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传头条» 第三届师范院校新闻传播学科年会顺利召开

第三届师范院校新闻传播学科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09浏览次数:

  12月5日下午,“新文科背景下的传播学科体系重构与人才培养”第三届师范院校新闻传播学科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顺利召开。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20所师范类院校新闻传播专业的院长及学科负责人齐聚在一起,探讨在新文科、新技术的“双新”背景下,新闻传播学科体系重构与人才培养问题。

 

 

  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教授主持。会议的第一个环节是议题引出嘉宾发言。

 

 

  首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喻国明教授作了主旨发言,他的发言题目是《未来传播研究的三个可能性的关键》。喻老师认为,在技术日益发达的背景下,战略问题比战术问题更为重要。当传播的底层逻辑被改变时,技术对我们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微粒化社会需要建立共识和信任机制,赋能赋权成为关键词,今天的互联网为弱势群体营造了更多发声的机会。如何做好平台的平衡者、秩序与规则的构建者是我们今天面临的重要课题。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教育的创新发展机遇》的主旨发言。他认为,互联网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许多革命性的变化,博客、微信、视频时代的到来体现了技术更迭的快速。然而,信息传输的革命是没有尽头的,在新闻传播学的学科体系中进行变革是必要的。时代的一滴水,降临到学科将会是狂风暴雨。谁掌握了教育,谁就掌握了未来,我们不应当沿用传统媒体时代的那一套办法,而是应当跟上时代的脚步。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吕新雨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师范类新传教育跨新传与艺术学科的融合发展之路》。吕院长认为,如何培养差异化和个性化是现在需要做的重点。新闻传播学科要利用好跨学科优势,为全媒体人才培养做出贡献。目前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已经做了相应的尝试。

 

 

  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院长张文东教授的发言题目为《新技术、新媒体、新传播:新闻传播学的“新文科”思考》。他认为,技术已经营造了全新的媒体,传播也已经有了新的定义。“新”文科的目标不在文科内部,而在文科外部,应当突破技术的壁垒,加快课程更迭,建立新的课程体系。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许加彪教授的发言题为《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学特色发展之路的探索》。他认为,学科建设应当走特色发展之路。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准备将文化资源与社会问题相结合,促进民间资源的开发,面向西北地区的社会问题进行学科建设。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晓锋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全媒体发展的“三跨三合”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主旨发言。他认为,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与业界脱节。我们要做的是在教学体系、课程实体化、跨媒介合力方面实现融合,将国内传播与国际传播相结合,在顶层设计方面建立新闻传播学科新的课程体系。

 

 

  江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胡沈明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寻找现实社会的问题,探索新闻传播教育的落点》,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魏红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地方师范类高校新闻传播类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两位教授就学科建设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他们认为,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面临很多现实问题,我们应当在价值、实践和社会改造层面进行重建;应当在校内学科进行融合交叉,联合招生与培养,打破文科短板,构建新的课程体系。

 

 

  会议的第二环节是议题响应,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教授主持。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喻发胜教授认为,应当在技术、技能、伦理与法制、哲学层面进行新闻传播学科体系重建的思考。从介质之变转向结构之变,因地制宜,在危机中遇到新转机。

 

 

  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马梅教授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坚守与融通是新闻传播学科重建的主题,我们不应忘记新闻的本色,同时还要将内容生产好,在校内、校外培养中加入实践的环节,全省合作,共同助力人才培养。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谢宗贵教授认为,培育什么样的媒体人是新闻传播学科面临的重要任务,应当有明晰的育人导向,培育人的综合能力。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新闻传播系副院长、新闻传播学科带头人张学波教授认为,应当加强学生实践、共享优势课程、共建师范院校新闻传播专业品牌。

 

 

  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夏维波教授、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杜安教授、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甘生统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冠文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张华副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秀云教授、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副院长胡凯副教授同样就新闻传播学科发展问题和学科建设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主张要注重实践、与业界对话,建立学科联盟。未来,要加强院校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加强学术交流,加强师生文化活动方面的合作以及实践实习基地的共建共享。

 

 

  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阮艳萍教授,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院长助理李杉副教授,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系系主任于海军副教授、东北亚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黄品嘉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姜申副教授、钱忆亲副教授、杨雅副教授、刘淼博士、修利超博士,教育传媒研究杂志社主编林安芹女士,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编辑翟江虹女士也出席了年会。

 

 

  此外,在12月5日晚间举办的“第五届中国VR/AR/MR创作大赛”颁奖典礼上,全国师范院校新闻传播学科联盟与快手人才扶持基金共同启动“快手VR人才扶持计划”。未来师范类院校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将在新文科与新传播技术的背景下更快更好地发展。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