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传头条» 永不褪色的信仰 | 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参观鲁迅博物馆

永不褪色的信仰 | 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参观鲁迅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1-07-20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7月14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共赴鲁迅博物院进行参观学习。

  北京鲁迅博物馆由原北京鲁迅博物馆和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合并组建而成。位于院子中间的鲁迅先生雕像和两旁的入党、入团宣誓词,令人感到十分整肃和神圣。

  首先,师生党员共同参观了鲁迅故居。鲁迅先生曾说:“生活太安逸了,工作就会被生活所累。”正是在这样简朴的环境中,鲁迅创作出了《野草》、《华盖集》、《华盖集续篇》,以及《彷徨》、《朝花夕拾》、《坟》等优秀作品。

  随后,师生党员一同参观了“曙光·伟业——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主题展览。此次展览主要分为六个单元:新青年创刊—新文化运动兴起、新文化运动策源地、高举民主与科学旗帜、五四爱国运动、新文化运动的深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是依托原北京大学红楼建立的旧址类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家全面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作为新文化运动的大本营、五四运动的发源地、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活动地,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

  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历久弥坚。当我们回溯历史的时候,会看到最初那群在铁笼子里呐喊的人,那群在黑暗中凿光的人。通过影视作品的生动呈现,人们对于这段历史和这段历史中的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来馆里参观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这些革命者的形象也因为影视作品和珍贵的老照片而鲜活起来。有人在场馆内深情地朗诵着墙上李大钊的《青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在《觉醒年代》中,这首诗在《新青年》2卷1号上一经发表,就引起了青年人的广泛喜爱和传颂,百余年后,这样的激情昂扬和广阔胸怀仍然散发着勃勃的生命力,能够给当今的时代新人们很好的指引。当我们隔着玻璃窗长久凝望那些文物的时候,仿佛真的触摸到了那段我们熟悉却又感到遥远的历史,这种震撼是不言而喻的,也是其他任何形式无法替代的。

  墙上的展板聚焦于早期共产党人的风采。“历史书上的一行字,是他们的一生。”“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但是,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也不会忘记。我们生活在前人披荆斩棘创造的幸福之中,也在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人民呼唤焦裕禄”的特别展览也在进行之中。作为一名县委书记,焦裕禄的影响已经遍布了中国大地,乃至传播到海外。他被历史铭记,被人民敬仰。这正是因为他身上的永不过时的被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师生收获良多,纷纷表示要向鲁迅先生学习,传承红色精神,永葆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