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返乡调研第二期 | 以青春之我逐华夏之阳

返乡调研第二期 | 以青春之我逐华夏之阳

发布日期:2022-04-08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责任感,认识人生意义,在刚刚结束的寒假生活中,许多新传学子积极参加了寒假调研活动。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深入基层生活,将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用在了生活之中,加深对人民群众和社会生活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和建设热情。

在这次寒假调研活动当中,同学们锻炼了自身的胆量,提升了动手操作能力,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收获了充实难忘的寒假。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新传学子在这次调研中的优异表现吧。

1、李梦晨  2021级本科生

调研主题:北师大河南生源就业情况探究——以北师大文学院5年校友情况为例。

调研内容: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衡量一所高校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标准之一。而校友是高校就业工作可持续性开发与利用的重要资源。基于这一实际情况,我们调研队伍聚焦队员的家乡——河南省,以河南省北师大毕业生为调研对象,对校友们的职业生涯展开调查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和线上访谈等方法寻访优秀校友。希望最终的调研成果能为日趋激烈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提供可靠的可持续性的就业需求信息,维护和扩展就业信息资源阵地,并以此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年献礼。

调研小故事:这次调研中比较特别的经历是线上的采访。因为疫情和地域等原因,我们的采访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在调研开始前我们参与了很多场培训学习采访的相关内容。这是我第一次进行线上采访,采访前我们针对校友的问卷书写个性化采访提纲,采访结束后进行视频剪辑和文字整理并交给他们审核。线上采访是我们调研的重中之重,而且我们组只有3个人,整个采访过程比较辛苦,但是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也了解了许多不同的职业,师兄师姐们都非常亲切,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

调研感想: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团队合作。因为队员数量少,每个人承担的任务就相对多一些,大家各司其职发挥特长,尽量把各方面都做到能力范围内的最好,最后的结果我们也是比较满意的;其次是对于河南的北师大毕业生就业情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因为我们小组的组员都是河南人,所以这次调研不仅仅是一次寒假活动,也是对我们未来职业规划的一次探索。通过寒假调研我们了解了很多行业的就业现状,相关行业的从业者也给了我们很多建议;最后,我认为这次调研活动对我有很大的激励作用,这是我进入大学以来第一次参与的校级实践活动,希望以后有机会进行更多尝试,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

2、郑亦佳  2021级本科生

调研主题:十年来内蒙古地区公费师范生的就业情况

调研内容:对十年内内蒙古自治区公费师范生就业情况,通过问卷调查、线上访谈等方式进行调研。在结果分析时,从毕业生返乡就业的履约情况、就业情况、从业情况三个角度进行分析,进而对公费师范生政策的实施及响应情况进行了解,从而为师范院校培养师范生和师范生提高自身竞争力提出建议,为未来的改进提供借鉴。

调研感想:作为一名传播学专业的学生,这次调研是我的一次宝贵的实践机会。在新闻采访这门专业必修课上学到的内容,在假期得以运用于调研中。因此,我选择了负责问卷设计和撰写访谈提纲任务的小组,想通过实操积累一些经验。在调研进行的过程中,我发现问卷设计和撰写访谈提纲的侧重点是不同的。同时,我也体会到了采访是一个双向的事情,而采访者处于被动的地位。在新闻采访中,被采访者是采访者的工作对象,读者是采访者的服务对象。而在调研过程中,采访为数据服务。因此相比而言,调研中的访谈提纲更应该抓住受访者的共性。此外,我也体会到了危机感。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记者,那记者的专业性,或者说传播学学生的竞争力该从何体现呢?因此,这次调研给予我紧迫感。我需要继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在未来的类似活动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3、宋晓蕖  2021级本科生

调研主题:扎根基层

调研内容:通过质性研究的三级编码构建了”基层就业取向及扎根意愿驱动模型“,该模型通过情景驱动、主体自发、愿景牵引这三个维度的驱动力和外部建议指导、工作特性导向、自我实现欲望、个体偶发经历、晋升政策激励这五个要素进行呈现。

调研小故事:我接到任务需要去采访在《中国青年报》工作的师兄。在开始采访之前十分紧张,因为觉得面对专业的记者进行采访总有班门弄斧之感。但师兄非常和善,在了解个人经历的同时我们谈了很多关于记者这个职业以及新闻行业发展样态的展望,讲了很多不从事这个职业就无法想象的困境和收获,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调研感想:上大学以来第一次做这种项目,跟随师姐和其他专业的同学进行交流,各个专业的同学发挥自身所长,共同完成一个目标,在和各个专业同学交流的过程当中,我收获良多。在这次实践当中,我不仅知道了形式和基本流程,了解了许多本专业的相关知识,而且与很多在各个领域优秀的校友进行就业入职的相关交流,让我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

这次寒假调研活动中,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们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积极投入到活动当中,既有付出也有满满的收获。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我们期待下一个假期的到来,同学们可以更加积极地参与假期调研活动之中,交上一份更加满意的答卷。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