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传头条» 首届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颁奖仪式顺利举办!

首届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颁奖仪式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26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23日13:30,首届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颁奖仪式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在线上隆重举行。

  此次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牵头,联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深圳市网联安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共同举办。本次大赛旨在进一步落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要求,加快推动在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领域建设步伐。

PART1 嘉宾致辞环节

  首先,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洪忠院长介绍出席本次大赛颁奖仪式的嘉宾。


嘉宾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杨学玉老师在开场致辞中提到,党的二十大讲科教兴国,强调有组织的科研,强调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强调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杨书记还特别感谢了专家的指导、主办方以及各方的支持。她表示是大家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期待在总结本届大赛经验的基础上,下届大赛收获更多成果。


杨学玉书记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经理马朝阳在致辞中回顾了2021年夏天第一届大赛启动仪式到如今的颁奖仪式,大赛的整个过程无不体现着“产业结合”与“以赛引才、以才创新、以才兴业”的理念。马朝阳总经理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作为合办方之一,会继续与组委会携手,共同把大赛办成具有持续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科技学界和业界的品牌大赛,期待第二届大赛能有更具新意的产品!


马朝阳总经理致辞

  

PART2 颁奖环节

  首届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设置了一、二、三等奖和三个专区奖(网联安瑞专区项目优秀奖、创意项目优秀奖、创新项目优秀奖),以及交叉学科拓展奖、优秀设计奖、优秀应用奖。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晓锋院长颁发交叉学科拓展奖:

获奖名单

《基于鲁棒神经网络的文物快速分类与推荐系统》

《人工智能助力医疗资源配置及利用》

《“为老”—基于多模态神经影像的阿尔兹海默症自动诊断平台》

《基于脑核磁成像的老年在线快速识别系统》

《RumorLens 谣言可视化系统》


交叉学科拓展奖颁奖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许加彪院长颁发优秀设计奖:

获奖名单

《师大风貌 新传畅想》

《线上博物馆观众用户画像的构建与分析》

《德州扑克AI对战平台》

《漫画接龙》

《伯牙智能作曲-开启民族音乐新纪元》


优秀设计奖颁奖  

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张文东院长颁发优秀应用奖:

获奖名单

《“心灵感冒在蔓延”—— AI+心理健康》

《高等教育专业智能推荐平台》

《基于师生课堂行为分析的智能教室系统》

《学教两用网页平台“阿虎”》

《“方言语音控制+”智能网络电视》


优秀应用奖颁奖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马朝阳总经理颁发专区优秀奖:

网联安瑞专区项目优秀奖

《基于深度学习的VR视频带宽节省及降低解码能力需求方法》

创意项目优秀奖

《北师大建模VR云导览》

创新项目优秀奖

《北京师范大学小新&小智虚拟主播项目》


专区奖颁奖

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红军院长颁发大赛三等奖

获奖名单

《基于VR的“京师红迹”沉浸式体验系统》


大赛三等奖颁奖

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陆小华院长颁发大赛二等奖

获奖名单

《基于变换域算法的数字水印嵌入软件设计与开发》


大赛二等奖颁奖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教授颁发大赛一等奖

获奖名单

《Focus On Now——基于语义的时空Transformer技术的远程学习专注度检测系统》


大赛一等奖颁奖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姚力教授颁发优秀指导老师奖

优秀指导老师奖获奖名单(姓氏首字母排序)

常亮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  

胡晓雁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

李朱峰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讲师 

骆祖莹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

马军 深圳市网联安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线副主任

石珺 网络空间研究院社会计算所

田沄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系系主任

武仲科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

徐鹏飞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  

张杰 深圳市网联安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线主任


姚力教授颁奖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田沄教授作为指导老师代表发言。

  田沄老师认为,大赛相对于课堂教学要有更多的新鲜感,形式也非常新颖。并且大赛锻炼了同学们的问题解决能力,也提升了科研论文的写作水平。同时,对指导老师来说也同样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田沄教授发言

  

PART3 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 

  颁奖仪式结束后,第二届大赛的启动仪式正式开始。首先是嘉宾致辞环节。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黄华教授认为,大赛的举办不仅在学科交叉、协同育人方面踏出了重要一步,也为文理学科交叉发展和深化教育教学创新实践提供了重要舞台。黄院长预祝第二届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并祝愿同学们在第二届大赛中收获颇丰,向更广阔的研究领域发出挑战。


黄院长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洪忠教授强调,虽然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日常生活中,但大多时候我们仅仅把人工智能当作一个概念,而不是某项具体的产品。张院长希望第二届大赛的作品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期待第二届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能够培育出新一批结合人工智能和未来媒体技术交叉学科领域的高精尖人才,以体现出“以赛引才、以才创新、以才兴业”的理念。


张院长致辞

  组委会致力于将大赛打造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领域的顶级赛事。第二届大赛在延续第一届大赛主要竞赛单元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前沿的竞赛单元。期待更多的高校学子积极参与第二届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发挥创意,乘风而行!

  至此,首届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盛大落幕!新一届大赛即将启航,期待与更多的优秀作品相见!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