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传头条»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切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助力凉山州智慧赋能乡村振兴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切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助力凉山州智慧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7-29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2021年4月,由北京师范大学、四川日报、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共同期启动凉山州师生智慧赋能乡村振兴项目,助力凉山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截止2020年底1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014-2020年累计减贫105.2万人。凉山州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北师大对口支援学校。智慧赋能乡村振兴项目启动4个月来,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落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优质社会资源,加快推进凉山州师生智慧赋能乡村振兴项目,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7月16日-7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师生40余人前往凉山州,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扶智、智慧赋能乡村振兴工作。

培育新素养 赋能西昌幼专师生教育创新

  7月16-18日,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在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设了网络素养工作坊,工作坊主题涵盖“网络素养面面观”“网络谣言鉴别”“网络隐私保护”“新媒体与VR影像”“视频时代的网络素养”等主题,有效推动了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生网络素养提升,赋能未来教师互联网数字化能力,助力西昌幼专教育创新能力提升,80余名师生参与工作坊培训。

  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融媒体中心教师表示,此次工作坊既是一次新媒体技术的提升培训,又是一次网络思政教育的有效实践,师生通过网络素养教育,加深了对互联网的理解和应用,树立了健康的网络观念。参加工作坊的西昌幼专音乐教育专业学生表示,通过培训她了解了网络素养“赋权”“赋能”“赋能”的核心力量,表示今后将网络素养教育贯彻到个人从教理念中,让更多的师生共享互联网带来的红利。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教师针对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生开展网络素养专题工作坊

助力新农村 汇智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7月19-20日,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凉山行全体师生前往冕宁县开展调研活动。冕宁县是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在推进现代农业、绿色工业、精品旅游等“招牌”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典型经验。冕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永秀一行陪同调研。

  调研队先后走访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油橄榄现代林业园区,复兴镇建设村农业文旅融合发展园区、冕宁县融媒体中心,同时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彝海结盟纪念地”、冕宁红军长征纪念馆、冕宁中学进行考察调研。师生一行重点调研了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现状与文化传播融合发展、红色革命与彝族文化文旅融合发展,航天科技科普传播、政务融媒体中心建设等主题,在考察调研中见证了凉山州脱贫攻坚的时代巨变,进行了师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思政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走访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农业文旅融合发展园区、油橄榄现代林业园区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师生走访冕宁中学、冕宁县融媒体中心

  7月21-23日,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凉山行全体师生前往昭觉县三河村、昭觉县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沐恩邸社区、昭觉县古里镇“悬崖村”、昭觉县融媒体中心和昭觉县涪昭现代农业园区、昭觉县中泽油橄榄产业扶贫基地等地进行考察调研。四川省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县长白此联、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敏、教育局长勒勒曲尔等一行先后陪同调研。

  在三河村,师生参观了村史馆,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河村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走访了三河村旧址和居民新村,入户走访调研了彝族村民基础教育、公共卫生健康医疗、社区治理、互联网应用等主题;在“悬崖村”,师生沿着新建的“钢梯”攀爬上山,与“悬崖村”两任第一书记访谈悬崖村历史发展与未来规划;在沐恩邸社区,师生集中调研了“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的城乡社区治理新模式,开展了座谈、入户走访、彝绣工坊、社区卫生所等现场实地走访活动;在昭觉县涪昭现代农业园区、油橄榄产业扶贫基地,师生访谈了产业园区负责同志,深入了解了昭觉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现状。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师生走访四川省昭觉中学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前往昭觉县三河村调研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安置社区治理状况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前往昭觉县易地搬迁安置社区沐恩邸社区考察新媒体技术与乡村振兴状况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调研“悬崖村”发展与直播电商产业现状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师生考察昭觉县涪昭现代农业园区

提升融媒体能力  助推凉山传播能力建设

  7月24-25日,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联合四川日报对凉山州17个县级融媒体中心170余名骨干记者编辑进行了媒体融合与新媒体运用业务培训,助力融媒体队伍适应新形势下新闻宣传报道的新要求。与此同时,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在西昌幼专举办“新技术与乡村振兴”发展传播学研讨会。十余位学者结合实地调研,针对凉山地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公共卫生健康传播策略、文旅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科技赋能等方面提供政策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北师大结合当地实际需求,联动优质合作资源,共同为凉山州乡村振兴助力。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在昭觉县、冕宁县融媒体中心挂牌实践基地,开展融媒体业务培训,支持融媒体内容建设,推进大学生实习实践活动,实施新闻选题联合策划等工作,共同促进凉山州融媒体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调研昭觉县融媒体中心

汇聚优质资源 助力基础教育师资培养

  北师大充分发挥先进的新媒体技术优势和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与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作共建了融媒体中心、VR工作站,并捐赠了一批VR设备,为西昌幼专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优质人才助力;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向凉山州师生捐赠公益图书5000册,将优质书籍送到师生手中。同时,北师大联合腾讯公司在西昌幼专捐建了未来教室,赋能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北师大联合猿辅导、宁波出版社捐赠了价值一批公益课程资源包,让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更广泛、更深度地共享。

  在昭觉县、冕宁县中学调研期间,师生与昭觉、冕宁中学教师开展访谈,了解县域基础教育发展状况与发展需求;7月25日,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实践基地落地昭觉中学、冕宁中学,今后将重点开展师生网络素养教育及科技素养培训,赋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及教师职业发展。

  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将认真总结经验,携手四川日报、西昌幼专在目标同向、工作同心、行动同步的合作中,真抓实干求实效,着力助推凉山州师生网络素养提升,通过赋能凉山州师生互联网与数字能力,为凉山州乡村振兴与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教育基础与人才支撑,书写教育扶智、乡村振兴合作新篇章。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西昌民族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举办“新技术与乡村振兴”发展传播学研讨会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