文博技术与数字化领域技术专家,共同探讨元宇宙与博物馆的融合与碰撞,合力为博物馆面向元宇宙时代的发展建言献策,约两千人次在线上参与、聆听本次学术论坛。新闻传播学院文化遗产传播与创新活化实验室主任未来将在未来媒体与博物展示领域推出系列学术、实践活动,搭建新文博+新技术+新平台,进一步促进文化创新传播与活化。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