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涂清云副校长出席新传院“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日活动

涂清云副校长出席新传院“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0浏览次数:

2021年5月6日晚,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小白楼新二教室举行。我校副校长涂清云,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出席活动,来自学硕党支部、专硕党支部和本科党支部余位同学参与了此次党日活动。活动由新闻传播学院专硕党支部书记张恒主持。

 

首先,张恒同学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介绍,并说明了此次党日活动的重大意义:此次活动是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学院党日活动相结合的一次重要实践,目的在于增强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在嘉宾分享环节,来自19级学硕的孙玉珠同学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我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我们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做汇报。孙玉珠同学首先从概念上解读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具体含义,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四个主要观念。紧接着又从马克思、列宁到我国的毛泽东等共产党人的新闻事业理论和实践的演变历程介绍了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诠释和发展。随后,结合自身经历,她从学科融合的角度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实质是新闻观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体现,是多种学科、多种理论、多种实践的汇合点。最后孙玉珠同学提到,新传学子、共产党员这双重身份更加赋予了同学们的重大使命和责任,她呼吁大家从认真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开始,做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和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张世文同学则着重从实践的角度讲述了他眼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介绍如何认识马新观的时候,张世文同学结合香港事件和新冠疫情期间的中外新闻报道实例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新闻观对于新闻生产、国家舆论导向的重要意义。有关如何践行马新观的部分,张世文同学结合自身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实习的经历,分享马新观应用于新闻生产实践中的实际感受。首先要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主流声音;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政治站位;还要对外传递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而提到对马新观的感悟时,张世文同学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并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实实在在的变化的汇集和体现。而我们所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实就是生活中每个平凡人的面对困难或机遇时的抉择和点滴细节。

 

方增泉书记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闻学习和教育进行分享,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阐明党和国家对我们新传学子学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并将其应用于新闻生产的重视和期望。他强调了当前我国面临的国内外严峻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更需要新闻工作者严格遵循马新观做好对内对外的宣传工作,坚持正确导向,严把政治安全。就新闻传播学院的发展工作方面,方增泉书记提出了对学院的短期和长期展望:力争在未来五至十年走入国内新闻传播学科第一梯队,为同学的成长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和空间。

 

分享环节结束后,参会的同学们共同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闻生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等相关话题进行了互动和讨论。

副校长涂清云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参加新闻传播学院此次党日活动收获颇丰,他就《支部条例》对新闻传播学院党支部提出了几点希望:要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做好支部的组织生活和组织工作;要更充分的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每位党员的战斗先锋作用;要从现在做起,学好专业知识,更好地用于未来工作。此外,他还在会后就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面向同学们征求意见并逐一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活动结束后,参会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