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中宣部出版局领导调研走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业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中宣部出版局领导调研走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业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4-25浏览次数: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的通知》(国新出发函〔2020〕239号)要求,北京师范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共建单位化学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北京中启智源数字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出版业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近期获批通过。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曾于2016年12月获批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时隔四年后,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又一次获批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

  2021年3月16日,为了解实验室研究情况和运行进展,中宣部出版局安乐处长、张文娟副处长、崔振华老师等一行三人来到北京师范大学,调研走访“出版业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新闻传播学院相关领导及实验室研究团队接待并做了专题工作汇报。

 

 

  北师大科研院左锐副处长对中宣部领导一行到访实验室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宣部长期以来对北京师范大学学科建设和工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教授汇报了学院成立以来,学科发展交叉化、学术研究国际化、科研应用智库化的发展思路,以及学院近期在数字出版、计算传播学、智能传播学、认知神经传播学、青少年网络素养等学科领域形成的科研优势和系列成果。

  出版业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秦艳华教授汇报了实验室管理思路、研究队伍与研究成果。实验室成立以来,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新闻出版学科雄厚的专家资源和科研优势,联合业界共建单位,聚焦用户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等对新闻出版的影响,先后发布了一系列学术著作、科研论文、新闻出版智库报告,注重用户行为大数据跟踪与调查,为出版企业开展产品传播与营销、数据管理与运营、知识挖掘与增值等多项服务,主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行业软件开发,培养形成一批出版大数据应用人才,取得了产学研结合的良好效应。

  张洪忠院长、秦艳华主任、万安伦教授、曹仁杰总经理等实验室专家及共建单位研究成员先后对实验室未来发展做了进一步探讨和汇报。实验室未来3-5年将根据国家新闻出版与文化产业“十四五”阶段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夯实用户行为跟踪大数据建设、加大深化行业共建单位产业研究,推进出版物传播与营销领域数据分析与应用标准体系建设,为政府文化决策及行业发展提供智库服务、为人民群众美好精神生活需求和国家文化建设大局服务。同时也希望实验室下一步发展能够在行业数据开放共享、科研课题申报立项、行业人才培训培养等方面得到国家新闻出版署的支持。

  中宣部出版局安乐处长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瞄准学科前沿,服务新闻出版业,开拓科研新领域,短短数年时间内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并对北师大科研院、新闻传播学院的支持予以鼓励。他指出实验室取得了产学研结合的良好效应,此次再次获批通过,体现国家新闻出版署对实验室过去成绩的肯定,同时对实验室未来取得更多成就也充满期待。他介绍了出版局对实验室管理与运行的思路,对实验室下一步的工作开展也提出了建议,并表示针对实验室发展希望得到的相关支持将进一步开展研究。

 

 

 

  参加调研座谈工作还有北师大科研院戴杰老师,出版研究院副院长赵玉山、新闻传播学院教师朱毅诚、修理超及实验室其他相关研究人员李玉红等。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