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新闻传播学院举行专业硕士业界导师聘任暨座谈会

新闻传播学院举行专业硕士业界导师聘任暨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4-25浏览次数:

12月9日上午,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专业硕士业界导师聘任暨座谈会在京师大厦第六会议厅召开。今年聘请12位来自光明日报业务骨干和互联网公司高管担任2020级专业硕士的业界导师。座谈会由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主持。

  

  

  

  

  

  座谈会伊始,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致欢迎辞,他在发言中介绍了新闻传播学院的建院历史和概况,对业界导师能够与学院师生共同探讨如何拓展与加深业界和学界的深入合作,共同促进学院的长久发展表示了感谢。李春林指出,北京师范大学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新闻传播学院虽建院时间不长,但由于注重优秀教师队伍的建设和鲜明的新媒体发展特色,目前发展势头强劲。李春林表示,虽然今天的仪式简单,但是后面的工作重要,业界和学界导师应一起,让知和行、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让跨界合作切实发挥作用。

  

  

  

  张洪忠教授对于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人才的培养,对业界导师提出了一些具体期许:第一,业界导师人生阅历丰富,可以对学生进行人生经验指导;第二,同学们出于择业迷茫期,希望业界导师给出就业建议;第三,希望业界导师可以提供实习等社会资源;第四,学生们在毕业就业时,也希望老师们能提供帮助;最后,希望业界导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提供专业指导。张洪忠也建议同学们及时和业界导师沟通、密切联系,非常感谢业界导师的无私奉献。

  座谈会上,李春林院长为到场9位业界导师颁发聘书,他们是:法制网总裁万学忠、光明日报社记者部副主任王大庆、光明日报社国际部副主任刘箴、快手科技公司副总裁余敬中、光明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张景华、中国网咯视听协会副秘书长周结、光明日报理论部政治版主编曹建文、光明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常河、光明日报博览群书杂志总编董山峰。还有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清霞、今日头条总编辑张辅评、人民视频总经理陈星星三位业界导师因时间关系未能到现场。

  

  

 

  聘任仪式后,张洪忠院长希望业界导师能就“对专硕培养的看法、业界发展动态和发展要求、各单位招聘要求”等方面畅所欲言,9位业界导师依次发言,他们一致表达了对聘书带来的这份责任和学界与业界合作的高度重视。

  

  

  

  法制网总裁万学忠指出,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新闻传播业界学界,也启示我们思考如何做好法治宣传、如何培育法制新闻人才。法制网将在这方面为同学们提供帮助。

  

  

  

  光明日报社记者部副主任王大庆认为记者部对同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负责联系全国36个记者站。记者站可能人不多,但是不要小看记者站,因为它面对的是整个省的新闻资源。同时,他希望同学们不要嫌弃基层记者站这样的岗位,愿意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和资源。

  

  

  

  光明日报社国际部副主任刘箴指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需要更多的国际新闻人才,讲好中国故事。她回应张洪忠院长的提问,提出了国际新闻人才的四点要求:第一,需要像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培养的新闻专业的人才;第二,希望同学们具备一定的新媒体素养;第三,当然需要对国际新闻兴趣;第四,最好能有语言优势。 

  

  

  

  快手科技公司副总裁余敬中曾在“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大讲堂”第16讲为同学们带来《短视频/直播+:媒体/产业融合新生态》讲座。他愿意尽自己微薄之力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并且,在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VR/AR/MR创作大赛上,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也与快手科技公司达成合作,建立了“快手VR人才扶持计划”。

  

  

  

  中国网咯视听协会副秘书长周结和在座师生分享了他的个人经历,他认为业界前辈的帮助能够使学生成长得更快。他也表示,这种合作要相向而行:不仅导师是对学生的帮助,也可以向年轻的同学们学习。

  

  

  

  光明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张景华表示北京是大国首都,新闻报道资源丰富。北京记者站将为同学们的实习提供机会,欢迎同学们来记者站实习,深入一线,践行四力。对于新闻学研究生要怎么培养,张景华认为,同学们要具备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团结公知的能力。不仅是报道事实、反映真相,也要答疑解惑,把党的思想工作以春风化雨的方式传达给群众。 

  

  

  

  光明日报理论部政治版主编曹建文认为,任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专业硕士业界导师要有三种转换:第一,身份转换。导师对个人发展十分重要,导就是把方向,师就是传道受业解惑。第二,业务转型。传统媒体进行新媒体转型,需要好好学习新媒体转型和媒体传播的知识 第三,实现道和术的结合。

  

  

  

  光明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常河首先指出了深入基层的重要性,接地气、烟火气都是来自基层。接着,他向在座师生介绍安徽是淮河文化、长江文化、皖南文化汇聚之地,是中国文化由北向南推进中重要一点。欢迎同学们接触安徽文化,了解安徽的科技创新实力,将理论知识和田野调查相结合。

  

  

  

  光明日报博览群书杂志总编董山峰表示虽然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建立6年,是一个比较新的学院,但是发展潜力巨大。他认为师生关系应是一种平等的交流,不仅仅是老师指导学生,学生也可以对老师和媒体单位提供启发和创新思考。

  

  

  

  教师代表周敏教授认为此次座谈会是近期最重要的一场会议。学院老师在学术研究颇有建树但是实践不足,业界和学界的合作能够促进产学研一体;周敏也为学生感到高兴并提出殷殷期盼,周敏认为学生是学院的未来、口碑和金字招牌,业界和学界的合作将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多机会。

  

  

  

  学生代表常晋同学结合自身经历进行发言,他认为在职业选择和工作中要提前做好规划、定好目标,专硕培养主要是就业导向,有很多同学在实习、想实习,但是选择的重要性大于能力;对于师生交流,学新媒体到新街口,同学们可以和业界导师一起进行新媒体转型的学习。

    

  

  

  方增泉书记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光明日报合作共建源远流长,都具有丰厚底蕴和人文关怀,能促进共同的国家社会责任的承担。在业界导师的支持下,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也将大有裨益。最后,方增泉书记对业界导师加入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大家庭再次表示感谢、表示欢迎。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