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传头条» VR界奥斯卡金铎奖来了!|第七届中国VR/AR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暨颁奖典礼完美落幕

VR界奥斯卡金铎奖来了!|第七届中国VR/AR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暨颁奖典礼完美落幕

发布日期:2022-12-22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21日14:00,第七届中国VR/AR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暨颁奖典礼于线上隆重举行。

  第七届中国VR/AR精品征集展映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创意媒体研究中心主办,VeeR VR、快手科技、爱奇艺VR、看到科技等国内头部VR企业战略支持。

  本次颁奖典礼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颁奖典礼通过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B站官方账号、快手全景视频官方账号、中国VR/AR大赛快手官方账号进行全程直播。

一、开场环节

  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魏党军致辞提到,视听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作为新一代媒介技术前沿的VR也将深刻改变人类生活及影像表现形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中国网络视听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VR/AR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推动,鼓励了300多部优秀VR视听作品的创作和展播,组委会将继续关注VR视听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凝聚多产业科技力量、深度融合内容和技术安全,助力精品VR视听内容创作生产。

  本次大赛评委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喻国明介绍本次大赛的评奖过程和结果。在作品方面,七年以来大赛收到来自15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833部作品,作品质量进一步提高,VR内容创作进一步向市场应用端靠近;在话题方面,第七届活动延续了与全国首个全景短视频平台“快手”的合作,为VR全景短视频设立“金铎·年度人气奖”,并以“#VR金铎奖”话题作为参与方式,自发布奖项以来至11月10日,有7525部作品参与了该奖项的争夺,话题总播放量达到11.4亿次。

二、颁奖环节

  第七届中国VR/AR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的顶级奖项“金铎奖”设置了一、二、三等奖。

金铎奖一等奖

《无处可藏》

金铎奖二等奖

《国宝迷踪》

《深度记忆》

金铎奖三等奖

《城市·未来》

《再会》

《秘密》

  在沉浸式剧情空间中感受惊险奇特故事,在现实与虚拟时空交叠中寻找遗失的宝藏,在浩瀚飘渺的宇域下与历史对话,在虚实之间赏城市美景,在光影交错看人间百态,一批批优秀VR作品不断焕发着生机与活力。

  “北师大120周年”特别单元奖、“新华·美丽中国”特别单元奖、“乡村振兴”特别单元奖、纪录片单元奖、旅游单元奖、最佳VR效果单元奖、动漫单元奖、金铎年度人气奖也均花落各家。

“北师大”120周年特别单元奖

《“跨越百廿,与你相见”——北师大建校120周年XR体验》

“新华·美丽中国“特别单元奖

《节气风物志》

“乡村振兴“特别单元奖

《长城脚下看北沟》

纪录片单元奖

《你甘心做「垃圾星球」的居民吗?》

《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

《一人之城》

旅游单元奖

《旅游元宇宙》

《流淌的精神家园——河北大运河文化之旅》

《烈火永生》

最佳VR效果单元奖

《一起去出发》

动漫单元奖

《飞跃岛元宇宙》

《云游师大》

《方寸幻镜》

金铎年度人气奖

《阿力·游戏直播》

《VR全景吧》

《卯卯Daniel带你去旅行》

三、论坛环节

  颁奖环节结束后,业界学界人士各聚一堂,以中国VR内容发展前沿为主题举办论坛,数字创意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周雯、看到科技联合创始人蔡树焕、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姜申、睿悦Nibiru副总裁陈冠雄、快手全景视频商务总监马英武、新西兰开景集团CEO王晓峰出席本次论坛,主要围绕全景作品未来发展、技术路径选择等方面进行交流,对VR/AR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随着技术不断发展创新,VR应用的领域也越来越多,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中国VR/AR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作为当前VR/AR创作领域的顶级赛事始终秉持着自由包容的大赛精神,为优秀的创作者提供广阔的创作平台。

  至此,第七届中国VR/AR创作精品征集推荐展播活动暨颁奖典礼完美落幕!让我们一起期待来年再相见!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