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传头条» 首届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暨大学生智能传播培育及扶持计划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首届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暨大学生智能传播培育及扶持计划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19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6日,“首届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暨大学生智能传播培育及扶持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第六会议室举行。此次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牵头,联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深圳市网联安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共同举办,得到了光明网、人民视频、川观新闻、新华社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感知智能应用研究部,和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的战略支持。本次大赛旨在进一步落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要求,加快推动在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领域建设步伐。

 

启动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主持。方书记提到,本次大赛是目前高校第一个人工智能加新闻传播的多学科交叉创新应用项目,也是产学研用高度融合的产业孵化创新项目。在主办方致辞环节中,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深圳市网联安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阳朝分别进行发言,表达对大赛成功举办的信心和对人工智能产业前景的肯定。

随后,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出席的各位嘉宾和领导上台进行推杆仪式,宣布首届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暨大学生智能传播培育及扶持计划正式启动,并观看大赛宣传片。

 

大赛各竞赛单元发布环节中,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杨学玉首先介绍了本次大赛的主竞赛单元:涉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创新和未来媒体应用两个方面,包括人工智能技术方法、AI+数字健康、AI+新闻创新、AI+视听传播、AI+城市传播、AI+机器人传播竞赛单元。随后,杨书记发布了大学生智能传播培育及扶持计划,并介绍了大赛的奖项设置与评选标准。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深圳市网联安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人才官易勇发布了网联安瑞专区竞赛单元计划,其中包括AI+社媒传播、AI+网络谣言传播规律及控制预防研究、AI+网络交易监管、AI+消费者用户画像分析,以及AI+突发事件社会舆情分析与网民心理感知单元。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编辑助理姜钰发布了智能教育、出版、文化资源竞赛单元计划,包括AI+教育创新、AI+出版创新、AI+文化资源三个单元。

启动仪式主旨演讲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姚力主持。她表示,学院的老师同学要积极向几位演讲老师学习,大胆创新,不要拘泥于自己的技术圈,而是跳出自己的舒适圈,砥砺前行。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长江学者喻国明发表了主题为“智能媒体发展的三个关键维度”的演讲。他强调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当下和未来通过传播来实现在社会中的使命,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新的媒介技术给人类带来的价值及该技术带来的多感知体验。与此同时,喻老师还指出了智能媒体技术对学科重建起到的影响作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教授、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徐迎庆发表了关于“创新设计的社会责任”的演讲。徐教授强调设计者要考虑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以及对特殊人群的特殊设计。徐教授拿自己的未来实验室举例,将学科与理念相结合,利用人工智能设计产品,彻底改革设计者主体,从人设计为主、计算机处理为辅转变为人工智能为主、人辅助处理,展现了人文关怀。

最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深圳市网联安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中心总助曹兆刚发表了题为“网络空间安全中的认知域安全对抗”的演讲。他介绍了网络空间认知域的五个特点,分别为主体的多元化、客体的虚拟性、目的性、无局限性以及强对抗性,同时也强调了认知域对抗结果对社会既有理论体系和认知规律的影响。

最后,参会嘉宾和师生一同合影留念,启动仪式圆满结束。作为本次大赛的完美开端,启动仪式充分展现了“以赛引才、以才创新、以才兴业”的理念,预祝首届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暨大学生智能传播培育及扶持计划顺利开展!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