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传薪播火 筑梦凉山丨北师大凉山州师生智慧赋能乡村振兴项目拉开帷幕

 传薪播火 筑梦凉山丨北师大凉山州师生智慧赋能乡村振兴项目拉开帷幕

发布日期:2021-07-20浏览次数:

 

  7月17日,北师大凉山州师生智慧赋能乡村振兴项目在西昌正式拉开帷幕,首场专题培训活动在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顺利举行。本场培训以“赋能”为主题,旨在提升西昌幼专学生的网络素养,有效推动西昌幼专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体系建设,助力青少年网络素养水平提升和国家乡村振兴事业推进。

  17日上午,北师大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研究中心副主任祁雪晶首先进行了“大数据解读青少年网络素养面面观”主题演讲。祁老师开门见山,从整体出发介绍青少年网络素养研究内容与现阶段青少年网络素养状况,提出网络素养提升建议,希望同学们提升网络素养,安全上网,健康上网,拥有更健康更丰沛的精神世界。

  紧接着,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李倩分享了虚拟现实概述与行业应用以及VR影视国际发展趋势观察等内容,并组织参加工作坊的师生通过VR技术,沉浸式地观赏《蒙娜丽莎》这幅画作,身临其境深入了解名作背后的故事。在老师和同学们引导下,西昌幼专的同学们很快地理解了VR的影像呈现与技术逻辑,带着兴奋的心情在VR世界里探寻与畅游。

  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朱毅诚分享了以VR叙事和国内VR行业发展为主体的内容,覆盖了VR全景叙事特点、全景叙事形式和案例、早期全景叙事在国内的发展和应用等主题,并与参加工作坊的师生进行了话题交流,鼓励同学们运用批判思维看待VR影像与传播。

  之后,同样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六名暑期实践队员向璐珊、余璇、朱雪银、叶靖怡、李世豪、汪璠分别进行了网络素养科普、趣味知识分享、党史宣讲等主题演讲,并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热情讨论。

  最后,队员们与西昌幼专的同学们以一张合影结束了愉快且充实的一天。

  成员感想

  吴新月

  今天是来到西昌开展工作的第一天。我们跟随学院来到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那里我们受到了学校的老师和同学的热情欢迎。在举行VR工作坊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他们设备的先进和完善,是国家有关推进发展教育建设的政策的落实,也是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成果,给了学生接触VR视频的机会与途径。下午,我们一行人为了19号去往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按照要求做了核酸检测。在做核酸检测的时候,我也感受到了数字医疗在当地的推广与应用已经落到了实处,网上挂号缴费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伍梓涵

  凉山行的第一天,我们来到西昌幼专,和这里的同学们一起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网络素养课:祁老师,朱老师、李老师纷纷上台,从各自的专业领域为大家讲解。上午我们还来到西昌幼专的vr实验室,和当地的同学老师们一起在vr世界中了解世界名画《蒙娜丽莎》的来龙去脉。一天的行程后,我们结交了朋友,学习了知识,体验了西昌独特的民风民俗,大家纷纷感叹:这趟实践,从一开始就不虚此行!

  

  文案丨朱雪银 叶靖怡

  摄影丨王宁瑜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