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第七届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论坛暨《2021中国大学、央企、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系列报告》发布会在北师大成功举办

第七届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论坛暨《2021中国大学、央企、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系列报告》发布会在北师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29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8日下午,第七届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论坛暨《2021中国大学、央企、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系列报告》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该系列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中国日报网、光明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国际传播策略与效果评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今年已是第八年公开发布。

会议伊始,中国日报网总编韩蕾和光明网总裁杨谷代表联合发布方进行致辞。报告发布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丁汉青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教育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方增泉发布了《2021中国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北师大新传学院国际传播策略与效果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周敏发布了《2021中国央企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忠发布了《2021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

《2021中国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显示,在2021年的内地大学海外传播力综合指数排名中,前十名大学依次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天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发现,内地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综合指数基本呈正态分布,前十所大学之间传播力差距缩小;与日韩及港澳台高校相比,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头部效应优势明显,但与美国高校仍存在一定差距;在内容上,学术成果与文化议题成为大学海外网络传播亮点;在形式上,内地高校社交媒体账号注重具象化传播;海外网络传播文化符号呈现出复合多元化趋势。同时,报告指出,内地大学社交平台建设力度加强,账号活跃度显著提升,但互动性有待提高,各社交平台传播效果差异化显著,活跃度冷热不均。

《2021中央企业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显示,2021年海外传播力综合指数排名前十的央企依次为: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报告指出,中国移动、东航、南航和中国石化连续6年保持前十,中国建筑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近3年进步明显;中国中车、中国移动与航空类央企在六大维度均表现突出;总体来看,2021年中央企业社交媒体整体运营水平有所提高,但与参照企业对比在内容发布质与量及粉丝互动方面进步空间仍较大,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入驻率发展趋于平缓,官方认证的比例过低;在内容上,中央企业科技进步引发海外媒体与用户广泛关注,文化公益类内容助推中央企业传播力提升,但仍需探寻传播新符号;在形式上,中央企业注重使用短视频与多样化互动方式,传播吸引力与互动性显著增强。同时,报告还发现不同类型的央企呈现出不同的传播特色,如“To B”类央企海外平台全维度布局,“To C”类央企缺位社交媒体建设,基础建设与能源类中央企业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呈现逐步提升趋势。

《2021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337座城市(自治州、地区、盟)海外网络传播力综合指数前十名依次是:北京市、上海市、武汉市、广州市、深圳市、成都市、重庆市、杭州市、南京市、天津市。

报告发现,北京、珠海、昆明等城市注重利用大型节事塑造城市品牌,提高海外传播力;重庆、上海等城市借助“他者”视角建构立体的城市国际形象;北京、上海、南京、大同等城市的多元化叙事方式引发海外用户的情感共鸣;杭州、淮坊、厦门等城市借助个性化标签塑造差异化的城市形象。同时,报告指出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建设还存在不足,如多数城市的对外传播表现为单向的输出,缺少与海外用户的互动;城市对外传播的内容和形式同质化,创新性有待提高。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周敏主持第七届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论坛。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董关鹏,中国社科院新闻传播所所长胡正荣,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大连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唐润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喻国明,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洪忠等专家学者围绕新时期国际传播的要求和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的主题,分别从国际主流媒体的虚拟传播、国际传播的本与末、数字时代的国际城市传播等角度对海外网络传播力进行解读,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大合照 - 正文.jpg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