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传头条» 新刊速递 | 《新外大街19号》第13期本周发刊!

新刊速递 | 《新外大街19号》第13期本周发刊!

发布日期:2021-12-01浏览次数:

  2021 · 11

  《新外大街19号》第13期

  在这个冬天如约和大家见面

  杂志将于11月29日发行

  大家可以在北师报亭&小白楼自行拿取

  

  瞭望|躁郁症患者:一半海水,一半火焰(高源)

  豆瓣小组“双相情感障碍联盟”有 11529 位病友,微博“双相情感障碍”超话有 4.5 万帖子、2.6 万粉丝,知乎话题“双相情感障碍”有 5.8 万人关注。他们聚在一起吐槽、求助、记录,在独属于他们的一寸网络中抱团取暖。

  有人称躁郁症患者的生活“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却“就是不在人间”。躁郁症分为躁狂期和抑郁期,二者发作时间不固定,持续时间也因人而异,季节变换、光照强度不同、地点变化等均有可能会引发躁郁转换。因为疾病的高复发率,患者或许终生与病为友,像一颗潜伏地面的定时炸弹,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爆炸。

  广角|一个00后艺术家的选择(蒋宇楼)

  每一位艺术家都会有自己的艺名。当问起她的艺名“HLLT”的由来时,她笑着解释道这是“侯擂擂拓”几个字的首字母缩写。侯是她的姓氏,“擂擂拓”是湖南方言里健康壮实的意思。

  诗歌和艺术是彼此相通的,它们都源于生活,都是一个人情感最真实的流露。“每次整理自己写的诗都会流泪,因为不被人看见,不被人理解,不被人喜欢。”这是 HLLT 的自白。

  清唱|“教九大叔”齐明会:楼管与梦想家(鲁靖 王海英 朱雪银)

  2009 年,在第一届感动师大新闻人物评选上,齐明会与史革新教授、校女子篮球队一同当选。颁奖时,被问及有什么目标,他回答,“我说啥目标也没有。我就想在教九楼当个楼管。因为我不想种地,我特别喜欢工作。” “不想种地”和“走出山沟”,是齐明会人生道路的关键词。

  每个月,总有那么一两天,齐明会的个人公众号“北师大失物招领”会涌来数十个新增关注,尤其在降雨频繁的夏天。这些关注大多来自被一场雨困在教学楼的北师大学生,他们通过公众号登记借取“爱心伞”,以解燃眉之急。“爱心伞”一般是被丢在教学楼、长期无人认领的旧伞,被齐明会收集起来。雨天一到,守在服务台的他就把借伞事宜告知那些望着雨犯难的学生。

  倒带|“一次性”与“重复性”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的人文精神(徐子涵)

  本书作为昆德拉写作艺术的代表,通过对于巴门尼德和尼采提出的问题的探讨,对人生的单向和有朽进行深入思考,以独特的视角反映了布拉格之春时期,乃至整个 20 世纪战后世界人们的精神状态。

  思考生命的一次性固然使人悲观式地清醒,如彼特拉克借奥古斯丁之口所说:“通过时常想起自己生命的有限,进而实践对死亡的沉思。” 但是昆德拉似乎想揭示“重复性”赋予生命温馨、以意义。

  数说|互联网平台未成年人保护发展报告

  2021年7月13-15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1(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互联网平台未成年人保护发展报告(2021)》。该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研究中心联合未来网、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工作委员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处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专家组共同发布。

  《报告》对网络游戏、直播、社交、在线教育、音视频、医疗健康六类互联网平台,就平台的信息提示、技术保护、防沉迷(综合)管理、应急投诉和举报机制、隐私和个人信息保护制度、科学普及和宣传教育六个维度进行分析,全面解析现有互联网平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现状。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