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会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1-06-15浏览次数:

  6月7日-8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执行院长张洪忠等学院领导、北京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员何绍仁、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等出席会议,学生党支部支委列席会议。会议由方增泉书记主持。

  会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观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的新闻报道。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强调了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为学院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会议强调,新闻传播学院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国际传播和风险治理的理论研究,掌握国际传播的规律,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提高传播艺术;不断加强学生新闻传播综合能力培养,为党和国家大力推进国际传播建强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

  党委书记方增泉以习近平新闻宣传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运用为主题汇报了集体学习成果。他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运用新闻媒体来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方增泉书记从六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新闻宣传工作的理论创新:系统论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七大关系问题、解决了思想困惑、模糊认识和实践问题;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九个坚持”;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导向;遵循新闻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

  执行院长张洪忠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汇报了百年党史早期新闻刊物的发展情况,阐述了新闻刊物在百年党史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作用。他还结合了“社交媒体使用对新闻专业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知的影响”的研究成果,重点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政治价值、专业价值,并讨论了政治价值和专业价值的关系,要求新闻工作者从实际出发,坚持真实、客观、公正、全面的报道新闻事件。张洪忠院长结合互联网技术发展,阐述了其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影响以及社交媒体对政治的影响。他指出,今天的新闻专业教学不仅仅是课堂学习,社交媒体也是一个重要的学习平台,把握社交媒体对新闻教育的影响对于高校新闻专业如何利用社交媒体引导学生们积极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较强实践意义。

  副院长郑伟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阐释了党员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副院长丁汉青从组织理论的视角对百年党史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分析,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党在组织方面的丰富经验和有效实践。院长助理周敏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介绍与国际传播案例为主题进行了汇报。学工办主任祁雪晶结合中国抗疫的实际情况,阐释了当下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基于自身工作实际,总结了当代青年讲好中国故事的“四要诀”。吴冬艳结合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等实际情况,提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加强与党史相结合的政治意识。黄珏分析了当前国际传播的实际情况和学院现阶段发展的现实需求,提出学院应在学科建设和后备人才的培养中不断融入中国智慧,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学生党员代表纷纷表示,要结合各位老师的汇报内容及自身学习情况,继续加深对党史的学习和理解,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深化精神内核,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北京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督导何绍仁对此次党史集体理论学习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学院党史学习的有效性,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阐述了党史学习体会,阐释了党史学习与学院工作相结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学院理论学习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