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2018级本科班实习成果展示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2018级本科班实习成果展示

发布日期:2022-04-06浏览次数:

  一、整体概况

  2018级传播学本科班共28名同学,实习领域横跨传统媒体、新媒体公司、事业单位、公关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等。实习单位包括人民日报、北京日报、时尚COSMO、网易、小米、快手、北京师范大学等多个单位。实习岗位包括新媒体运营、活动策划、社群运营等岗位。 

  (一) 传统媒体

  蒋宇楼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经济与社会部实习,参与神州速览版稿件的编写,作品包括《保险分支机构“瘦身健体”》等。

  

  蒋宇楼-《保险分支机构“瘦身健体”》

  李婉慈在《北京日报》担任了视频编辑负责拍摄、剪辑短视频新闻,运营新媒体账号的工作;在《北京晚报》担任视频编辑、出镜记者,运营多个新媒体平台账号(日报晚报等四个京报传媒集团旗下账号),参与采访、直播,剪辑、拍摄视频。

  杨芳羽在《时尚COSMO》杂志专题组实习,实习期间积极和编辑讨论选题、参与拍摄过程和帮编辑参加各类媒体项目,并在2021年11月拍摄和采访9位东京奥运会冠军的项目中负责运动员的单人视频剪辑。

  

  杨芳羽-跟随编辑参与张末的拍摄

  林雨潼在《自贡日报》实习,期间负责稿件的编写、整理、校对和发布工作。

  鲁靖在北京青年报的深度报道部“北青深一度”实习,参与了多篇深度报道稿件的采写,包括《部分北京共有产权房已拆除户内中水系统》、《大理漾濞地震中,被落石击中的货车夫妻》、《救回那个心脏骤停40分钟的陌生人》等。

 

  (二) 新媒体

  张沁萌在故事FM(北京声音故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参与了小故事制作和文案E513节目,E515节目的文案写作,并独立制了作E501节目,了解了用音频讲故事的方式与借助其他媒介形式报道的相同和不同之处。

  

  张沁萌-《胖女孩与身材的战争:减肥成功就是胜利吗?》

  李旖涟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客户端实习,负责人民日报客户端日常维护、热点策划、行业分析等工作,实习期间参与了《高考倒计时,加油!为梦想而战》的主题海报策划和选材设计,以及图解《8 天接种超 1 亿剂次! “打苗苗”最新信息都在这里》等热点策划。

  梁雨辰在人民日报少年客户端即新安全杂志社的新媒体事业部实习,期间负责了少年客户端和网站上爱国、抗疫两个板块的稿件内容更新,以及部门与山东省教育厅合作项目的视频脚本创作、视频制作素材搜集、插画素材搜集、视频后期制作、配音等多种类别工作。

  刘会珠在凤凰网娱乐频道协助了《非常道》栏目的内容策划营销、对接、统筹等工作,并负责微信公众号“凤凰网娱乐”的运营。

  

  刘会珠-00后重唱经典活动招募海报

  

  (三) 互联网公司

  谢晓琦在网易的文创事业部-沸点工作室实习,岗位是内容运营实习生,参与微纪录片栏目《如是生活》的视频策划,协助完成视频策划案,包括完成采访提纲、前期采访以及视频部分渠道的上线工作和物料制作。

  

  谢晓琦-网易实习工作照

  许瑞在小米的公共终端部实习,岗位是运营专员,主要负责社群和音箱推荐内容的日常运营,完成有屏音箱首屏Tab与单应用卡片的日常更新,以及商务联运内容的维护,并配合团队探索公共终端部产品内容宣传新阵地,加强品牌建设。

  

  (四)事业单位

  黄小宇在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办公室负责线上内容运营,以及对留学生办公室开展的线下活动进行拍摄写稿记录,并编辑发布到公众号中。

  

  黄小宇-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办公室实习工作照

  黄馨瑶在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担任专项学生助理,主要承担公众号文案撰写、编辑排版、海报制作等工作。

