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接续奋斗 共谱华章 | 新传研会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接续奋斗 共谱华章 | 新传研会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10-12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部长团全体成员观看了纪念大会,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研究生会主席 茹博轩

  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我更加明白了我们今天纪念辛亥革命的意义。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

  站在当今来看,辛亥革命想要完成的大多数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已经完成了。而祖国的完全统一仍尚未完成,这需要我们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此外,我认为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理解,辛亥革命都是必须也只能由中国共产党来纪念的,因为只有中国共产党真正继承了它的革命遗产。

研究生会副主席 张雅惠

  通过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我重温了110年前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武昌枪响,拉开了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序幕,揭开了人民解放的篇章,它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使更多有为青年加入革命队列,为民主共和的理想共同奋斗。“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在观看完大会后,我深刻地体会到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对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精神所震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祖国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在台湾问题上,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不容低估,我相信,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能够实现。

研究生会副主席 张琳宜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他还提到“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我们应铭记总书记的讲话,应该“知古鉴今”,学习历史,给自己敲个警钟。同时,我们还应该“以史为镜”,端正自己的思想,学习前人的智慧哲理,为自己的人生之路做足准备,寻找一个合适的前进方向。大学生,是祖国精心栽培的花朵,在不久的将来,当我们走出象牙塔进入社会,这将是吐露芬芳绽放花朵的时刻,是回报祖国的时刻,是更好地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的时刻,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感、价值追求与道德目标,做一个有担当的青年,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变为实践的基石,并将其传播和分享给公众,而作为学生组织的一员,我们亦应当脚踏实地为学生、学院和学校服务,在为学校学院建设做贡献的同时收获个人成长。

研究生会办公室主任 洪诗怡

  “振兴中华”!1894年,孙中山先生在《兴中会章程》中,首次喊出时代的最强音。“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今天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海内外中华儿女,正把握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研究生会办公室副主任 陈兴

  今天我观看了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直播,了解到更多关于辛亥革命的历史,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处于新时代中的我,要始终铭记革命精神内涵,并应用于实践中,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 李振宇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我通过网络直播全程观看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纪念大会,从中感悟到了辛亥革命传承给中国人的伟大精神财富以及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孙中山先生遗志,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强意志。辛亥革命虽未取得完全胜利,但是它让民主共和的观念在中华大地上真正走入人心,结束了封建帝制,开启了一条千秋正道。从此以后,任何想要复辟的力量,都会遭到全国人民坚决反对,注定会覆灭。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在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中,我们青年学子也应当继承革命党人的伟大精神力量,从历史中学习经验教训,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检验真理,自觉做维护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事业的奉献者和建设者。

研究生会办公室副主任 蔡华丽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110年前,孙中山先生率先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历史强音,发起辛亥革命,成功打败了满清政府及中国实行两千余年的皇权制度,建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

  中华民族的崛起来之不易,我们正处于最好的时代,最便利的时代,亦当做出最卓越的成绩。作为当代共产党员,我们应时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己任,牢记“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的嘱托,不负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不负人民群众的支持信任。

研究生会实践部部长 杨叙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在观看完辛亥革命110周年直播大会后,我感触颇深。

  辛亥革命是一场震撼人心、轰轰烈烈的革命。近代中国无法扼制西方列强的侵略与压迫,在一次次列强的进攻面前败下阵来,被迫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那些风雨飘摇的日子,中国如雨中浮萍,但幸而有这群可歌可敬的英雄,奋不顾身,以拯救整个中国为己任,在那个时代愤而挺身。辛亥革命吸纳了众多先进分子,他们献身革命,同时也在革命中接受教育,不断修正改变积贫积弱中国的想法。孙中山作为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与当时的志士仁人们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

  现在的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大趋势已经不可逆转。而在这一时刻,回顾近代中国走过的曲折道路,回顾百年前的先驱们为改变中国面貌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奋斗与牺牲,仍然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精神旗帜。

  致敬所有革命先烈和爱国战士!

研究生会实践部副部长 吕英培

  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历史上一次重大的变化,推翻了几千年来的帝国封建主义,对近代亚洲各国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产生了比较广泛的影响,列宁把辛亥革命视为“亚洲的觉醒”重要内容,辛亥革命在亚洲打响了民主的第一枪,它在中国近代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在世界近代史上也留下了重要的印记。

  辛亥革命“有它胜利的地方,也有它失败的地方”,它虽然推翻了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共和政体,但是中国仍旧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并没有完成。它的失败,证明了在帝国主义的历史条件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道路在中国是行不通的。只有在无产阶级领导下,才能取得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并进一步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历史的必由之路。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认识和总结辛亥革命留下的深刻的历史经验,在今天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率先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历史强音,一百多年后,作为新时代的中华儿女,我们更需奋发向上,因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应该保有一种“居安思危”的思想和勇往直前的精神。我们今天之所以有这么安定的生活,是多少革命先驱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我们要铭记历史,时刻提醒自己要好好学习,好好做人,要用更多的知识来武装自己,最终报效祖国。这样,才无愧于革命先驱们的付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革命。

研究生会文体部部长 陈肯

  学习完习主席的讲话,我受触动最深的是习主席“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的论述,这段话彰显了中国人为了捍卫自己的民族尊严和国家利益,所愿意做出的坚强决心和意志。同时,也督促我们后辈不忘来路,砥砺前行,将我们这一代的民族复兴路走好,将我们这一代人对“中国梦”的责任扛起来,将任务完成好。落脚到自身,就是要首先学好自己的学业任务,将各项工作做好,不断提升自己的各方面本领,立志做“四有”青年,为进入社会和为祖国争光打好基础,夯实能力!

研究生会文体部副部长 梁瀚宇

  辛亥革命虽然取得了伟大的历史功绩,但它没有真正实现民族独立和政治民主,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境遇。辛亥革命虽然失败了,但是,辛亥革命时期的志士仁人们为改变中华民族命运,为了国家民族的未来,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铸就了弥足珍贵的辛亥革命精神。今天,我们仍然要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时期志士仁人们的革命精神。

  我们要继承弘扬为振兴中华矢志不渝、百折不挠、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献身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凝聚全国人民智慧和力量,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