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返乡调研第一期 | 以青春之我勇担时代使命

返乡调研第一期 | 以青春之我勇担时代使命

发布日期:2022-04-08浏览次数:

2021-2022年寒假,许多同学参与了返乡调研的主题活动,彰显了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社会的姿态与担当。他们通过发放问卷、线上访谈等方式探察时代与社会。在实际的调研过程中,他们或多或少遇到困难,但是他们积极地寻找解决办法,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最后,他们不仅收获了结项证明,更是提升了调研能力、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增强了作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寒假返乡调研历程吧!

1、张雨阳  2020级本科生

调研主题:北师大教育理念的传承与“师魂”的当代实践

调研内容:以寻访优秀校友为主体,分为教师访谈与学生问卷调查两大部分,了解北师大毕业的高中在职教师的求学经历、教育理念以及师大对自己的影响,并且调查了其所教授的学生,从教学接受者的角度来了解北师大毕业教师的优良品质和模范作用。

调研小故事:在寻找采访对象的时候,我得到了高中班主任的帮助,十分感激。采访的过程有时并不顺利,有些老师可能出于谦虚的原因而不太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因此有段时间大家一直因为找不到新的访谈对象而焦虑。后来有一位同学灵光一闪,找到了另一个突破口,他认为我们可以找一些自媒体平台上分享过教学经验的老师,从这个思路出发,我们找到了非常健谈的老师,顺利完成了调研任务。

调研感想:这个寒假,我通过调研的方式了解了很多优秀的师大校友,感受到了他们对于教育事业的热忱和奉献,并且被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深深地感染了。此外,本次调研让我们调研队的成员们从不熟悉走向默契合作,我结识了新的朋友,同时也锻炼了各项素质,这让我的寒假过的很有意义。

2、余璇  2020级本科生

调研主题:国家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举措和成就调查研究

调研内容:以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为调研地点,设计问卷,访谈少数民族地区同学,对国家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深层次的探索,对国家对于少数民族教育帮扶与建设所取得的成效进行探究。

调研二三事:我们的调研队伍涵盖大一大二的同学,非常巧的是,第一次开全员会议的时候才发现我们6人中有5人都来自同一所高中,这为增强我们的亲切感与团队凝聚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调研的过程中,大家也都非常尽心尽力地按时完成自己的任务,并能够与队伍其他成员积极交流,遇到问题也会及时与队长沟通,并群策群力解决了一系列的困难,同时,我们的指导老师也非常认真负责,对于我们的提问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让我们顺利完成了此次调研活动。

调研感想:通过本次寒假调研活动,我具体地了解到了当今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真实现状,深入体会到了国家的支持对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的重要性,增强了作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作为第一次带队进行寒假调研的队长,我也在这次活动中明白了团队项目进行的流程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为今后的学习及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3、张晨跃  杨思睿  2020级本科生

调研主题:老龄化背景下中老年人数字健康媒介素养的调查及对策——以北京地区为例

调研内容:我们将以北京地区为例,尽可能广泛全面的了解当前中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及其影响因素,以期通过本次调研总结出在信息化时代影响中老年人数字健康媒介素养的主要因素,发现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归纳或提出一些可行性的建议,以供相关负责、监管部门,社区或相关平台在解决问题或进一步推进健康素养提高时借鉴。

调研二三事:①求助那些事儿。此次调研活动的主题与中老年人有关。所以我们的问卷需要发给中老年去填写。很多爷爷奶奶辈的老人们虽然并不十分会用微信的问卷功能,但是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有位同学的奶奶还把调查问卷发到了她的“老年闺蜜群”,呼吁其他奶奶们帮我们一起填写。而且遇到看不明白的问题也很认真的问我们,怕自己填错。真的很感谢他们的配合~

②采访小故事。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把问卷发给家人。但因为问卷上写了中老年人。家里有些较为年轻的家长就会打趣自己“居然成了老年人” 并且一定要去网上查看“中老年的年龄范围”。然后跟我们纠正自己是中年人不是老年人。

调研感想:张晨跃:人生第二次寒假调研结束啦!这次调研真的让我印象深刻,每一位组员都积极配合工作,效率也很高,大家也都任劳任怨,在这个节奏紧张的寒假期间按部就班的去一步一步向着我们共同的目标不断努力。我也相信,我们的调研能够真正的对于社会中老年群体有所帮助,真正的走到人民中去,坚定站稳人民立场,我们在生活中也应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

杨思睿:我们调研了老年人的健康媒介素养情况,在寒冷的冬日,希望为社会带来一些温暖。时代在进步,但是我们不能让老年人被落下。在调研过程中,小组每个人认真负责,在温暖的氛围里有无限的工作动力,同时也习得了未曾涉猎的统计软件,收获良多。

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既可以结交益友、锻炼能力,又能够增强社会责任感。通过实地考察、人物访谈、问卷调研等方式,我们对所处的环境有更清晰的认识。这有助于我们探寻自己在这个社会、这个时代的定位,并且能够激励我们运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来服务社会,脚踏实地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通过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大学生能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服务社会中提高思想素质和综合能力,在调查研究中升华对祖国、家乡和人民的感情。让我们一起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担时代使命,谱写青春华章!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