  黎迁迁在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实习,实习部门为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岗位是编辑,参与完成理论宣传和图书组稿以及学校官微运营和校庆专题策划等工作。

  汤清扬在宜兴市急救中心培训宣传科实习,主要负责急救中心形象宣传和培训活动策划。协助拍摄了疫情急救宣传片,策划了码上学急救活动方案,拍摄了 3 期科普视频,将二维码制作成海报,在全市公共场所张贴。策划暑期青少年急救夏令营并参与实施。针对小学生和中学生两个年龄段,制定培训课程和宣传策划方案,对培训活动进行总结和宣传报道。

  

  汤清扬-活动现场

  邢钰婧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教育文化传播中心实习,岗位是实习编辑,主要负责微信公众号的推送撰写、排版和编辑工作。

  徐靖雯在沭阳县委宣传部实习,期间主要参与新闻采访、稿件校验等工作,作品包括《春节“不打烊” 最美“敬业福”》等。

  杨娃妮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教育文化传播中心的实习编辑岗位上实习,期间主要参与素材挖掘、人物采访、写稿、改稿、编辑、排版等工作。总共参与编辑周报约10篇;进行人物采访4次,成稿并发布推文3篇;整理、撰写党史资讯推文1篇;编辑“师说·励耘杯”栏目推文3篇;参与部门选题会和新闻宣传先进单位评选工作。

  

  (五)其他

  李亚慧在在北京惟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实习,实习岗位是大型健康科普图书总编助理,协助实习老师顺利完成了图书书稿完善、剧本写作优化等工作。

  刘海在张家界猎鹰广告装潢工程有限公司实习,期间负责新闻的采访编辑工作。

  张可欣在成都兴隆智汇科技有限公司实习,期间主要在我司创新与发展部从事活动策划、宣传工作。

  赵子瑜在和智互动品牌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实习,主要工作包括公关稿件撰写和企业号运营,期间曾为作业帮、奇研所微博、快手等单位撰稿。

  

赵子瑜-《解密狗界婚恋内卷》

  

  二、具体特点 

  2018级本科班的专业实习以学校推荐和自主选择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一)实习方式:学院推荐与自主选择相结合

  在大四学年刚开始的时候,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就建立了2022届毕业联络群,与此同时,学院也组建了新传2022届就业动员群,为大家推送优质的就业信息,分享各类就业资源。同时,学院还举办了“职场扬帆 逐梦起航”系列的就业讲座,邀请优秀的师兄师姐为大家授业解惑,分享经验,为同学们顺利地进行专业实习保驾护航。

  同时,在学校学院提供的平台基础之上,同学们也积极地根据自身情况和职业规划发挥主观能动性,从各个渠道寻找实习,发展自我。

  (二)实习单位:以学校等事业单位为主,横跨新旧媒体和多个领域

  2018级本科班中相当大一部分的同学选择在事业单位的岗位上工作,比如北京师范大学内部的行政岗以及家乡城市的宣传岗等。另外一部分同学选择进入媒体实习,发挥自身优势,感受业界氛围,其中包括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等老牌的传统媒体,也包括凤凰网、故事FM以及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等新媒体单位。此外,还有同学进入了互联网公司、公关和广告公司等实习,扩展自己的能力边界。

  可见,同学们积极地利用自身拥有的平台和资源,努力地在各个单位和领域发光发热,发掘自我潜力,锻炼专业技能,拓宽未来就业的视野,为职业发展未雨绸缪和添砖加瓦。

  (三)实习岗位:以新媒体运营为主,将专业知识实践化和操作化

  在实践岗位上,绝大部分同学都选择了新媒体运营相关的岗位,将平日里学习的专业知识带入业界实践。

  从新闻的采访、编写、校对,再到视频的剪辑和图片物料的生产处理,从活动的策划、统筹,再到各主体、部门的对齐和沟通……在专业岗位的实习过程中,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有人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和“大胆采访,小心求证”的专业理念自省;有人学会了调整自己的心态,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去迎接工作中各种未曾预期的挑战;还有人以实习经历为基础成立了相关的科普工作室,并参与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等等。

