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传头条» 2022国际中文教育海外网络传播力论坛圆满落幕

2022国际中文教育海外网络传播力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3-01-06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30日,2022国际中文教育海外网络传播力论坛在京落下帷幕。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北京市侨联二级巡视员刘峰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学院联合主办。

  中国日报网副总编辑吴彦鹏、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周亭、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会、北京语言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李晓梅、瑞士日内瓦华文教育基金会会长褚峻、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秘书长、德国华达中文学校校长苏鸿雁、法国欧洲时报社常务副社长钟诚出席专家,我校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学松、院长冯丽萍,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副院长丁汉青、周敏等专家学者、媒体代表与会。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国际中文教育海外网络传播探索与实践”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我国文化建设所作出的系统阐述,进一步加强国际中文教育的海外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展现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丁汉青主持。

  副校长周作宇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国际中文教育始终将推动中文成为国际语言,促使中文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作为发展目标,是增强中国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力量。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促进国际中文教育与教育学、心理学、文学、历史学、哲学、艺术传媒、新闻传播等多学科的有效互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他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达了热烈欢迎,希望携手社会各界不断完善国际中文教育海外传播体系,推动中文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


副校长周作宇致辞

  刘峰在致辞中表示,国际中文教育在促进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古今文化的了解、减少隔阂与阻碍、增进文化认同与凝聚力、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好国际中文教育工作,有助于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进一步促进我国文化走向国际。刘峰希望北京市侨联能与北京师范大学加强合作,携手共同促进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共同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侨联二级巡视员刘峰致辞

  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代表课题组发布《国际中文教育海外传播力报告(2022)》(下称《报告》),学界和业界专家学者围绕报告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方增泉在报告中指出,在当下的变局与转型之中,国际中文教育面临着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的机遇和挑战。宏观层面上,积极推进国际中文教育,是实施人文外交、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随着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带来了国际理解、舆论博弈、认知极化等问题,对国际中文教育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微观层面上,具体表现为对国际中文教师的信息素养、国际中文教材以及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


报告发布与专家点评

  《报告》通过对国外主流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内容分析,详细阐述了不同平台国际中文教育所呈现出的情感倾向和传播特点,据此,从顶层设计、海外传播路径等方面提出了提升国际中文教育海外传播力的建议,并指出应加强国际中文教育的本土化进程,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点推进沿线国家国际中文教育的推广和应用,加快国际中文教育市场化步伐,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健全国际中文教育法律和政策体系,同时推进在地化法律制度适用和保障,此外,进一步加强国际中文教育海外品牌建设。

  吴艳鹏、周庆安、王学松、周敏先后对报告进行点评交流。与会点评专家一致认为,《报告》对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文化强国战略有重要意义,国际中文教育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跨学科融合创新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国际中文教育海外传播力。我们需要创新思维,加快国际中文教育海外传播的多元复合功能性价值,走出一条更具创新性的发展道路,从而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取得更好的国际传播效果。


圆桌论坛嘉宾合影

  圆桌论坛嘉宾围绕国际中文教育海外网络传播探索与实践进行深入交流,通过生动翔实的案例探讨了国际中文教育的现状与未来,为国际中文教育海外传播提供可行路径。

  周亭表示国际中文教育海外传播需要更新传播观念、培育多元主体,拓宽发声渠道,扩大传播声量,关注舆论走向,重视形象建设,提升公众的好感度;冯丽萍表示,国际中文教育要“精准传播”,针对不同的群体采用精准传播其需要的,能接受的内容;张会提出国际中文教育要创新思维,孔子学院应该加大数字化建设力度,通过网络传播影响力来实现创新发展。李晓梅表示,国际中文教育要与区块链资源平台相结合,实现共享、共建和信息化管理;褚峻重点介绍了瑞士华文教育基金会在国际中文教育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苏鸿雁介绍了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与德国华达中文学校在中文教育海外传播方面探索性的实践;钟诚表示国际中文教育要“在线化、个性化、家园化”,进一步促进国际中文教育助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方增泉与丁汉青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将基于此次跨学科实践探索的经验,持续发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科优势,不断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国际中文教育海外传播相关研究,持续推动国际中文教育海外传播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