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传薪播火 筑梦凉山⑤丨三河村彝族新生 昭觉中学教育腾飞

传薪播火 筑梦凉山⑤丨三河村彝族新生 昭觉中学教育腾飞

发布日期:2021-07-27浏览次数:

第一站 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

  7月21日,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凉山行全体师生驱车从冕宁县前往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在三河村青年书记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三河村的旧址和现今的安置地。随后,大部队来到三河村村史馆,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河村的影像资料,并对此村的历史与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时间是书写者,历史是见证人。三河村,因所处三河汇聚地而名。2018年2月11日,踏着瑞雪的丰兆,饱含着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殷殷深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河村视察,后在各级各部门的悉心指导以及社会各界的鼎力帮助之下,三河村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村民们从旧址搬入新居,乡村焕然一新,人民安居乐业。三河村开始以昂扬姿态,驶向了繁花似锦的春天。

 

第二站  昭觉县中学

  四川省昭觉中学始建于1958年。这个建在大山深处的学校,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少年的梦想。2020年,学校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周恩来总理说过:“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脱贫攻坚的历程中,昭觉县始终把教育建设放在重要地位,倾全县之力发展昭觉中学。如今的昭觉中学,窗明几净,操场茵茵——多媒体屏幕上循环播放的校歌,蕴育着无限的希望与生机。

  昭觉中学的校长向北师大凉山行的全体师生介绍了昭觉中学的发展现状。一行人先后参观了昭觉中学的美术、音乐、舞蹈教室,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状况。随后,师生们参观了昭觉中学禁毒防艾的展览馆,并体验了展览馆的VR设备,深入了解该校的禁毒防艾工作。

 

 

成员感想

  饶婷:

  三小时的大巴,连绵的群山,曲折的公路,我们终于到达了位于凉山昭觉的三河村,这个总书记曾经到访的地方。在参观完三河村的原址与新居后,不由得感叹,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水平确确实实得到了显著提高,共产党就是要让每个人都过上幸福的生活。只要奋斗,也只有奋斗,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参观三河村村史馆,不仅让我了解了三河村的历史与现状,更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彝族文化,了解其足以与玛雅文明媲美的彝族太阳历,了解其独特的彝族文字,了解其深远的历史与奥秘。

  姜玫伶:

  今天我们来到了昭觉,在盘山公路上行进了一上午之后,终于抵达了三河村。讲解员首先带领我们参观了三河村贫困户的居住旧址,之后又去到了异地搬迁之后的新村落并参观了村史馆。这种新旧房屋之间的对比让我清楚的感受到了扶贫工作给当地群众带来的切实利益,看到他们的笑脸,听到那句“卡莎莎”,让我为中国感到自豪。

  下午,我们在四川省昭觉中学进行了调研走访,令我触动最深的是昭中的防艾禁毒宣传力度非常大,他们有完善的禁毒防艾展览室,随处可见防艾禁毒的宣传标语,对于遏制当地毒品和艾滋病的传播有非常大的作用。另外,看到他们具有非常好的教学资源以及完善的基础设施,我们也感受到了国家对于贫困县教育的大力支持,也能够体会到昭觉县对教育的重视。希望昭觉能够越来越好,希望有更多的人才能够来到昭觉,助力昭觉发展。

  张忆杭:

  来到昭觉,上午参观了三河村旧址和村民们搬迁后的新居,我深有感触。我的家乡也在山区,我深切地感受过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不容易。看到三河村的村民们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不必再爬危险的山路、住破败的土房,迁入漂亮的新居,还能够享有健全的基础设施,为他们买入小康生活打好基础,我为我们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做出如此卓绝的脱贫成就而自豪。下午来到昭觉中学,看到学校完善的设施建设,参观了学校专门设立的防艾禁毒科普展览室。我也是防艾禁毒人,我深觉我们在如何生动地科普上还远远不够,今天在昭觉中学的参观给了我不少启示。希望昭觉的建设能够越来越好,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致力于乡村振兴,让祖国越发繁荣昌盛。

  叶靖怡:

  一上午的车程之后我们到了三河村,沿着习总书记曾走过的路参观了三河村旧址、新村和村史馆。旧址很破败,新村很漂亮,新旧对比之间,我深刻感受到乡村振兴的意义。走在街巷间,我遇见了许多当地村民。他们的笑容那么灿烂,给我留下了什么的印象。在村史馆,我观赏到了许多具有彝族特色的农具,彝族悠久而深厚的文化令我震撼。作为人文社科的学生,我深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使命。下午街采后我因为晕车一觉睡到了深夜,醒来后收到了很多老师和同学的关心,感觉非常暖心。回顾今天的收获,我觉得不虚此行!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