  

  三、实习感想分享

  张沁萌:“声音制作为我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一种非常有空间的可能性,也给了我很多在其他平台无法学到的经验,这些经验,我将在之后其他媒体的实习和尝试中应用到,在对比中,使它们真正成为我自己的东西。”

  鲁靖:“我认识到了专业的新闻生产所需要的客观、中立、理性到底是什么样子。比如像河南暴雨这种灾害事件,你不能过多的去渲染一种悲情。很多自媒体为了点击率,都会放大灾难中的死亡、痛苦、无辜,这当然是构成事实的一部分,但你还是应该基于客观事实进行报道,而少用情绪化语言。其实,事实是最能够打动人的,而不是那些主观化的词语。”

  梁雨辰:“实习是对课堂所学知识的操作化与实践化,是大学课程的必要延伸。我始终将实习视作大学与社会最密切的衔接,在这三个月的时间中我短暂地走出校园,化身职场人士,感受着金字塔内外的差异,人情冷暖,顺利挫折均是人间常态。我必须要说,这次实习的意义,对我来说早已不仅仅是完成学分、完成毕业实习的任务那么简单,而是我们真正在实践中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一次重要机会,从海淀到朝阳的奔波也让我见识到了更真实、现实的北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很难学习到的知识,为我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基础的同时也让我对自己的择业方向有了初步的规划和目标,这无疑是一种长期影响。”

  黎迁迁:“四个月的时间让我渐渐从过去依赖老师被动输入知识的学生模式转变为尝试独立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工作模式,这一转变既是专业能力上的更是学习心态上的。总的来说,这次在党委宣传部的实习是一次弥足珍贵的经历,我想在这里工作的点滴细节和进步都是一种专业能力的积累,而这种积累正是日后的财富。”

  刘会珠:“在我熟悉了工作后,实习生活和在校生活在我看来并无二般,因为自己在学校也有着两年多的部门工作经历,但在学校时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天塌下来还有老师在,在自己的工作中,自己做错的事,就该自己来承担,对于做错的事更是不能推卸责任,犯错误并不可怕,及时为错误承担责任或许可以原谅。若要推卸责任必然会被淘汰。再有就是不要把学生思维带到工作中,要主动地去学习,或是主动地请求获得工作任务,主动开拓,主动与人沟通,为自己争取更多的资源,且为以后的工作体验做好铺垫。”

  杨娃妮:“这次实习,我的心态和技能都得到锻炼和成长,让我明白人要不断接触新的事物,在与新事物碰撞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能力的边界。只有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地不足,才会有向上进步地渴望,才会对学习产生新的兴趣。尽管所有的这些收获看起来很微小,但却让我明白将来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和状态去面对现实的工作问题。”

  

  四、部分实习作品展示

  

  李婉慈-《世卫称疫情正在加速传播 未来几个月与病毒共存是常态》

  

  李旖涟-《高考倒计时 加油!为梦想而战》

  

  鲁靖-《大理漾濞地震中,被落石击中的货车夫妻》

  

  刘会珠-《非常道》节目  葛优数据营销战报

  

  杨娃妮-优案栏目成稿

  

  五、结束语 

  实习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同时也是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过程,因此在大学生涯中,专业实习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同时,专业实习对我们来说也是发现和发展自己的宝贵机会。一段好的实习经历会对未来职业的发展大有裨益,也可以成为我们从象牙塔步入社会的缓冲剂。在疫情之下的毕业季,2018级本科班的同学们在学院的指导下坚守自我信念,为美好的前程上下而求索,圆满完成了本科期间专业实习的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018级传播学本科班

  2022年3月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