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新闻传播学院出版行业专场求职分享会举行

新闻传播学院出版行业专场求职分享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25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6日周日下午,在京师大厦的9308室,现就职于人民文学出版社的18级专硕学子郭剑楠和现就职于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16级专硕学子郑博文为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求职经验和工作感悟,并针对现场同学在求职方面存在的困惑给予了耐心解答。

  两位学子首先对学院和老师的邀请表达了感谢,他们表示:“在找工作过程中,学院和老师都对我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也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

01

  “湍流中的石头”是郭剑楠本次的分享主题,湍流中的石头其实就像是我们每一个在生活中信念坚定、勇敢奋发的年轻个体。

 

 

  “在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是出版前,我其实是一个换工作狂魔,目的就是想了解自己内心的偏好,看看自己喜欢做什么,能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在谈到自己是如何确定就业方向的时候,郭剑楠说出了自己经历,对于在场的每一个同学之后的选择也很有启发。在介绍自己求职经历时,郭剑楠把这个经历比作是“越过山丘”,同时介绍了在翻越中国出版集团这座“山丘”时,在提交简历、一轮笔试、二轮笔试和复试面试的准备工作和应试技巧。

  随后,郭剑楠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个编辑的日常工作,包括新媒体运营、短视频策划制作、平面设计与拍摄和媒体资源的拓展等。之后,郭剑楠也针对未来同学们的求职规划提到了自己的观点:“工作很重要,因为它代表一种生活模式;工作没有好好坏,但是匹配度有高低;坚持自我的选择,保持对未来的期待。”

  在就业分享的最后,郭剑楠还表达了对于出版行业的看法:“出版行业不会死,反而在回春。在当下进入出版业,还不曾后悔。”作为一个对于出版行业有着深厚感情,投身于出版行业享受其中的人,郭剑楠希望每一位有志于出版行业的同学都可以像是“湍流之石,迎接每个变化,冷静沉于深处”。

 

 

02

  接下来是郑博文的分享环节。“我的梦想职业一直是进入出版行业,也一直都是新经典的死忠粉。”郑博文说为了能够进入这家公司,选择用考研的方式来提升自己的学历和丰富自己的经历来已达成自己的目标。

 

 

  之后郑博文主要分享了自己当时秋招的经历。17年秋招时投简历到新经典但是没有成功,当时身边的很多人都拿到了offer,但是自己仍然坚持进出版行业,坚持自己的初心。17年12月底看到新经典公众号新媒体编辑的岗位招聘之后便去努力争取,最终拿到了自己最想要的实习机会,接着便顺利留在了新经典一直工作到现在。正是郑博文从一开始的目标明确到最后的坚持不懈,才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这也给了比较迷茫和犹豫的同学们以极大的鼓励。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觉得自己在学校学到的东西都没有用,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就能感觉到在学校的经历都是你的宝贵财富。从学生时期的学习到职场的工作有一个变化期和适应期,要不断调整自己,努力适应新的环境”。分享最后,郑博文也给即将进入职场的我们提了一些衷心建议。

 

 

03精彩问答

  在郭剑楠和郑博文分享了各自的求职和工作经验后,还回答了在场同学关于求职的一些问题。

  同学A提问:自己目前没有实习经历,行业技能掌握太少,但是有志于出版,现在应该做什么准备呢?

  郑博文答:我在入职前关于出版的实习基本也为零,但很多单位是可以直接考试进去的。目前的话可以广撒网,例如找和出版相关的各类实习,比如图书编辑实习,新媒体编辑实习,或者大学出版社的编辑实习等。另外也可以自己学习和练习Ps和Pr,现在掌握的技能越多,以后的工作就越容易。

  郭剑楠答:图书编辑或者营销编辑看中文字的功力,平常要多写东西,可以读完一本书后写写书评,看了电影后写篇影评,另外自己写的东西也可以尝试投稿。

 

 

  同学B提问:新经典校招时间是什么时候?

  郑博文答:新经典今年的校招时间因为疫情原因,安排的比较乱,如果想投的话可以好好准备一下春招,除此以外还可以关注“做书”这个公众号,上边会分享很多关于出版的行业动态和就业机会。

 

 

  在解答了同学们的相关问题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新闻传播学院2021毕业生就业与职业规划系列主题活动之出版行业专场圆满结束。

文字:张学友

摄影:杨思睿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