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传头条» 矩步方行,踵事增华|《2022中国互联网营销发展报告》成果发布

矩步方行,踵事增华|《2022中国互联网营销发展报告》成果发布

发布日期:2022-12-23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23日上午,《2022中国互联网营销发展报告》发布研讨会在云端成功举办。该报告由中关村互动营销实验室(IMZ)出品,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京东零售联合出品。合作研究机构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秒针营销科学院和普华永道。

  报告发布会由中关村互动营销实验室主任陈永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实验平台主任喻国明教授,以及人民日报出版社总编辑丁丁先生致辞。

  喻国明教授的致辞发言主题为《顺水推舟:“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智能传播新生态下营销传播战略的“变”与“不变”》。他认为,智能传播革命是一种断裂式的发展和破坏式创新,营销传播对象的元点迁移从大众到用户、传播渠道中主流与支流的换位、社会组织结构的DAO(岛)化均引发营销传播的社会生态的深刻改变。不过,传播革命下依然存在不变法则,即传播中的“压舱石”与“定盘星”,包括传播致效的有用性、可用性和归属感价值构建,以及信任作为营销传播的能力。最后,喻教授提出营销传播的五个关键性选择,诉诸于情感还是诉诸于理性、营销传播的目标是“齐唱”还是“合唱”、追求即期效果还是追求长期效果、突出营销价值还是要突出魅力价值、仅仅靠“说”还是营造“全程”“全息”“全员”和全效“的传播场景的打造。

  人民日报出版社总编辑丁丁先生认为,新兴的实践案例如数字收藏、元宇宙,这些新时代的营销创新在传统营销时代是难以想象的,这同时也要求我们需要在专业赛道中精耕细作。此外,在互联网营销方面,丁丁先生认为“讲好故事的前提,是有故事和有能讲故事的人”,优质的选题和专业的人才是缺一不可的,专业的人和专业素养能够为互联网营销提供更强大的生命力。与此同时,在图书出版方面,在未来的互联网营销中也应当积极学习先进的营销方法,依托优质的内容和庞大的渠道以提升图书的营销质量。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丁汉青教授做了《2022中国互联网营销发展报告》的发布。报告整体框架分为中国互联网广告数据报告、环境篇、创新篇、专题篇、未来篇。首先,2021年,全球经济几经震荡,而得益于国家有效政策的引导与防疫抗疫举措得力的支撑,国民经济保持韧性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 为广告产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其次,中国互联网营销发展环境方面,政策环境更偏向于规范直播带货行业以及为刚发展起来的元宇宙、数字藏品等数字文化产业做出规范化的引导;经济环境发展踏入数字渗入期,互联网营销产业和市场均将迎来“修复拐点”;消费消费观念上体现出了“健康+感性+理性”共存的特点;5G、数据中心、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基础设施架构成为当下互联网营销的底层技术图景。

  再次,互联网平台创新未来趋向监管常态化、运营规范化、政策细节化;技术迭代与技术营销应用面扩宽,新技术产品开拓新营销风口;实体经济联动与存量用户增值成为平台营销重点。此外,互联网营销传播创新逻辑趋向内容再次为王、强劲风口、人工智能赋能新营销。

  最后,专题篇包括当下中国互联网营销发展的前沿议题,如公域、私域和心域流量,数字藏品,银发经济,认知争夺,智能网联汽车,元宇宙趋势下营销的数字化升级等。报告还展望了数字技术革命时代中国传媒生态的重构与互联网营销的新路径,在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风险社会中,创新已是并将继续是互联网营销行业继往开来的重要法宝。

  华扬联众全国策略中心副总经理肖延庆先生认为,守阵创新是当前互联网营销从业者的一大状态。在当下,互联网营销正在面临较大的挑战,从实践角度上,一方面采取降等增效的营销策略,通过与小红书、阿里巴巴等大型传播平台的深度合作共创,最大化挖掘网络平台营销的潜力,来帮助广告主提升广告的产出效率,使营销更具有强的“确定性”。另一方面,用数据来赋能互联网广告营销,在和小红书的ID内容情感营销的合作上,运用数据来使广告营销更加科学,用用户的行为数据来帮助广告主获得更加丰富的品牌产品创新。此外,在未来营销方面,我们应当从共识的角度出发,通过和如VR、AR等技术的结合来造福互联网广告营销,从而实现人与广告之间的更强互动,打通线上线下的广告体验,让线下的门店成为新的交互入口,进而使广告营销能够更加多样化、更加人性化、更加智能化。

  报告发布后,与会嘉宾学者就报告成果内容展开圆桌讨论。与会嘉宾包括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明略科技副总裁、秒针营销科学院院长谭北平,人民网海外传播部副主任常红,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副主任李济军,中关村互动营销实验室资深研究员姚林,京东零售商业提升事业部高级经理张一民,普华永道中国创智中心总监、研究员刘新新。参加会议的还有报告的参与人员刘佳、杨雅、王云、李炎哲、裴跃赏、陈永等。

  陈昌凤老师认为,在报告当中提出的关于未来网络营销是非常有价值,具有前瞻性的。在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未来互联网营销发展的潜力是十分巨大的,因此我们要饱含期望来面对未来的互联网营销,用更好技术和更丰富的形式来助力互联网营销发展。

  姚林先生认为,当下的互联网营销受到疫情的影响较大,互联网营销面对着极大的挑战,同时,我们的互联网营销也面对着面对未来的如何发展的问题。但是相信随着疫情的开放和社会生产的恢复,互联网营销能够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谭兆平先生认为,在此次的报告中提到了新的组织方式、新的传播方式以及在互联网营销的变与不变,新的技术在不断的参与到互联网营销中来。在当下,互联网营销的格局变化极其迅猛,但是在总体上我们的研究还是走在互联网营销的前沿。

  李济军先生认为,我们现在在面对全新的数字大航海时代,勇敢的前进探索是每个互联网营销公司的必选项。相对于传统企业,如何运用好数字,通过数字赋能来助理互联网营销发展是我们亟待思考的重要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寻找合适的切入点,从用户的产品体验角度来对现有的互联网营销进行质的升级。

  刘新新先生认为,在面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情况,我们的互联网营销也应当抓住机会,积极完成形态转型与逻辑进化。除了传统的营销的总结,我们还应当关注到新的营销趋势,同时要注重营销回归产品,从而进一步推动互联网营销的跨越发展。

  杨雅女士认为,我们在报告中看到了许多对新兴技术以及对未来广告营销的美好展望,譬如在数字藏品营销、智能车联网方面未来庞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对于互联网营销的发展仍应保持乐观的展望和审慎的态度。

  王云女士认为,今年的大的环境是比较的难的,但是随着疫情的好转和社会环境的改善,可见的是互联网广告也将迎来新的发展,互联网营销也将成为市场趋势的晴雨表,但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对未知做好充分的准备。

  当下,互联网产业已经成为一面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镜子,互联网营销是宏观经济政策和微观行业调控的聚合落脚点。此次《2022中国互联网营销发展报告》的发布,关注数字技术革命下传播领域内外的革命性改变,全面把握社会传播生态系统与权力格局的变迁态势,系统审视数字技术革命下网络营销模式的转型变革中亟须突破的关键问题和基本应对思路,探究未来传播和网络营销模式重构的关键。报告通过探寻我国互联网营销的发展脉络,深度感知我国经济走势和社会生活形态变化,为营造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的互联网市场生态系统,共同维护互联互通、共管共治的营销环境尽一份力量。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