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传头条» 我院参与主办2021年网络文化季开幕式暨京师学工新媒体联盟成立大会

我院参与主办2021年网络文化季开幕式暨京师学工新媒体联盟成立大会

发布日期:2021-05-13浏览次数:

  4月28日,“青春正能量闪亮E世界”2021年网络文化季开幕式暨京师学工新媒体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师学堂成功举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新闻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各学部、院系新媒体指导老师和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同志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党委学工部创新方法手段,拓展内容形式,努力将网络文化季办成我校网络育人品牌活动。为提升学工系统新媒体的聚合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党委学工部发起成立京师学工新媒体联盟,旨在打造强化思想引领、传播主流价值的网络育人平台。希望广大师生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担负起“网络育新人”的使命任务,共同开创具有京师特色的网络思政工作新局面。

  学生代表、新闻传播学院王海丞同学宣读了《百年青春心向党争做网络新青年》倡议书,号召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加“十大网络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随后,领导嘉宾和学生代表共同启动2021年网络文化季,并为京师学工新媒体联盟揭牌。

  

百年青春心向党争做网络新青年

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在数字化、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先进信息技术的发展运用,已成为时代发展的最大增量,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篇章。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在网络空间中践行初心使命。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向全体同学发出喜迎建党百年“十大网络行动”的倡议:

    一、创作一批正能量微电影

  立足身边生活,以“微电影、微故事”为主线,寻找身边的青年榜样,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感染广大青年。

    二、创作一批主旋律短视频

  积极发挥短视频的正面引导作用,利用手机、单反等设备拍摄一批富有感染力的主旋律作品,借助互联网平台资源,创新传播形式,传播网络正能量。

    三、唱响一批校园文化主题曲

  结合时政热点和校园文化特色,唱响一批积极向上、传唱度高的校园文化主题歌曲,积极参与到“爱党爱国爱校”的网络实践中,用自己的视角和体验进行网络创作。

    四、制作一批网络文明公益广告

  激发创意思维,制作一批公益广告作品,号召广大青年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全面提升网络素养,强化网络文明意识。

    五、创作一批接地气的动漫作品

  通过漫画手绘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激发广大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热情,努力将红色文化的价值和理念融入到学习与生活中。

    六、创作一批暖人心的三行情书

  以三行情书的形式表达对建党百年的祝福,生动展现对党最真挚的告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就的讴歌,引导广大青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七、撰写一批立意深远的网文作品

  通过书写个人入党故事、分享学习理论心得、讲述身边优秀党员事迹、讴歌百年以来时代变迁等主题内容,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热爱之情。

    八、拍摄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摄影作品

  通过征集老照片,感受阔步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变迁;通过记录新时代风貌,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百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九、整理形成一系列优秀党员访谈录

  通过采访交流的形式,深入挖掘我校优秀共产党员背后的故事,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广大青年把个人际遇融入时代发展大局,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十、推出一系列精品微党课作品

  同学们将专业知识、社会实践及个人成长发展紧密结合,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学习热情。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新的号角已吹响,新的征程已起航。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在追寻先辈足迹的道路上,用新媒体讲好中国故事,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和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共同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开幕式后,上海交通大学思政教师、全国网络好榜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梁钦,以《扎根思政工作 拓展网络阵地 培育时代新人》为题做报告。梁钦老师结合多年开展网络思政工作的经验,介绍了“辅导员娘亲”个人公众号的运行理念与品牌特色,分享了辅导员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政工作的思路与方法。

        截至目前,我校已连续三年举办网络文化季系列活动,共组织11场网络文化大讲堂,13场网络素养训练营,网络作品创作大赛共收到来自31个学部院系的千余件优秀作品,调动了全校师生参与网络作品创作的热情,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奖”“优秀作品奖”等荣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校园网络文化氛围。今年,党委学生工作部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在网络文化季中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网络作品创作大赛,面向全校学生征集建党百年主题的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短视频、校园歌曲以及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并进行评选和宣传推广,为广大学生抒发爱党爱国情怀搭建平台,在网络空间积极营造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热烈氛围。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新闻传播学院

编辑丨马骁

责编丨马骁

监制丨刘嘉琦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