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返乡调研第四期 | 以少年之躯 谱写时代篇章

返乡调研第四期 | 以少年之躯 谱写时代篇章

发布日期:2022-04-08浏览次数:

2022年寒假调研已经结束,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们以优秀的成绩完成了本次返乡调研,充分展现了作为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的风采!接下来就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调研经历吧!

1、马越  2021级本科生

调研主题:昆明“大健康”背景下新媒体运营策略研究——以微信公众号为例

调研简介:基于“健康中国2030”大背景之下昆明市“大健康”发展规划,结合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在信息传播中迅速发展崛起的新趋势及微信这一平台在新媒体发展总的重要地位,具体选取了滇医通、翼家健康、健康昆明城、健康春城和昆明大健康这五个微信公众号为研究对象,比较其在健康传播内容、提供服务项目方面的不同侧重和运营模式以及新媒体信息传播效果等,结合问卷形式,综合微信公众号的发展关注当地受众在昆明“大健康”建设进程中对于相关公众号的认识、使用情况和对健康的认知与需求。通过对样本的综合比较分析进一步探究其在运营策略与健康信息传播效能方面的优势与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优化运营建议和提升健康传播效能的对策和建议,以期对提升公众号传播质量、便利健康服务、提升受众健康素养和昆明“大健康”建设中健康建设效力提供借鉴意义。

调研小故事:大家在研究各个公众号的推文的时候被强力健康科普了一波,都变得很会“养生”了;大家还搜集了一些推文配的表情包进行“深度交流”。

调研感想:负责一个调研项目真的需要很强的责任心和组织能力。在这次的调研活动里我和我的几个同级小伙伴们一起摸索一起成长,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得到了很多锻炼。同时我也感受到了线上交流的沟通效果真的不如线下,真心希望以后的调研能够大家围坐一起头脑风暴。

2、潘茹怡  2021级本科生

调研主题:地方民间文学类非遗传承及与民众日常生活的互动——以善卷传说为例

调研简介:善卷传说以“善、德”为主题思想,主要讲述作为“尧舜帝师”的善卷先生追求人性自然的和谐,不贪求功名利禄,“布善德,启民智”的事迹,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及周边地区广为流传。善卷传说也以善卷先生的事迹为依托,展现了常德人民对本地区历史的理解与解释——善卷传说中常有对“常德”地名的诞生、德山等地方风物的出现以及地方习俗的产生进行解释。善卷传说的精神内核依据善卷传说文本融入到常德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并在口头传承过程中潜移默化影响着常德人民的道德精神与审美意趣。因此,我们决定对湖南常德善卷传说进行深入的调研,拟通过古文献搜集、整理、研究了解其历史流变过程;通过对民间善卷传说文本的搜集了解其文化内涵及其对常德人民的默会;通过研究善卷传说在不同语境下与常德人民日常生活的互动,了解其传承现状,发现其传承问题;从非遗视野出发,发掘善卷传说传承的成果经验,探索善卷传说跨媒介传承的方式,探讨政府在民间文学类非遗传承中的作用,并为其他民间文学类非遗及其他类型的非遗的传承与发展提供可行的理论与方法。

调研困难:大多数常德人可能不太了解善卷传说,因为太久远,加上宣传也很少,所以在采访方面有很多困难,问了很多人,但是知道了解善卷文化的人少之又少,奔走了很多天才最终完成采访任务。

调研感想:这次调研活动让我更加深入了解到善卷传说及其传承现状,作为常德人民精神家园以及现代城市文化建设灵魂的善卷文化,如何能破壁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并自主去学习以及更好将善卷精神融入到当前的政府政策中,如何解决政府大规模的保护工作与民众认知的薄弱问题,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思考非遗传承究竟应该以什么为中心,作为研究者的我们应该如何在这种矛盾的冲击中冷静自持。这或许也是我在之后的学习中需要把握的问题。

3、王洛琳  2021级本科生

调研主题:“一带一路”倡议下海南企业在东南亚地区发展建设情况研究

调研简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分别提出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随后2020年,“自由贸易港”政策在海南落地,国家将海南定位中国最为开放的省份,海南迎来了发展经济的历史性机遇。通过对两个受到“一带一路”政策影响的海南出海企业在东南亚发展情况的调研,总结概括一带一路倡议下海南企业在东南亚的发展建设情况及面临的问题,最后提出对策性建议,并将企业在东南亚地区的相关发展建设情况与合作项目进行宣传展示,扩大海南省“一带一路”建设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以深入推动海南“一带一路”的建设。

调研感想: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学校的调研活动,心中的兴奋与忐忑自不必多言。在调研期间我积极完成队长分配的任务,尝试着做了一些之前没有做过的工作。更重要的是,通过本次调研资料的收集和准备,对于家乡海南,对于“一带一路”政策,以及本土企业的发展与建设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海南正站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政策的支持是本土企业发展不可多得的良机。想要抗住疫情冲击而激流勇进,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任重而道远。最后,调研期间最开心的事是得到了队长的肯定,也感谢队长对我的耐心指导,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调研经历!

在调研中,了解的不仅是调研的主题内容,更是自己与国家的距离,通过调研,能够更加了解社会,了解历史,更能展现自己的风采,在青春年少正好时,绽放恣意自我。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