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传头条» 新启航|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新启航|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28浏览次数:

  秋雨过后,秋风习习。9月6日晚,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京师学堂顺利举行,39名本科新生、78名硕博新生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国明,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郑伟,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丁汉青,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周敏等出席了开学典礼,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到会与新同学见面。开学典礼由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主持。

  

  

  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首先代表学院全体老师,欢迎新生们加入北师大新传学院的大家庭,并为新生们介绍了学院的定位与发展方向。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新闻传播学科面临的媒介环境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在此背景之下,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以学术国际化、应用智库化、学科交叉化为定位,聚焦前沿的新传技术与相关现象的研究,在智能传播、VR、认知神经传播、计算传播等新兴领域开展前沿性探讨,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张洪忠教授以自身求学经历为例,向同学们解读了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信息增量与学习资源的提升,而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也将提供给各位新生以系统的、前沿的专业训练。他表示,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将是新生们未来人生的“社会胎记”,与老师们的人生、未来每一届同学的人生交汇在新街口外大街19号,成为每一届新传人的共同记忆。

  随后,新生班主任代表朱奕老师将自己视为一位“北师大新人”,并从一位“新人”的角度回忆了初到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与各位老师交流时的激动感与新鲜感。

  

  他提醒同学们在心中切记一个“新”字,为新闻传播学界的理论本土化做出建设,为新闻传播事业开拓新航道。他将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比作一场“吃货的自助盛宴”,而想要吃好的关键在于学会主动学习,提高自主安排学习及业余生活的能力。

  优秀院友代表曾晨雨以现场互动的方式吸引了全场同学的注意力。她向在场同学抛出了几个问题,包括是否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并有明确和清晰的职业规划、是否有针对自己喜欢的领域做出过探索和努力、是否发现自己与喜欢的领域之间的匹配度等。

  

  她以这些问题为切入点,向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感悟:第一,要认清学习新闻的价值,并且找到属于自己的突围点;第二,多去尝试,不要害怕失败;第三,要做一个有大格局的人;第四,在校期间充分拓展自己的视野,广交朋友,丰富自己的生活。

  优秀在校生代表滕文强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的经历和感悟。在研究生阶段,他参与了多项学术科研与实践活动,不断进行自我提升。他也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心得: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在学习中精进学术造诣;坚定信念,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融入生活中;积极乐观、脚踏实地,积极参与各项实践活动。

  

  本科生新生代表张晗瑄对刚刚展开的大学画卷充满着期待与美好的愿景。她认为,相对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高中生活而言,大学更应该努力将学习的知识与现实结合,将视野从书本拓展到整个社会。对于未来,她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畅想:多听,多去聆听需要被听到的声音;多说,去锻炼能说会道的本领;多读,去博览群书,丰富心灵;多写,写出自己看到的五光十色的世界。

  

  研究生新生代表陈力文曾在本科阶段就读于北师大历史专业,如今,她以另一种身份再次成为师大新生,努力思考着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师大新传人。她向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三点展望:第一,志存高远,用梦想与追求坚守初心;第二,起而行之,用脚步和心灵丈量时代变迁,避免坐而论道;第三,常怀温暖情怀,用努力和行动展现师大力量,努力在学科领域做出卓越贡献。

  

  随后,学院表彰了2021学年优秀记者编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务干部以及优秀共产党员,以此肯定学生干部们过往的工作成绩与辛勤付出,也鼓励更多的新生参与到学院学生工作和校园活动的队伍中来,向身边的优秀榜样学习。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喻国明教授颁发优秀记者编辑奖,获奖人员有:郭诗媛、赵晨雨、马静、李长健、齐瑜、黄可、叶靖怡、张沁萌、袁艺铭、王海英、董慧、徐子涵。

  

  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教授颁发优秀学生干部奖,获奖人员有:滕文强、齐凯、王童宁、刘会珠、梁雨辰、叶靖怡、章雪晴、黄可、魏广源、刘清渭。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祁雪晶老师颁发优秀党务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奖,获奖人员有:滕文强、张恒、樊嘉、郅慧、孙玉珠、马敬楠、张红晨、李长健、黄锦烨、王希雅、袁宇航、黎迁迁。

  

  典礼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在总结致辞中对新生提出两点希望。

  第一,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练就过硬的业务能力,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真正成为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自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等系列重要讲话,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及中国的新闻实践培育正确的新闻价值观,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去观察和判断新闻价值;

  第二,希望新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在实践中塑造良好的精神风貌,继承师大立德树人的优良作风;北京师范大学是当之无愧的“红色师范”,始终同中国共产党血肉相连。师大新传学子要有弘扬师道、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学好专业知识,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勇于承担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责任,为新闻传播学的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未来,百余名怀揣着新闻传播的热忱之心,从五湖四海奔赴至师大新传大家庭的新同学们,将很快从相识走向相知,从相知走向相惜,共同凝聚在新传学院大家庭,在生活和学习上彼此鼓励和扶持,努力朝着成为新时代传媒人才的目标前进!

  

  

  

  

(图片为各班级合影)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