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传头条» 互联网与认知:“俄乌冲突”舆论博弈研讨会

互联网与认知:“俄乌冲突”舆论博弈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2-26浏览次数:

  2月24日下午14:00,《互联网与认知:“俄乌冲突”舆论博弈研讨会(第四期)》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第一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等单位四十余位师生参与讨论。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主持。

  周庆安老师在会议伊始指出我们在研究地区冲突或者危机的时候,越来越重视观念、舆论和认知作为变量在其中起到的作用,这一方面固然是媒介技术发展带来的变化,但另一方面也是在关注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包括国际传播领域时需要更加丰富的研究视角。

  一、会议第一项:主题发言

  演讲人:马晓霖 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

  演讲题目:《俄乌冲突“阿富汗化”与“巴勒斯坦化”》

  精彩观点:

  名不正则言不顺,定名定性后,剩下事就好办了。从“特别军事行动”、“冲突”到“危机”名称的变化,给我们的处理留下更大的空间。俄乌之间进入了一个长期化、消耗战的僵局,欧洲现在是“阿富汗化”,未来的结果可能就是“巴勒斯坦化”。

  演讲人:崔洪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演讲题目:《俄乌冲突中的舆论传播思考》

  精彩观点:

  俄乌冲突中舆论和信息被作为武器来使用。在网络舆论众筹态势下,想要形成主导和主流民意需要做到:正当性叙事;处理好政府权威信息的发布和分众传播之间的关系;找到政府的立场态度和民间话语之间的互洽关系。

  演讲人:刘作奎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

  演讲题目:《俄乌冲突与中欧关系——摆脱西方话语叙事影响的视角》

  精彩观点:

  我们的外交政策既不是模糊的,也不是机会主义,更不是沉默的理性主义。对政策的讨论要跳出简单的思维,从国家利益角度出发,做出符合国家利益的决定。同时也兼顾道义与正义的平衡,不能绝对化。

  演讲人:魏红霞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演讲题目:《美国对俄乌冲突的舆论传播》

  精彩观点:

  美国舆论传播的目的一是赢得国际共情,让世界听信美国和西方,促使世界大多数国家同情乌克兰,憎恨俄罗斯,继而站在美西方一边。二是找准俄罗斯的软肋,向全世界曝光,以扰乱俄罗斯的战略方向。

  演讲人:于运全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

  演讲题目:《俄乌冲突中舆论发展与思考》

  精彩观点:

  从国际舆论战的角度观察,有五个点跟大家分享:参与舆论战的主体多元化;双边泛化到多边、甚至到国际秩序的舆论战之争;舆论战中的话语之辩有很多可做选题;舆论中领导人的作用值得探究;开舆论战一定要有一个渠道,但我们现在没有自己的、自主的、安全可控的平台去讲我们的话语。

  演讲人:张莉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演讲题目:《俄乌冲突对欧盟媒体政策的影响》

  精彩观点:

  媒体在整个欧洲身份认同上都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也面临很多利益集团和社会环境压力变化。俄乌冲突催化了《欧洲媒体自由法案》的颁布,该法案以促进欧盟各媒体的自由多元化和独立性为目的,但在危机和冲突的特殊状况下,很多人对法案的实施产生了忧虑。

  演讲人:张洪忠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演讲题目:《俄乌冲突中的社交开源情报网络现象与思考》

  精彩观点:

  社交媒体开源情报网络已经取代机构媒体,成为重大事件的重要信息来源和舆论战的一个建构手段。那么大众媒体时代机构媒体的瞭望哨功能还有吗?如何判断虚假信息,谁来把关?面对智能化社交媒体,开源情报网络如何构建一个新传播秩序?

  演讲人:周敏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演讲题目:《新闻图片中儿童框架与形象化程度的共情研究——来自眼动实验的证据》

  精彩观点:

  关于战争的新闻报道中,新闻图片中的人道主义框架唤起了广泛的同理心,成为事件的标志物留存于人们的记忆中。在这种人道主义框架中,儿童形象尤为突出。研究显示,使用具有人性化图像能够作为“视觉钩子”吸引用户注意力, 这些框架可以积极地与观众互动并吸引观众以克服厌战感、怀疑主义和疲劳引起的对远方患者的冷漠。我们正在利用眼动实验探索新闻图片中儿童框架的共情效应。这种情绪是否会转换成稳定的情感?后续可能会用脑电等工具继续探索视觉符号对认知和情绪,情感的产生。

  二、会议第二项:互动

  会议中,与会嘉宾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互动,围绕俄乌冲突下的舆论传播、网络传播、信息扩散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互动嘉宾:钱忆亲

  互动嘉宾:刘胜枝

  互动嘉宾:李倩

  三、会议第三项:总结

  会议最后,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进行会议总结。

  方增泉老师指出俄乌双方在军事战争、信息战、舆论战和认知战方面的博弈是十分激烈的。在认知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谁打的认知战成功,就能够更有效地影响国际舆论和政府决策。我们也认为现在俄乌冲突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社交网络时代的混合战。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